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甄539,敢夢就有!〉二部曲:築夢
2008/11/18 08:34:07瀏覽694|回應0|推薦1
國中畢業,還是個滿腦子只有打籃球和想交女朋友的懵懂年紀,誰會知道以後究竟要做些什麼?而我們這群懷抱大學夢的高職生,卻在國中一畢業就已注定今生與大學絕緣,至少與大學聯考絕緣。

在與2500多人近身肉搏戰後,終於擠進了前10名的彰化師大。戰況雖慘烈,頂著勝者為王的頭銜,卻無法享受高中生考取大學後選填校系的快樂(或是煩惱),因為我們的選擇,除了車輛系就是車輛組。雖非所愛,但這卻是一圓大學夢的唯一途徑,先進去,才有希望。

班上幾位同學和我有一樣的鬱悶。為了逃離黑手生活來到彰師大,所讀所學,卻是為了要教小朋友走入他們的黑手人生;就算學生真能樂在其中,也覺得對不起自己的良心。只是痛苦歸痛苦,還是得把這些專業吞進肚子裡,雖然其難度完全不亞於生吞一頭大象!「轉系吧!」這是內心真正的聲音。對,與其吞大象,不如轉系!只不過前提是得要有好成績,同時放棄公費。放棄公費需要的只是勇氣和一股傻勁,但好成績可就不是想有就能有;說到底,還是得先吞下大象,才有轉系的可能。轉系無望,那麼輔修國文好了。想太多!誰會讓一個成績的邊緣人去輔修他們的系呢?於是我又回到了原點。

一個夏日午后,我揮著汗與工程數學作困獸之鬥,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對於解題絲毫沒有幫助。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三個小時過去了,時針換了一格又一格,題目竟始終如一。「如果一道題目在花掉三個小時的青春之後依然無解,我開始擔心我的生命夠不夠用?」我呆望著時鐘,愈想愈害怕。一時間,我頓悟了!我突然發現,原來我根本不是這塊料!!既不是這塊料,何必在乎有沒有解答?何必擔心需要多少明天?管他的!頓悟後的我無比輕鬆,從此生平無大志,但求六十分;其他時間,讀國文去囉!不能轉系也好,不算輔系也罷,但我總能利用課餘自力救濟吧!文憑,不重要;樂在其中,才是王道!

救贖,從此出現。每當我被微積分、普通物理、機械基礎技術折磨得不成人形時,四書中的聖人就會出來拯救我;每當我和工程數學、熱力學、材料力學的公式糾纏不清時,中國哲學史裡的思想導師們就會來啟發我;每當我又和機油、汽油你儂我儂時,左傳和史記就會搬出一個又一個的真人真事,來洗滌我的心靈。我在工教系館過度放電,就會在國文系館完全充電;實習工場的廢氣並不比高工來的好聞,但腦中的思緒滿滿的是孔子的仁愛、老子的無為、孟子的性善和莊子的逍遙,我學會了御廢氣而行,遨遊在文學的瀚海中。我同時擁有足以謀生度日的修車專業與滋養生命活泉的文學,但這只是開始,我期許自己能成為老師,而且是國文老師。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2394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