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甄539,敢夢就有!〉首部曲:重考
2008/11/18 08:22:31瀏覽772|回應0|推薦1

這一切,都從18年前的某一天開始……

「轟轟轟……」震耳欲聾的引擎聲再度狂放地響起,又是一整天讓人煩悶的實習課。油漬沾成的是名符其實的黑手,空氣是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的綜合體,身上穿的是混雜了油氣與汗臭味的工作服。無意識地調整著引擎轉速,但腦袋的思緒反而努力地想理個清楚。「真要這樣過一輩子嗎?」我對著自己怒吼,口中卻又無力吐出一個「不」字。都高三了,書還是讀不好,不修車,還能幹嘛?

其實,書讀不好也不是第一次了。國中成績就是吊車尾,隔壁同學理所當然地考上了二中,倒是當我矇上台中高工時,簡直高興到想放鞭炮!怎麼一轉眼又三年了?唉,說到讀書就嘆氣,還跟人家考什麼聯考?書讀不好拉倒,怎麼連引擎也調不好?索性拔掉鑰匙,兀自癱坐在地上。反正身上已經夠髒了,我想就是在地上打滾個兩圈,也沒人看得出來吧?

讀書難,修車更難,以我的技術修之尤難。一想到每天要弄得又臭又髒就令人倒胃,真要賺錢餬口恐怕也消化不良。這麼說來,坐在書桌前讀書,要比鑽到車底下換變速箱容易多了;背單字、解方程式,也比拆汽缸蓋、換皮帶盤來得輕鬆。勞力有限,腦力無窮,再笨的人也會知道選擇讀書才是明智之舉。反正只要可以不當黑手,讀再多的書我都願意,十幾年來,第一次這麼死心塌地的想讀書。

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只不過畢業就想考上好學校是沒指望了,所以還沒放寒假,我就直接報了重考班。我知道,要脫離貧窮,唯有讀書;要脫離當黑手,唯有教書。職業無貴賤,但教書總比修車好……看,所以重考是唯一的路。我的夢想,就從強烈的「不想當黑手」的念頭萌芽,一路地壯大。

重考是朝8晚9的生活,不是人過的,但我不以為苦,因為我知道修車更苦。我把重考班當成是大學先修班,告訴自己,只要好好把握這一年,我就會是大學新鮮人。讀書需要有伴,可以督促,可以互勉。我和一起重考的同學在筆記本後面印的「圓一個大學的夢」上,自己加上「師範」二字,然後約好要當8年的同學,直到教書為止。「當老師」從未出現在我的志願裡,畢竟那距離不讀書的我太遙遠了。所以考期愈近,壓力愈大,也愈擔心害怕。怕落榜、怕失常、怕在學弟面前丟臉、怕又白白浪費一年……但是只要一怕,「不努力,只能當黑手」就會來提醒我。是的,熬夜苦讀再怎麼說也比修車快活。

暗無天日的重考生活過去了,夜裡被噩夢驚醒的日子過去了,擔心落榜而躲在樓梯間掉淚的窘境也過去了。這一年,我從一個落榜生,搖身一變,成了彰化師大的公費生,只因365天的努力,再加上對夢想的堅持,我為自己開啟了全新的人生。但是,我不能滿足,我知道一個對專業沒有熱忱的老師,是無法教好學生的。試想,一個不喜歡修車的老師,怎麼教導一個想修車的學生?因此,我的人生必須再轉彎,當我發現國文才是我的最愛時,教國文便成了我的下一個必須實現的夢想。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2394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