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無憾手冊
2008/04/16 14:28:38瀏覽642|回應1|推薦9
一個機緣下, 在格友的網頁裡, 讀到了生死無憾手冊系列.
整個系列, 從緣起到後記, 總共九篇.
覺得是很正確的觀念, 因此希望也將它, 推薦給路過我這兒的朋友.
希望大家不要有忌諱.
如果不慎碰到會不舒服的格友, 請先接受奈米的歉意.


其實在自己的生長過程中, 「死」是不被允許隨意談論的.
記憶裡, 如果在路上看到喪家, 總會被特意繞道帶離.
說話時, 也盡量避免那個字, 甚至相似音的字.

家族裡, 雖曾經歷祖母的往生, 但多半是父親和母親,
分別打點著外面和裡面的事務. 孩子們只是行禮如儀.

而摯愛的母親走時, 我卻無法親伺在側.
只聽得弟妹說, 母親掛心著剛到美國2個月的我,
於是我央著弟妹從電話裡,
錄下給媽媽的幾句話, 送去醫院.
弟妹再來電時說: 母親聽完錄音, 安祥的走了.
留下漂泊在外的奈米, 失聲哀嚎.

接觸慈濟後, 經歷了無數次的助念結緣,
到如今終能坦然面對, 也是一段不容易的改變.

因此有了為自己安排後事的念頭.
一方面減輕孩子們的負擔,
一方面也希望不因自己的離開,
帶給孩子們太多的傷痛.

畢竟在美國, 我是他們唯一的親人.
女兒還好結婚了, 不再需我操心.
宅男的兒子, 生活起居上仍很依賴,
要他面對並處理我的後事,
怕是比逼他自己上街購物更棘手.

而且奈米有著異於常人的價值觀,
算盤總是掛在胸前, 用在己身的花費,
總是儉省再折扣. 唯有自己安排,
兒女們方可免於被奈米冠上浪費的帽子.

總之, 讀完生死無憾手冊系列,
奈米發了奇想, 要為自己身後事,
編寫一個簡單, 溫暖, 輕鬆又不失莊嚴的劇本.
身為這最後一齣戲碼的最佳女主角,
現在就要開始準備了.
如此紅塵一遭, 不也了無遺憾!


2008. 4. 1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lin18&aid=1785139

 回應文章

荷米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憾
2008/04/16 22:06

看了一下你介紹的文章,想起老爸。

老爸沒要我們做什麼,而當我們回頭看他週遭的事物時,卻看到一切早已安排妥當,沒有留下任何讓我們頭大的事。因為他的兩袖清風,讓我們少跑了很多機關辦事,專心地在他身邊度過最後的每個日夜。

也許無憾很簡單吧!


I say, you say.
我說:你說。
奈米 (sulin18) 於 2008-04-17 01:08 回覆:
看來伯父亦是觀念先進之人
他一定很疼你們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