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系列:生死無憾手冊/緣起
2008/04/09 13:35:04瀏覽4031|回應2|推薦10
緣起

朋友經常會認為,我有某些過人之處。
陌生的朋友會說:比如聰慧、比如才華,或者電視及新聞幕前幕後的專業;眼紅的好友則嚷嚷著:更多的是際遇,或者說狗運。當然,冷血的死黨則會指出:海象的腰圍、河馬的泳姿之類的。
但我自己總覺得,我真正的過人之處,是我好像真的「不怕」。並非勇敢,而只是不怕。
後來慢慢才驗證得知,從小不怕黑、長大不怕蛇、當兵是傘兵不怕高,最終確認不怕與「死」有關的一切。(莫問我怕不怕女人....)

約莫五年前我在日本閒逛書店,看到一本介紹「準備後事」的書。作者是日本殯葬協會的元老人物。他一方面介紹日本殯葬的流程,另方面也是一份對讀者準備身後事的提醒。
讀完之後,我很受感動。
周遭再怎麼堅強、博學、有名有錢的朋友,面對「死亡」這件事,是唯一能讓他們呆若木雞、不知所以的題目。我在高一時父親在外地車禍過世,當時我自行坐飛機到高雄轉屏東,到殯儀館確認遺體、赴檢察官查核筆錄,乃至回老家之後在親友的協助下,展開整個後事的過程;不知怎的,總是歷歷在目。
在世的人,忙得團團轉;我常心想,倘若我自己是那個離世的人,我能安心的躺在那兒嗎?這個想法,讓我在多年前開始蒐集資料,多方整理;也完成了一個有意思的「生死無憾手冊」。

我從不認為,這是能夠出書的。畢竟一般人真的對死亡的禁忌,是連這兩個字也要避開從眼中或耳邊閃過呢!
但我自己確實是在這個整理與書寫的過程中,一方面對自己未來的死亡,有了一種了然的信心,另方面對於涉及死亡可能要面臨的現實環節,也因此開始進行必要的準備。
我不知道那些「生前契約」的業者是怎麼做的,以及與我的概念落差多少。但我推測他們大多是「從臨終到後事處理」這一段「要花錢」的環節吧!至於我所書寫整理的,則是更完整的一個面對死亡的態度,以及涉及的各方面準備。

人世間生老病死的必然,我認為「病」是最無助而難受的,但最後終結的「死」,卻是可以因為正確的態度與作法,而扭轉乾坤的。
儘管死,意味著永遠的離別,而往往最讓人無奈傷感。但一個「好的死」,有時卻也才足以讓人放下心中一切罣礙,在未來新的人生,重新開始新的「生的希望」。

我當然不會沒水準的,要朋友跟著我一起嚷嚷「準備好了嗎?」那肯定要被阿魯巴的!事實上,我也料想,放在部落格上坦然分享之際,連網友肯定都紛紛走避呢!
但倘若因為接下來這個系列的分享,能讓某些遠方的朋友,在某些面對人聲最幽微的時刻,能在心理狀態上「多了份準備」,那這個當時花了許久書寫的緣起,也算有個對應的交待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767429
 引用者清單(1)  
2008/04/15 15:29 【奈米的網誌】 生死無憾手冊

 回應文章

OZWARD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2010/06/21 16:02

小弟在網路上尋找這方面的知識但卻發現很少

很高興有看到您這一系列的文章

謝謝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8/04/10 15:13
感恩你的用心
正好很需要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2 13:54 回覆:
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