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系列:生死無憾手冊/(二)人生紀錄
2008/04/09 14:18:57瀏覽3582|回應1|推薦8
我的生涯史

  自己一生的歷程,何必需要別人來論定功過?整理一份人生的結算書,就是寫一本自己的生涯史。最重要的是,人只要願意坦誠的面對過去,無論當時發生過的一切,是擁有或失去、是承諾或辜負,都能悉數平靜。

  回憶自己,是一段很不容易的事。往往抽空想到,就應該隨手計幾筆。只要有心慢慢做,應該在半年內就可以完成八成左右。以後在慢慢修正。畢竟真正在意的人事物,都要繼續經過時間的沖刷洗禮,才能顯現真正的價值。曾在這個世間活過一回的我,究竟是誰呀?像河流一般的追溯,只要有心,都會看見那屬於源頭的第一滴。人生一路而來,流經的夢想與挫敗、頓悟與自由,慢慢讓自己在天空凝視自己的位置,可以看得最清楚。
  屬於自己的生涯史,是當事者的唯一真實紀錄。



生涯史年表

西曆
當時年齡
我的大事紀錄
參考:同年世界重要大事
-----------
我的履歷表:

姓名/出生年月日
出生地
血型
星座
學歷(學校名稱、就讀年月、就讀科系)
經歷(公司名稱、就職年月、擔任職稱)
證照、資格、其他經歷
-----------
我的人生觀:

我的價值信念
我的座右銘
我最尊敬的人物
我最滿意的個人事蹟(對社會的貢獻、特殊作為)
我對後世的遺訓
-----------



第一部分:青春的回想

-----------
人生的回想:幼兒時期~小學時代


學校名稱:
最讓我惦念的友情:
印象最深刻的老師:
最令我感動的事蹟:
印象最深刻的事件(運動會、遠足、廟會):
當時最熱中投入的活動:
成績最得意,與最不得意的科目:
小時候眺望的人生夢想:

-----------
人生的回想:中學時代

學校名稱:
最讓我惦念的友情:
印象最深刻的老師:
最令感動的事蹟:
印象最深刻的學校事件:
當時最熱中投入的活動:
成績最得意,與最不得意的科目:
對未來的夢想與目標:

-----------
人生的回想:高中時代

學校名稱:
最讓我惦念的友情:
印象最深刻的老師:
最令感動的事蹟:
印象最深刻的學校事件:
當時最熱中投入的活動:
成績最得意,與最不得意的科目:
對未來的夢想與目標:

-----------
人生的回想:青年時代(大學)

學校名稱與科系:
選擇就讀,主要考量的理由:
求學期間發生的重要大事:
交往最深刻的朋友們(戀愛、友情):
我在這段期間,產生的最大改變:



第二部分:成長的回想
-----------
人生的回想-1:青年時代(服役)

派發的單位與地點:
服役期間發生的重要大事::
交往最深刻的朋友們
我在這段期間,產生的最大改變:

-----------
人生的回想-2:青年時代(愛情)

愛慕與戀愛的對象與地點:
戀愛期間的發生的重要大事:
最難忘懷的戀愛場景:
我在這段期間,產生的最大改變:

-----------
人生的回想:青年時代(就職)

選擇工作型態的理由,以及被錄用的原因:
擔任過的職務內容:
印象最深刻的前輩與同事:
我在工作期間,所產生的最大改變,以及為我帶來的歡喜與痛苦:
我的工作生涯轉變(轉換跑道、高昇、換工作):
我離開當時職場,基於何種原因:
工作期間發生最難忘有趣的事:

-----------
人生的回想:結婚與孩子的誕生

決定結婚當時,我所考量的心情:
婚姻期間,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大事:
孩子初生時,我當時的心情:
孩子成長期間,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大事:
婚姻期間,我最不滿意,以及最滿意的體悟:

-----------



第三部分:歲月的回想

-----------
人生的回想:中年~壯年期

人生的的幾個重大轉機,以及造成的影響:
帶來辛苦與歡喜,憂傷與坦然的事件:

-----------
人生的回想:退休

決定退休當時的感想與心情:
對於人生今後打算完成的重要願望:

-----------
人生的回想:旅行中的體悟

旅行途中曾經獲得的人生經驗,與特殊領悟
1.
2.

-----------
對家族、親人的追憶

姓名
他們的言行,對我產生的影響:

-----------
對長輩、好友的感念

姓名 先生/小姐
他們的言行,對我帶來的啟發:
時間
場景

-----------
感謝我人生住所的陪伴

購屋日期 年 月
住所住宅環境特色:
我的居住習慣:

我的家族圖譜

家族圖譜,幫助瞭解我們自身從祖先到後代,一脈相承的關係。人生的開始及結束,不只是自己的事,也牽涉到整個家族在人世間的推演發展。世間的所有一切,包括朋友,都可以選擇,只有親人,是注定而無法選擇的。人生的關鍵時刻,親人的意義與照顧重於一切。除了情感上的關係之外,法律關係也印證著這一層關係的重要性。透過家族圖譜,可以釐清這一層關係的脈絡。

-----------
我的家族

姓名 關係 出生 死亡 血型‧星座

年月日

事項
*事項欄主要載明,如結婚紀念、逝世紀念等慶弔關係的內容
-----------
親友紀念日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767541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告別式尊重家屬低調何篤霖、郭靜純不送別薇薇安
2016/12/20 10:07

《聯合報》中區舊城重生 林佳龍:產業規畫老少配
.

《中國時報》在 2016年 即將歲末之際,推出〈 真
道理性 - 重新評價 馬英九系列 2 - 半套 ..〉。

引用:「馬政府是台灣70年來經濟表現最差的政府
,但10年後可能擺脫惡名,因為蔡政府兩岸投資限
制更嚴 .. 」 (2016年12月20日 )
-

引用 我 11月25 寫於生死無憾手冊/(四) DIY
〉 的 留言

【引用《天下雜誌》作者:陳良榕(2016-3-29)
〈一面倒的公聽會 矽品大反撲的關鍵〉

「多數廠商還在會中承認,日矽戀一旦完成
,將出現對台灣不利的「轉單效應」︱︱這
是矽品反對併購的公開說帖當中,最具說服
力的一點。 」 】

憑良心講,若 政府 不讓 台灣資金錢進大陸
,可以理解。但 紫光 拿大把鈔票 來投資台灣
,台灣 政府 還不要,就真的把 兩岸關係搞壞
了。

我覺得 對岸也沒那麼重視“九二共識”啦,但
蔡 連 敬酒 也不吃,真的把 對岸惹毛了!

延伸:馬英九 談 TPP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