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唱>2:明天會更好(合唱)
2006/05/11 10:40:32瀏覽1038|回應8|推薦0
近來聽到電台宣導音樂著作權,音樂好像在網路也不能公開播放.
所以把音樂連結改成網址連結.
請有興趣的人移到該網址欣賞音樂吧.

聽歌請進


引用文章 經典回顧-明天會更好 的MTV

[明天會更好]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歌,過了二十二年了(都不知過了這麼久了!)我仍然記得它的旋律與它的歌詞。

很喜歡歌詞的內容,喜歡當時的台灣團結一致的向心力。

每每再聽到這首歌,心裡的某個記憶盒子就又被打開。

今天看到這首歌的MTV時,心情更是說不出的淚盪。

二十二年啊,好長的一個歲月與數字。

這首歌竟然已經二十二年了,而我也跟著這首歌活了二十二年!

一股無法言喻的滋味……真的很難形容。

看著裡頭的歌星有很多仍然在螢幕前活躍,像蔡琴、余天、江惠、費玉清、藍心湄、李宗盛、齊秦、洪榮宏等人。有一些歌星已經不活躍在螢幕前,但仍然偶爾可以看到他們出現,或是轉換歌唱外的跑道,像楊林、齊豫、王芷蕾、蘇芮、娃娃等。

綜觀來說六十位歌手,大概還有四十位不管活不活躍,至少仍然活在螢幕前的。

我想,二十二年前的他們肯定沒有想到這首歌竟然可以流傳二十二年這麼久吧。

想想二十二年前我十歲,讀國小。自卑的像牆邊的一顆硬石頭,成績爛的無比,人際關係嚴重挫敗,家裡父母也失和離異,惡毒的老師只會無情的辱罵羞辱我。那時的我,怎麼也不會想到我今天竟然是一位快樂的專職作者,可以以寫作為生。

那,從今天開始推算,二十二年後的我呢?哦、麥、尷,二十二年後的我已經是五十四歲了啊。

好恐佈的年紀,我真的不敢想。

不過我期許二十二年後的今天我仍然快樂的寫作著。

不知道這首[明天會更好]會不會再流傳另一個二十二年?

如果會,那再一個二十二年我再來聽這首歌,又是什麼心情呢?

盼望,明天會更好真的不是一個虛幻的口號,盼望台灣的明天真的會更好。

也祝福已經不在螢幕上陳淑嬅(超愛她的歌的),永遠想妳念妳祝福妳。


以下資料來自 羅大佑的追夢

更多明天會更好的資料請至 http://lotayu.org/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80,以下資料也出於該網站的討論


從歌手的角度看,「明天會更好」意義有二,其實這是一次歌手的超級比一比,歌詞頁並未註明演唱者,正好考驗歌手音腔的辨識度,當年的公司/歌手自有大小牌之別,難得的是出場序與曝光度從歌曲的需求考量,各安其份。

重聽1985年的「明天會更好」,無論就動機、調度、製作、詞曲、演唱、發行,都認為那已是台灣歌壇絕無僅有的一次絕響!

18
年前,唱片界為自己的生存權益站出來,那是一個沒有人丟雞蛋、舉白布條的年代,唱片界為反盜版而戰,背後的題旨是嚴峻的,但他們以歌曲的柔性訴求來表達,歌聲的穿透力卻無遠弗屆,益發對照今時今日社會的怪誕粗俗。

18
年後,台灣的盜版問題一如SARS疫情失控,至少在這個區塊,新政府並沒有讓環境「明天會更好」。姑且撇開題旨的無奈,做為一首流行歌曲,18年後重聽「明天會更好」,仍然站得住腳,就一首從特定題旨出發的歌曲而言,相當不容易。

「明天會更好」能夠傳世,作曲羅大佑觀念清楚,旋律流暢,易於傳唱,是首要條件。作詞採集體創作,包括羅大佑、張大春、許乃勝、李壽全、邱復生、張艾嘉、詹宏志,涵蓋藝文、音樂、媒體人士,他們的文化水平充份反映在這首歌曲上。

「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慢慢張開你的眼睛,看看忙碌的世界是否依然孤獨地轉個不停...」,整首歌從每個人「睜開眼睛」開始舖陳,不疾不徐,貫穿著大自然、戰火、童年、生命的樂章。

這首歌集結60位歌手合唱,但能有solo的歌手僅三分之一,每人兩句接力,依序是:蔡琴、余天、蘇芮、潘越雲、甄妮、李建復、林慧萍、王芷蕾、陳淑樺、金智娟、王夢麟、齊豫、鄭怡、江蕙、楊林。

副歌部份,第一遍由黃鶯鶯、洪榮宏接力,各唱四句,第二遍全部由費玉清獨唱。全曲特別在於副歌放在尾聲的運用,先是大合唱兩遍,接著蘇芮獨唱,齊秦合音,再由余天獨唱,蘇芮合音,最後在大合唱漸弱,齊秦合音聲中結束全曲。

從歌手的角度看,「明天會更好」意義有二,其實這是一次歌手的超級比一比,歌詞頁並未註明演唱者,正好考驗歌手音腔的辨識度,當年的公司/歌手自有大小牌之別,難得的是出場序與曝光度從歌曲的需求考量,各安其份。

其次,尾聲重複副歌,歌手交叉合作,形成一次難得的團結之作。合作的意義凸顯在歌手的反差性,唱搖滾的蘇芮為演歌派大老余天和音,齊秦沒有solo的機會,卻在尾聲不斷為其他大牌和音,這使我想起每年看NHK「紅白」,大牌交叉為其他歌手和音、伴舞,這在台灣歌壇,簡直是罕見的事!

18
年前,20餘家公司歌手參與「明天會更好」,各家公司無不希望取得發行權,值得一提。即使競爭激烈,大家卻大大方方在國聯飯店坐下來,採取公開招標,最後由藍與白公司高價標得。雖然當時的本土公司今天幾乎全數遭國際五大吞併,僅存「滾石」、「麗歌」,但「藍與白」僅此一役足以歷史留名。

18
年後,台灣歌壇再次集結合唱防疫之歌「手牽手」,雖然背後由財團支持,出發點與目的都與「明天會更好」截然不同,但同樣做為各家歌手難得合作的公益歌曲,自然會形成比較。詞曲意境、歌手配置、製作水準能否超越前作?尤其是若干年後,能否做為2003年的時代印記,考驗著今天流行樂壇的才情與調度能力。
<明天會更好>曲/詞:羅大佑

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 慢慢張開你的眼睛
看看忙碌的世界 是否依然孤獨地轉過不停
春風不解風情 吹動少年的心
讓昨日臉上的淚痕 隨記憶風乾了

抬頭尋找天空的翅膀 候鳥出現牠的影蹤
帶來遠處的饑荒 無情的戰火 依然存在的消息
玉山白雪飄零 燃燒少年的心
使真情溶化成音符 傾訴遙遠的祝福

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的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為明天獻出虔誠的祈禱

誰能不顧自己的家園 拋開記憶中的童年
誰能忍心看那昨日的憂愁 帶走我們的笑容
青春不解紅塵 胭脂沾染了灰
讓久違不見的淚水 滋潤了你的面容 

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的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為明天獻出虔誠的祈禱

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 慢慢張開你的眼睛
看看忙碌的世界 是否依然孤獨地轉過不停
日出喚醒清晨 大地光彩重生
讓和風拂出的音響 譜成生命的樂章

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的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

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的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

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的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



2006/5/11一早都在聽明天會更好的熙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269441

 回應文章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聽
2006/05/16 15:51
真的好聽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天會更好
2006/05/16 08:09
蘇三、麗博琳,讓我們努力讓明天會更好吧。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MG)))
2006/05/13 08:21

熙- 熙~  今年我都搞不清楚幾歲ㄌ 更何況是那年? 真ㄉ 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
2006/05/12 18:10


我最愛的一首歌。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然
2006/05/12 10:53
姐姐,不然那年妳幾歲啊?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M~G )))))
2006/05/12 10:08

真的 OMG))) 蝦蜜? 那年妳才10 years old ? OMG))))

明天會更好 ~ a nice song really :)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起加油。
2006/05/11 13:21
要記住你說的話哦,讓明天活的更好。
一起加油。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隨風逐流的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開了傷心的回憶
2006/05/11 11:04

明天就要讓自己活的更好....

這樣的人生才會過的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