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憶兒時>
2005/06/26 00:11:37瀏覽974|回應7|推薦13

大概兩年前,我從夢幻的言情小說領域轉戰樸實也現實的網路小說裡來。

  

  後來,意外愛上網路小說的無限制寫法。

  寫東寫西、寫天寫地、寫什麼都行。

  然後,我在這領域站穩步伐後,開始在既定的校園稿市場外開始嚐試另一種寫實小說。

  何謂寫實小說?我自己定義,舉凡現實生活裡會發生的事都叫寫實,而人生少不了悲劇,所以通常寫實小說的意思都有點悲調,像在看一則令人忍不住掬淚的新聞。

  投入寫實小說後,自己覺得不但得心應手,更有寫上癮的感覺。

  因為人生的喜怒哀樂,對我而言不算太稀奇或想像的東西。

  所以,我喜歡寫寫實小說,也愛自己完成後的作品。

  只是,在我自以為是、洋洋得意時,一位作者朋友看了我的作品,她給我的感覺分享,讓我開始想了很多事。
  朋友說:殘忍也該是合理被對待的。
  

  啊??我的小說太殘忍嗎?沒有被合理對待嗎?

  她的話給了我很大的提醒,因為我從來都不覺得自己的作品殘忍,只覺得貼近人性。
  對我而言,現實生活中,殘忍哪有什麼合不合理呢?至少就我的成長過程而言,殘忍是生命的必要配備啊。

  
  也因此,朋友的提醒,讓我開始思考,會不會我的作品真的受了我的生命影響,所以當我自以為我寫了一篇很感人的作品時,其實大家看了是在淌血的,覺得極不合理的。
  如果真是這樣,那麼,我的作品是不是都不自覺的偏向殘忍的味道,而我自己不自覺呢?


  殘忍,是我的作品風格嗎??????
  我問我自己。

  而就在思考這問題的過程中,我不斷的回想我的過去。
  然後,我突然發現太多的痛與笑是抹不去的,那是成長的一部份,是個印記。我以為那些過去早都成灰,影響不了我了。可是,事實似乎不然。

  那些過去,確實幫助了我的寫作,讓我在喜怒悲樂中多了很多體認與思考,但,那樣的過去似乎也成為了我的一種寫作風格。

  在單純的校園稿裡,大家把我定義為一個超會搞笑的快樂作者。而在寫實稿裡,大家把我定義為一個殘忍的催淚作者。

  哪個我才是真正的我呢?

  讀者們看了我不同的小說,都各有看法。

  

  如果要我自己解讀,我想,兩個都是吧。

  所以,才覺得矛盾是代表自己的一個貼切名詞。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開始寫「憶兒時」這個單元。
  

  寫了十年的小說了,五、六十本的小說裡,可卻沒有一本是真正的代表作,可以留給我的孩子的。這部「憶兒時」是我的人生,雖然時間只有十幾年,不算是一輩子的人生,但,是童年的一切造就了現在的我,不論價值觀或個性。

  所以,唯有這樣的文字,這樣的剖析,才是真正的我,是可以代表我這個人的一項代表作。

  所以,我開始寫下這些過去。


  而在回想「憶兒時」的寫作過程中,我也一次次的又重新了解了自己一遍。
  唉,雖然,一直不願意承認自己真的是超過三字頭了,但,事實卻是如此。
  也只有上了年紀後,才會有那樣的軌道與拉力將自己三不五時的推回以前。
  是歡笑、是淚水、是心酸,都一一赤裸的呈現在那裡,血淋淋的。
  
  熟識我的朋友說,我的一生像是電視上演的狗血八點檔,甚至更狗血。
  我不否認。
  只是,我常告訴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我是過的不比別人幸福,但,比我更痛苦的人生大有人在。

  我這點過去,算不上什麼。

  人無法選擇家庭,無法擺脫已被安排的宿命。
  除了選擇將眼光定晴在燦爛的陽光上,我不知道我還能做什麼。
  世界,不會因為自己的淚水苦痛而停擺。
  繼續往前走,是唯一的選擇。

  呃好像變成勵志文章了。
  沒啦,只是純粹一種很自私的記錄而已。

  會選擇寫『憶兒時』單元,是抒發、是記錄,諸般的情緒都有。
  如果可以,我想把這些過去的人生事件保存下來,留給我的兒女,讓他們也可以和我共同經歷我曾經的笑與淚。最重要的是給我的丈夫,讓他可以更深的了解我。
  我總覺得兩個靈魂沒法相通的人如何能過一輩子?
  而很可悲的,我跟我先生確實在某方面是陌生的。

  陌生到,我常懷疑我們倆人的婚姻到底是不是一個大笑話。

  截至目前為止,我先生仍然沒有看過『憶兒時』裡的隻字片語,因為他不看書,也對文字沒興趣。

  諷刺的是,網路上的朋友們確實比我先生更了解我這個人。

  每每想到這裡,就忍不住難過。

  

  不過,我想沒關係。

  日子還很長,如果,在我有生之年,他來不及看到真實的我,至少,我的兒女們會在往後的日子裡,慢慢了解他們的媽是怎樣的一個女人。

  就這樣,

  如果過去我有過幸福,願我珍惜。
  如果過去我有過教訓,願我記取。
  如果過去我有過淚水,願我釋放。

  
  

ps:這個『憶兒時』單元,雖然說的是小時候的事,不過時間的事件點卻不一定是真的小時候,時間有可能推到青春時期,因為青春時期對我而言也是不懂事的兒時階段。
  而『憶兒時』單元貼出的過去,沒有按時間點,而是按事件貼的。如果日後有幸可以出書,我再來依時間整理出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19017

 回應文章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5/06/30 09:40

是啊...

不過我總是三不五時就唉一下,然後等待下一次的嘆息。

似乎,成了一種定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呃...........
2005/06/29 20:27
唉喔.. 婚姻像穿鞋..合不合腳..只有自己最清楚!也只有自己有資格喊痛!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醒
2005/06/28 14:23

被妳提醒了一點,近來因為忙工作,對小孩沒耐性,我都不準我女兒哭,因為她哭我就頭痛!我好像對她太殘忍了一點。

至於我的婚姻,其實外人看都說沒問題,我家木頭也搞不懂我的問題在哪裡?怎麼解釋怎麼沒用,疺了...反正他永遠不懂。

反正只要我睜一眼閉一眼,我們的婚姻就是外人羡慕的婚姻。

只要我不爽,那就冷戰抗議到死,他也不懂我在氣啥,倒像是自己在找罪受。

而我,就愛找罪受。真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對了!補充一下
2005/06/28 08:40

我前夫也不愛我哭.. 我的淚水累積了好幾年....

前年才一次洩洪....剎點兒崩潰了...

現在寶寶遇到挫折哭,我都會抱著他說..."如果你覺得哭出來會舒服一點兒,那你盡量哭吧!媽咪會陪著你的!"

我們的教育老是要我們不哭..其實那是很殘忍的壓抑!對未來人格有很大的影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呃..........
2005/06/28 08:34

親愛的熙熙.....

他會陪小孩玩.................(這不是應該的嗎?)

會把每個月薪水交給我(這........阿不然給誰啊?)

會煮飯給我吃..................(這一點挺不錯的!)

我想....當你愛他時....這都可以包容吧!這就是愛的偉大 !      阿災!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知道耶......
2005/06/27 21:50

 親愛的蜜醬:

妳說的真不錯。

可是,我家木頭並不支持我,也不特別關愛我,我不知他會不會對我不離不棄。我不知他能不能對我成為我的避風港。

可是確定的是,當我受了一堆挫折時,他不會讓我在他的懷裡盡情哭泣,因為他討厭女人哭。但。如果是他女兒哭,他會很心疼。

我也不確定,當我年華老去,他還是會愛我,因為當我臥病在床時,他都把我當垃圾。

所以......

我很懷疑我家的木頭好不好用。

別人看我們的婚姻,都說木頭很好。

他會陪小孩玩,會把每個月薪水交給我,會煮飯給我吃。

可是,一個老婆生病就把她當垃圾的男人,算好嗎?

我不知道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木頭可當傳家寶
2005/06/27 18:44

親愛的熙熙.....有時候我在想.其實老公並不一定要懂老婆耶!他只要愛老婆,支持她,關愛她, 就夠了!

畢竟老公和知己很難是同一人。

但他是你永遠的避風港,對你一輩子不離不棄,

當你受了一堆挫折時,會讓你在他的懷裡盡情哭泣,

當你年華老去,他還是愛你,

當你臥病在床,他會照顧你,

這種木頭才是上好木頭!堅固耐用!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