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兒時>6:被“魔神仔”牽走的姐姐
2005/06/18 18:45:30瀏覽9093|回應0|推薦14

  <憶兒時>

  這些憶兒時的文章之前就曾在其它書房貼過了,可最近因為阿嬤走了,我又寫起這些文章,再把它翻出來,希望我能再繼續寫,記錄我自己,也記念阿嬤的曾經。

<被魔神仔牽走的姐姐>

  小時候山上人住的不多,住戶不到十戶人口,而密麻麻的山林除了養了一堆蚊子、動物外,更透著一股神秘的黑暗色彩。
 魔神仔的存在在那個年代像是家常便飯的事。

  老人家口中的魔神仔(台語)指的就是鬼魂小妖類那種俗稱不乾淨的東西。
  而在我小時候,魔神仔出來做怪的事更是屢見不鮮,不過好像都是做弄人比較多,真的害人的事件倒是很少聽聞。
  而做弄的事情就像是會把一個人帶去山上去,讓他吃著噁心的泥巴或大便,而那人卻以為他在吃美味的雞腿。如果他在吃雞腿的時候不叫他,他就吃的很黑皮,如果有人發現叫了他,那麼他就會醒過來,發現自己竟然在吃大便。
  或者是魔神仔讓人在荊棘山林裡、斷崖硝壁上走,或是爬一棵參天大樹等,如果人們沒發現不叫那些人都沒事,他們可以在荊棘山林或是斷崖硝壁上走的很好,爬上大樹在上頭跳也不會受傷。可是一旦有人發現叫醒了他,那麼那個人將走不出荊棘山林,就算走出來也是傷痕累累,而走在斷崖硝壁上和在樹上的人則是重心不穩的馬上掉下來。不過奇的是,這些從斷崖硝壁上或大樹上掉下來的人卻都沒事,明明村民就親眼目睹他們從那麼高的地方掉下來的,可頂多有擦傷而已,並沒有任何致命的傷害。
  
  這些魔神仔事小時候不知聽阿嬤講過幾百遍,只是,特別的是有一則魔神仔事件的主角竟然是姐姐。
  那時候姐姐才兩、三歲而已。有一天,姐姐不見了,阿嬤從山上忙完活回來後發現怎麼黃昏了,姐姐不在家。
於是阿嬤開始到處找小孩,而山上的人家就那幾戶而已,很快的找了一圈竟然都沒看到小孩。
  後來有人說,前不久看到姐姐不知在對誰說話,還一直笑的往山上走去。當時看到的人正在忙,所以他以為姐姐是跟人在玩,有人帶他去山上的。
  阿嬤一聽大驚,方才找了一圈村裡的人都在,就只有姐姐不在而已,哪有人陪她玩啊。
  而天色又快黑了,於是阿嬤急的跑去山上找。

  當時的山不像現在開發的路好幾條,樹卻都被砍光了。那時候的樹密麻麻的,而路也只有那麼唯一的一條而已。
  只是,就那麼一條路而已,阿嬤來回找了好幾遍,卻都沒有找到姐姐。
  她急的發火,跑回家來,見小孩還是不在。
  她要母親一起找,因為天色越來越暗了,但,我母親見姐姐不見了也不急,卻涼涼的回答阿嬤,她手上還抱一個,沒法找。(呃那個小孩就是我。)阿嬤氣死了,怎麼自己的小孩不見都不著急的(唉,我覺得我們家的阿嬤是我們家的天使,因為她愛護孫子的關係,還因此救了兩個小孩,一個是我姐,一個是我堂妹,小時候,小堂妹被一個人留在大熱天的計程車裡,要不是阿嬤一直找小孩,後來在生死一瞬間的緊要關頭即時救出了已陷入昏迷的小堂妹送醫,恐怕小堂妹已經沒命了。)呃,關於這個,改天再來談,我堂弟妹他們因為有個天才母親,所以三個孩子都有失踪紀錄。

  題外話。
  再說回來。
  
  總之,沒人要幫忙阿嬤找小孩,阿嬤只有一遍遍的在山上穿梭來回。
  只是,路就那麼一條,怎麼找都找不到小孩,而天色也暗了。
  阿嬤急的哭了,她不敢想像如果找不到姐姐,讓姐姐在山上過一夜姐姐還會有命嗎?
  於是,她哭的在原地禱告。
  她跟上帝說,求上帝讓她可以順利的找到姐姐。
  而就在她禱告後奇妙的事發生了。
  才阿們完而已,一個童稚的「阿嬤」立刻響亮的從身後傳出來。
  阿嬤聞聲回頭,就見姐姐一個人坐在一個大石頭上,阿嬤又驚又喜的想,她剛才明明就看石頭上跟附近沒東西的。
  因為前天有下雨,大石頭附近都是爛泥巴,可奇怪的是這些爛泥巴上都沒有任何腳印,阿嬤心想,姐姐到底是怎麼從爛泥巴走到大石頭那裡的。
  阿嬤問姐姐,她怎麼一個人跑到山上來?
  可是姐姐講話卻講不清楚,只是一直比著一旁根本就沒有人的地方一直不知在講什麼。
  阿嬤越看越毛,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抱起姐姐就往山下跑。

  阿嬤回家後檢查姐姐有無受傷,幸好,除了全身都被蚊子叮的滿頭包外,再無其它異樣。
  而姐姐這件懸疑的走失事件,也被列為魔神仔事件簿之一了。

  只是,可惜的是,阿嬤是那樣的擔心姐姐,為她焦急的在山裡來回的奔走,可是長大後,因為家庭亂七八糟的一些事,姐姐卻是媽媽家的人比較親,以至於跟阿嬤的關係不但變的冷默,甚至仇恨了起來。

  時間啊,真的可以改變的事滿多的。
  人說親情是天地間的至情,可是人生的變化太多,那些變數改變了未來,也改變了我們一直以為的堅強親情。

  回首過去,是是非非不是一句話能道盡的。
  也許,人要過的幸福,需要多一點的<增強記憶機>與<忘情水>吧。
  讓人可以增強過去的美好記憶,忘掉過去的苦痛經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1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