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億兒時>4:斷手阿嬤大戰跛腳阿公
2005/06/07 13:02:12瀏覽1101|回應2|推薦3

  <憶兒時>

  這些憶兒時的文章之前就曾在其它書房貼過了,可最近因為阿嬤走了,我又寫起這些文章,再把它翻出來,希望我能再繼續寫,記錄我自己,也記念阿嬤的曾經。

憶兒時 <斷手阿嬤大戰跛腳阿公!>

  人家說暴力會遺傳還真是沒錯。
  不論是環境的學習影響,還是血液裡的基因作崇,總之,我有個暴力父親,也有個暴力阿公。

  阿公因為長骨刺,所以他很早就變跛腳了,因為骨刺壓到腳的神經。
  不過他的跛腳並不影響他打老婆的狠勁,或者說,因為身體的不適,所以他更將這份氣出在我阿嬤身上吧。

  小時候,我爸打我媽,阿公打阿嬤是家常便飯。

  我常問我阿嬤,你怎麼不還手,他打妳,妳就打回去啊,反正阿公跛腳很好對付的。
  阿嬤說,她不想跟他計較,怕失手打死阿公。
  這話不假,因為阿嬤從小就做山裡的活,所以阿嬤身材小雖小,但力氣可也不是蓋的。
  只是大概是傳統的女人觀念影響,阿嬤其實有點覺得做人妻子是不該頂撞丈夫的。所以哪怕阿嬤的身體常年下來戰跡可觀,她也覺得不想把事情鬧大。

  可是我卻為阿嬤不平,阿公的身體不好,山上的活全是阿嬤在擔,然後賺的錢卻全進了阿公的口袋,然後連阿嬤要下山看醫生,阿公也不肯出車錢、醫藥費,只說吃些草藥就好了。
  如果阿嬤堅持要下山,那阿公就要阿嬤自己走下山,醫藥費自理。這什麼道理啊!

  無恥可恨的男人!這是我對我阿公的印象。
  而我也一直給我阿嬤洗腦,要多保護自己,不要傻傻的等著被打,如果阿公動手,就給他回去,不要客氣。

  有一回阿公真的惹火阿嬤了,(我忘了是什麼原因了)那次,阿公打斷了阿嬤的手(如果我沒記錯,之前阿公曾打斷阿嬤的腳),結果被打斷一隻手的阿嬤,發火的用她另一手可以使力的手用力的把阿公推開,跛腳阿公馬上跌倒在地。
  然後阿嬤大聲的對阿公叫囂著:「來啊來啊,好膽哥來啊!你祖媽(這句的後續我忘了,總之,不是什麼太文雅的句子。)」總之,阿嬤的反擊細胞在那一瞬間全覺醒了。

  而就在斷手阿嬤大戰跛腳阿公這場戰役後,阿公打阿嬤的事果然就停住了。
  在那之後,阿公雖然還是一樣三不五十的用難聽的國罵罵阿嬤,但,打人的事就很少再聽說了。
  而之後阿嬤就有事沒事驕傲的跟我訴說她偉大的戰蹟。
  「來啊來啊,好膽哥來啊!」而這句話也成為她日後的精典名言,她總是生動的用著激烈的口吻再配上豐富的肢體動作,讓我不只百次的重現他們當時戰役的畫面。

  而這句精典名言,直到幾年後阿公因病過世了,才沒再聽阿嬤講起。

  嗯現在想想,是很久很久沒再聽到這句話了,現在,突然有點懷念了。
  因為說這句話時候的阿嬤是那樣的自信滿滿,且神采奕奕(雖然當時她的手斷了),但,懂得反擊,知道保護自己的那種心情,大概是她生命中奇特的一種體認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11916

 回應文章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嗚...
2005/06/14 14:17
嗚...誰要來幫我翻譯啊...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Your grandmom is a great woman !
2005/06/13 07:25

Hi, Shou-Hsi-Hsi, * cute name :)

I just found this article...and another one talking about your grandmom just passed away...I think..she went to heaven another paradise already, and she will be happy there...no matter who was bad treating to her before, and she will protect you...a nice granddaughter too...

She is a great woman ! you should proud of your grandmom...

Sorry I can't type Chinese ..

Libling from Toro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