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兒時>14:喜餅鐵盒的過去
2005/09/05 16:15:44瀏覽1816|回應0|推薦10

喜餅鐵盒裡,有漂亮的,好吃的,各式形狀的小餅乾。
可愛的喜餅,是新人們戀情的甜。
是親友們,對他們成圓愛情的祝福。
更多的,還有一份對未來的期許。
  
只是,在我眼裡的喜餅鐵盒,裝載的卻始終是童年山上的回憶。

小時候的春天,是蝶影紛飛的季節。
我跟姐姐總會去菜園捉一堆正在交配的小白蝶回來。
細心的,將牠們安置在我們佈置好的喜餅鐡盒裡。
天真的我們,以為提供給牠們的家是比外頭更溫暖美麗。

殊不知,春天還沒過,白蝶已經死了一堆。

望著鐵盒裡一堆白蝶屍體,我跟姐姐傻傻的不明白我們做了什麼,只是糊塗的,難過的,替牠們挖墳掩埋。

然後,夏天來了,山上再度充滿活力的熱情。
喜餅鐵盒的「蝶蝶居」再度被我們姐妹改成「知了窩」。

這回,我們更來勁的照顧著那些被我們從樹上捉回來的知了,然後樂的聽牠在我們耳邊高唱夏的樂曲。

只是,才過一夜,知了的歌聲就不見了。
冰冷僵硬的牠們,無論怎麼挑撥,黑靈靈眼睛,就是看不見炫麗的太陽。
  
不死心的我們,在再度替知了挖墳安葬後,又繼續往樹上爬,持續我們飼養知了的偉大任務。

那幾年的春天夏天,我們究竟害死了多少蝴蝶和知了,我已經數不清了。

唯一深埋在我心裡小小的遺撼是,為什麼美麗的東西總留不住。

我留不住白蝶的美麗,也留不住知了的歌聲。
  
只是,多年後,當我再看到喜餅盒時,總是浮上心頭的畫面,終於叫我明白,原來,我雖然留不住白蝶的美麗與知了的歌聲,但,那個喜餅盒卻留住了我童年的回憶,那段屬於山上無拘的綠色童年生活。

                       2004/1/2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56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