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本讓我想轉行成為社會學家的書《片斷人間》
2021/03/16 20:07:37瀏覽415|回應0|推薦0
這是一本讓我又愛又恨的書,時隔兩年多後終於出版了!恨是因為對我而言作者的想法太難汲取,以至於當初翻譯過程中不斷受挫,愛的是它成了現在某部分的我的原點。

沒有真的恨啦XD
-----------------------
先窺探一下大家對這本書的評價:

  上野千鶴子/社會學家,著有《厭女》、《一個人的老後》
  很久沒遇到一本,令我這麼捨不得讀完的書了。

  千葉雅也/哲學家、小說家
  這本書將讀者帶往奇妙的「外側」。這不是一場冒險犯難,是一個由片斷性的場景奇妙地聚合而成的社會,一種瞬間閃過的格格不入感。作者像電影般地加以剪輯串聯,其剪輯技術,高超到甚至令人感到狡猾。美得過頭。

  星野智幸/小說家
  這本書什麼都不肯告訴我們,有的只是深沉且豐沛的困惑,以及靜靜陪伴在側。正如小石頭與狗那般。而我需要這本書。

  蕭詒徽/作家
  為了感到幸福,總是不斷替既存於生命中的事物尋找意義,害怕一切沒有理由,因而漸漸搞混了順序——其實,世上大多數事物並不是因為有價值,所以才存在的。岸政彦先生所寫的沒有一篇是勵志故事,卻像從高處掉落之後意外站立著的錢幣一樣,處處令人感到偉大,提醒了我所常常忘記的、對「存在」的敬意。
------------------

作者岸政彥老師是一名男性,書中寫的是許多起眼或不起眼的事件在他心中作用之後,所產生的內心獨白。非常貼地,非常真實,甚至是赤裸裸地,沒有一絲一毫的文飾、裝飾、掩飾。

我在他文字的迷宮裡不停打轉,不停碰壁,我無法汲取他的心境、心情、邏輯。

直到有一天,突然和他接上線了,我彷彿落入他意識的汪洋之中,觸碰到了我在真實世界中從來觸碰不到的東西。

我彷彿一個微型的小人,被裝載入一個男性身分的不透明的等身大人形容器中,容器對應到眼睛的部位,鑲嵌著兩片有色透明玻璃。我奮力爬向那對眼睛,向外窺視。忽地龐大資訊化成一股洶湧浪潮,打破玻璃湧入容器,直到將我團團包圍。

然後恍然大悟。
------------------

本職為社會學家的作者,以田野調查作為研究方法,經常必須與人訪談。我寫完上面的文字後,才想起兩年前翻譯到的一段書中文字,描述的是作者訪談時的感受

進行訪談,酷似閉氣潛入大海。聆聽別人的人生經歷時,總是讓我產生一種錯覺,彷彿夜晚獨自裸身潛入又黑又冷的大海中。(中略)雖然一開始的提問大同小異,但不到五分鐘,所有人生經歷都會以聞所未聞的嶄新故事型態登場。大約過了兩小時,故事的樣貌就會變成一個無法一眼看盡整體形貌的龐然巨物,如同複雜的珊瑚礁,又如同巨大的迷宮。

閉氣潛入大海的意象,也許是我與作者的不謀而合,也許是作者的話語已經深植在我心底。我只記得,譯完這本書後,想成為一名社會學者的念頭,就一直盤踞在我心中一隅了。


《片斷人間:貓、酒店公關與乘夜行巴士私奔的女子,關於孤獨與相遇的社會學》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bmarinecat&aid=15765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