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香夢已遠
2006/08/17 01:27:38瀏覽1268|回應1|推薦4
 


 




因為送人回家之故,經常開車路經汀州路金門街口那家圖書館,印象中,一直停留在「臺北市立圖書館」,那天送朋友返家後,天色尚亮,突然看到門口上赫然寫著「王貫英先生紀念圖書館」,心中大受衝擊,它變了。

說起圖書館,心中種有種暖暖的感覺,因為成長過程中,書,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深深記得自己是怎麼和書結緣的,結緣的理由是小時候好問的我,拒絕接受「大人們」對我的問題一貫的答案是:「你長大以後就知道。」急著知道為什麼的我,無法跳過時空立刻變「大」,於是一頭栽入書的世界,自己從書中找答案。自此,我愈來愈少問為什麼,總先設法從書中找答案,找不到再找人問,後來變成常常告訴人家何以如此的人,當然科技日新月異,知識總是學不完,懂不盡。



而在那段日日與書為伍的日子裡(現在好像依然是),最大的心願就是把自己的藏書用來成立一座圖書館,跟同樣愛書的人分享書香樂。



曾幾何時,我開始學會了書架減肥計畫,手中的書,看過後,覺得不夠「工具性」,便把它傳給喜歡讀它的人,「借」出去時不免叮嚀:「千萬記得別再還我。」每格一段時間會把書搬到租書店、搬到公司送給同事和公司圖書室,自己編過的書,連留下來的意願都不見得有。



去年讀了一本書《查令十字路84號》看到作者為尋找精美的二手書與店家建立良好的友誼,我沒有這樣的經驗,卻有類似的經驗,不論我搬家搬到哪,總會跟那附近租書店的老闆成了略有交情的朋友,老家那家租書店老闆曾鼓勵我選讀高中考大學、大學那家租書店老闆喜歡把他個人私藏的書讓我租回家、現在這家常去的租書店老闆偶爾會跟我問有什麼好看的偵探小說和漫畫。



而我書架上的書,曾是室友編書的參考之地,她有天閒閒沒事,發現她根本不用出去誠品找書,在我架上就有她要找的書了。那天去我姊姊的家,發現那裡有好多有趣的書,說來呢,那些書不也是我以前買了留在她那兒的,她總愛跟我嘟嚷:「你何時也過來幫我清書?」



清書的過程,總是痛苦的,所以,小時候我總夢想,如果我有一座圖書館,那麼這些書就可以一直留下來好好保存!

只是,看著「貫英先生紀念圖書館」,心痛了,因為,你深深知道,因成長的過程,因你曾是出版人,因出版生態的改變,閱讀的習慣不同了,藏書的選擇改變了,而圖書館的夢,已遠了,唯有,愛書的心,不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402527

 回應文章

中正人
該圖書館早於民國88年即更名為王貫英先生紀念圖書館了
2011/04/10 13:14

您好,本人住在中正區二十多年,該圖書館十多年前確實如您所言,但更名也已十三年了。以此告知。請參考。

  • 沿革
    今之王貫英先生紀念圖書館原稱「台北市立古亭圖書館」,成立於民國三十五年,四十一年與本市松山、城北、城西四所圖書館合併,改稱「臺北市立圖書館」,四十六年總館遷入,稱為「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當時地址為「金門街十號之三」;目前之館舍係於六十七年改建完成,改建後正門面向汀州路,臨時總館即一直暫設於此,直至七十九年新建總館於建國南路落成啟用,各行政單位陸續搬遷後,至此改為古亭分館,隨即部分閉館進行內部整修工程及擴增閱覽空間,並於該年十二月四日重新開放對外服務,正式開始獨立運作。而為紀念王貫英先生之義風義行,乃將古亭分館更名王貫英先生紀念圖書館,設置紀念室及紀念園,並於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二十日由文建會主委及台北市馬英九市長揭幕,正式啟用服務。

  • 無障礙設施
    無障礙廁所愛心鈴、坡道、視障語音傳真服務、輪椅。

  • 連絡方式
    地  址:10088臺北市汀州路2段26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