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言語難以道盡,唯贈予祝福
2010/07/02 04:45:15瀏覽1248|回應0|推薦6
端午節時,有噗友PO文說:「今天是詩人節,你讀詩了嗎?」上個禮拜碰到一位老朋友,他說:「現在的出版社都不出詩集了喔?」

突然間一陣感傷,雖然我不大讀詩,也不大寫詩,詩體一向不是我的最愛,可是當偶爾看到一些藝術電影,看到電影中引用的詩是那麼的美,看到國外也也些年青學子,依然會受到詩文的影響,就覺得在這個時代,雖然文學很寂寞,但仍需要好好推廣。

這陣子,因緣際會編校袁哲生的《倪亞達》,說實在,讀這部作品,比起一般人,有更深的感觸,畢竟曾認識這個人、聊過天,話過台灣文學的寂寞,也常拜讀他在雜誌上的文字,讀著他模擬國小五年級學生的口吻,說著他對這個社會的觀察,人情冷暖、社會悲情,透過他幽默嘲諷,化為詼諧有趣的情節。心中不禁升起蔣勳的那首詩《祝福》:

感覺著生命的悲哀
還願意歡笑的
請受我深深的祝福

感覺著生命的虛空
還願意奮進的
請受我深深的祝福

感覺著生命的卑微
還予人以尊嚴的
請受我深深的祝福

感覺著生命的欺罔
還待人以真誠的
請受我深深的祝福

感覺著生命的寂寞
還可以溫暖他人的
請受我深深的祝福

感覺著生命的殘酷
還相信善良的
請受我深深的祝福

樂觀的人說
你太哀傷
悲觀的人認為
你不夠沮喪
但是你看到
生命
既不是圓滿
也不是缺憾
不過是一個沈重的試煉
要不斷地
用信仰來驅除無望
用愛來補償孤單

這首詩用來給全天下,願意樂觀奮戰的人們。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4185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