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雨曲 VS 兩隻老虎
2005/08/22 02:00:30瀏覽796|回應3|推薦15

寒雨曲 VS 兩隻老虎

   三十年前,熱戀許久,正準備結婚的前一個月,未來的婆婆要求我和她兒子、我的未婚夫,陪她一起客串私家偵探,搭計程車偷偷地跟蹤未來的公公,當時他是遠洋船務公司總經理,經常交際應酬到三更半夜,才醉醺醺的帶著胭脂味回家;在農安街看著公公進入酒店,三個人站在路燈下,婆婆臉上寫滿了怨恨,不停的指責公公的花心。

   二十年前,同樣的場景發生在我身上,換我成受害者。自己一個人搭計程車,偷偷地跟蹤當年不停安慰母親的老公,等了好一會兒,鼓足勇氣踏上狹窄的樓梯到二樓,挑了個盆栽半遮掩的角落坐下,騙服務生 :「等朋友。」隨口點了飲料,慢慢適應朦朧燈光的吵雜環境。

   抬頭看見小舞台上,丈夫一手親熱的搭在濃妝的小姐肩膀,一手拿著麥克風合唱「寒雨曲」,他們嘻嘻哈哈唱著哀傷的曲調,不時的相視而笑,一曲唱完,稀稀落落的掌聲中,挽著手回到他們的座位,親親我我地互敬酒,低頭竊竊私語、連體嬰似的摟摟抱抱,你親我一下、我咬你一口,笑聲不斷。

   眼淚靜靜地滴落杯子裡,不會抽煙的我,一根接著一根,煙霧彌漫、薰的我淚眼婆娑,不會喝酒的我,一杯接著一杯,苦澀的麻木自己 ; 亂哄哄之中,只聽到他們模糊的笑語,一聲聲像尖銳的厲劍,刺的我遍體鱗傷,看不下去,丟了幾張鈔票在桌上,搖搖晃晃走下樓梯。

   夜闌人靜,迎著冷風,打了個哆嗦,夜空飄著毛毛細雨,盲目的走在街道,臉上不知道是雨 ? 是淚 ? 昏昏沈沈重覆的哼著他們剛才唱的 :「吹過了一霎的風,帶來一陣朦朦的寒雨,雨中的山上是一片翠綠...。」再也忍不住,蹲在路旁水溝,掏心掏肺、唏哩嘩啦的狂吐。

   離婚後帶著二個孩子,咬緊牙一路跌跌撞撞走來,回首血淚交織的過去,不勝稀噓。

   今天,載著二個活潑可愛的金孫去XX遊樂園,隨手按下收音機,不經意地流瀉出 :「吹過了一霎的風,帶來一陣朦朦的寒雨,雨中的山上是一片翠綠....。」頓時揭開了陳封多年的痛苦瘡疤。

   「難聽死啦  ! 阿嬤,我要聽錄音帶。」後座的二個金孫紛紛抗議,推了推眼鏡,順便偷偷地擦掉眼淚 :「那你們要聽哪一捲呢 ?」二個小不點七手八腳挑選半天,從紙盒挑了一捲錄音帶遞給我 :「這一捲,就這一捲。」

   「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的快,跑的快...。」稚嫩的童音在車上環繞迴盪。從後視鏡看見二個心肝寶貝手舞足蹈,開心的又唱又跳,「阿嬤,妳也唱嘛 !」扯開喉嚨合唱 :「一隻沒有眼睛,一隻沒有尾巴,真奇怪 ! 真奇怪 !」

   快樂的音符在車內跳躍飛揚,眼淚又不掙氣的掉下來,這是苦盡甘來、喜悅的淚珠。等一下水戰場可不能輸他們喔 !

本篇文章刊登於 自由時報 花編副刊 £金曲點唱機 寒雨熱淚 9/16.2004 (亞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48088

 回應文章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d bless you .
2005/08/23 01:53

TO : bobomii

I hope your wish comes true . God bless you .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 好美的婚禮
2005/08/23 01:41
 恭喜 ! 好美的婚禮 . 我看的好感動 . 作媽媽的一定哭的晰哩嘩啦 .

不過 . 我的兒女談結婚 . 恐怕我還有得等 . 因為我自詡現代化媽媽 . 所以也不敢給他們壓力. 一切就順其自然了 .

話說回來 . 如果時光倒回二三十年 . 我也不會結婚 . 寧可作個自由的SOHO族 .十多年前 . 有一次在天母的啤酒屋 . 我們幾個一般人眼中的職業婦女談及 : 如果早個十來年 . 有今天的工作能力 .經濟能力 .會結婚嗎 ? 通通搖頭 .

咳 ! 離題了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ove your work
2005/08/23 00:58

I found your blog a few days ago and have been reading your articles.

I'm a fan of yours. I spoke with my mom and encouraged her to start writing. She retired a few years ago and is now living in Vancouver BC. If you'd like to stop by her blog to say hi, here' her link: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king2005

Look forward to your new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