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 , 我以妳為榮
2005/08/17 00:31:08瀏覽836|回應7|推薦16

   現在的教改,弄的孩子焦頭爛額,家長怨聲載道,實在同情現今的孩子,為了進理想學校,全家總動員無奇不用;我的五個弟妹都住台北,每個人各有兩個孩子 ; 據我所知,每天放學後,緊接著就轉進各補習班,直到深夜十點,才睡眼惺忪回家.

   我的同情只換得 :「大姊,妳趕不上時代了 ! 現在哪個學生不是這樣 ?」或者 :「我不能讓我的孩子輸在起跑點.」實在懷疑這樣子縮衣節食、省吃簡用,卻毫不心疼的付出大筆補習費,值得嗎 ?

   女兒國中第一天上英文課,老師問 :「學過音標的舉手 ?」除了女兒,全班都舉手,原來暑假我帶孩子出國玩,別人都補習去了,好吧 ! 只好自己教了 ! 我認為英語是世界通用,對每個人的未來很重要,要求孩子看電視影集,也盡量用聽的,不要看中文字幕,加強自己的英語能力.

   帶女兒出國旅遊從上飛機起,鼓勵她和空服員、鄰座外國人練習用英語交談,慢慢的,海關、買東西、其他遊客,都是她英語會話的對象,沒有人會拒絕嬌小可愛的小女孩 ; 一再的磨練,讓內向的小女孩變勇敢大方 ; 高中就讓她和哥哥不跟團去日本玩 ; 還自告奮勇帶同學去香港找她媽媽,就因為她敢開口和陌生人講英語.

   高中畢業參加澳洲遊學,進了雪梨一家語言學校,英文程度鑒定由 F1 ~ F6,入學測試她排入F3班 ; 住的 Home Stay 是一對中年夫妻,她每天面對的都是講英語的環境, Home Stay 媽媽常和她聊天,刻意放慢講話速度,寫好作業也幫忙修正文法.

   半年後女兒自費參加英語能力測驗,類似托福 IELES ,滿分6.0,她考4.5低空飛過,馬上越級申請,進入技術學院視訊傳播就讀.

   女兒同學也來澳洲,進了同一語言學校,入學測試被排入 F1,她和她表姐在中國城附近租房子,除了上課,她們很少說英語,當然進步緩慢,一年後才升到 F2.

   澳洲有些學校一年有三個學期,不到兩年女兒就畢業了,她又申請雪梨大學藝術學院,研讀修習 SCA 電子藝術,之前技術學院的部份學分還可抵扣 ; 學校派駐電台實習也有錢可領.

   依澳洲政府規定 : 留學生每周打工不得超過二十小時,女兒也利用課餘打工賺生活費,同時也學會了待人接物.晚上我們母女就用電腦 ICQ 聊天,天涯海角無距離.

   她在學習的過程多麼快樂 ! 因為是她的興趣,我從未給她壓力,也不補習,不用台灣的填鴨教育,如果當初以她私立高中程度,你說她能進什麼大學 ? 能夠真正讀到她喜歡的科系嗎 ?

   現在回台灣擔任電腦聲音工程師,她的電腦數位音樂,參與多次展覽表演,像台北詩歌節、台灣國際電子藝術論壇、台北SONO出聲、CO2台灣前衛文件展、異響bias聲音藝術展、2003腦天氣複合媒體藝術展、2004台北聲納國際科技藝術節.

   最近又到瑞士、日本等國參加國際電腦藝術交流.我以她為榮,我也認為我的教育方針正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45424

 回應文章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 , 我以你為榮
2005/08/20 17:46

孩子各有各的生活方式 . 像有一次女兒的電話一直打不通 . email也沒回 . 原來她跑去西藏放羊去了 . 千里迢迢帶了一小包雲南珠茶送我 . 我罵她小氣鬼 . 她說雖然那麼小包 . 但放在背包揹了三個月耶 ! 我還能不感動嗎 ?

另一次兒子拿了雙夾腳拖鞋送老媽我 . 說是他出差日本 . 現在最流行的 . 我只差沒有抱著他痛苦流涕 .

我現在是英英美代子 . 只偶爾做個義工 . 但是也養成夜貓子的壞習慣 . 經常瀏連在網上 . 東家長西家短到處晃晃 . 認識你們這些好朋友 . 真快樂 .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妳更棒
2005/08/20 01:05
我覺得妳更棒!加油

毛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很棒, 妳的孩子也很棒
2005/08/17 13:41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底是愛他 ? 還是害他 ?
2005/08/17 12:00

隨著時代進步 . 現代人孩子生的少 . 教養孩子方式也較為專注 . 但坊間補習班 . 材藝班臨立 . 廣告搶的滿天飛 . 無形中對家長洗腦 . 我記得不知在哪看到 . 一位母親沾沾自喜說為女兒參加了16種補習班和材藝班 . 女兒說 : 我恨媽媽 .

請問這樣子把自己的希望 . 或是自己童年未能達成的願望 . 不分青紅皂白強加在孩子身上 . 這樣子作法到底是愛他 ? 還是害他 ?


huber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媽媽
2005/08/17 09:06
我覺得你很有勇氣,希望能像你看齊,教育家裡的小搗蛋。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是個外國小男生
2005/08/17 04:27

咳~~~咳 ! 害我嗆到 . 你嘛幫幫忙 . 照片是個外國小男生 . 我在旅途中覺得他很可愛 . 徵得他父母同意 . 拍照留念 . 我女兒很大了啦 !

也對啦 ! 那外國小男生那麼可愛 . 他父母一定也以他為榮 .

有許多人不認同我的開放教育方式 . 我卻認為很好啊 ! 至少我的兒女都很高興有個開明的媽媽 .


cameralov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個勇敢的孩子
2005/08/17 02:16

請問這張照片的小孩就是文章說的這個勇敢的孩子嗎?

真是個令人驕傲的好孩子

你的教育方式也帶給我很大的啟示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