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信 , 怎麼辦 ?
2005/08/08 15:54:30瀏覽941|回應0|推薦12

迷信 , 怎麼辦 ?

不用讀書 也可上台大 ?

   昨晚,隔著防火巷,傳來陳先生拉大嗓門責罵兒子的聲音,夾雜著陳太太軟弱無奈的勸解,讀高中的兒子也不時回應,吵嚷聲持續了許久,我們只能關上後門,勉強減低噪音。

   黃昏時,正在廚房炒菜的時候,陳先生也開了他們家廚房後門,一位拿著羅盤的中年男子,邊嚼檳榔邊說:「除了你兒子床鋪要改頭朝東,這個爐台方位也不對……」陳先生不停的點頭:「統統照先生的意思改變,我兒子功課一定會進步囉?」對方天南地北胡蓋一通。

   我實在聽不下去了!只要改個方向,就保證上台大?真要行得通,大家都不用讀書了!

電線走火 祭拜火神 ?

   幾年前,外子的堂弟家,半夜廚房電線走火,幸好及時發現,沒釀成大禍。早上我去看看有什麼需要幫忙的,才到他家門口,就看到道士全副道袍,一手搖錚,一手拿木劍,劍尖燃燒著符紙,腳踏七星步,口中念念有詞的比畫,堂弟媳跟隨後面,手持三炷香不停的拜。

   眼前景象,看得我又氣又好笑,三四十年的老舊房子,窄小的廚房堆積了多少油垢,天氣又經常高溫,電線會走火並不意外。他們只忙著祭拜火神,卻花了六千的冤大頭鈔票;我忍不住雞婆,叫了水電工幫他們換電線。

老公嗜賭亂騙 生小孩改運 ?

   小妹嫁的老公,原本在市場擺攤,家庭還算小康;自從迷上賭博,生意也不做了,整天到處想辦法借錢去賭,連親生父母都騙,說小妹生病住院,開刀輸血急需錢,什麼話都掰得出來,所有親戚都被借怕了,連我私底下給小妹孩子的奶粉錢,怎麼藏都有辦法被他偷走。

   他拿了錢整天不見人影,錢花光了才回來,回到家當然吵鬧不休,就這樣惡性循環,氣得我叫她趁早離婚,媽媽罵我說:「哪有做大姊的叫妹妹離婚?」

   媽媽帶小妹去算命,鐵嘴仙說:「只要再生個孩子,以後那個孩子是福星,妳頭家就會改頭換面,勤儉工作賺大錢。」那段時間,小妹的生活費,都是我們五個兄姊拼湊,按月直接匯進她的帳戶,總不能讓她和孩子流落街頭吧。好了!天天打打鬧鬧,又生了個女兒。

   為了照顧兩個女兒,不方便出門工作,小妹考到保母執照,幫人帶了幾個小孩,生活總算穩定下來;老公呢?當然老樣子,不停的賭,到處東拐西騙,山窮水盡才會回來。據了解,最近離家出走了,大概沒錢就會回來。

   想到這麼多迷信,我真不知該怎麼辦?

 本篇文章刊登於 聯合報  繽紛版  道士袪火災  6/10.2004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4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