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穿藍色長袍的人
2005/09/05 12:06:28瀏覽989|回應6|推薦25

那些穿藍色長袍的人                

   四十多年前,在台北市林森北路和民權東路口,我的母校中山國小,和恩主宮隔著民權東路相對。

   每每黃昏放學後,我們幾個小女生就蹦蹦跳跳跑到恩主宮排隊,讓那些身穿深藍色長袍,頭髮花白的慈祥歐巴桑收驚,其實當時的心態只是好玩,她問了我們姓名後,口中唸唸有詞,拿著三柱香對著頭上、前胸、後背拜幾下。

   此刻坐在電腦前寫此文,忽然想到,是否當年天天收驚保平安,遇到困難也是咬緊牙往前衝,從不知道什麼叫害怕 ! 所以人生雖早已過半百,幾翻波折也是有驚無險,不曉得是否童年無形中的虔誠,佛祖神明的保佑吧 !

   通常我們收驚後,就繞到廟的偏殿,散落著幾張方型大木桌,我們幾個小女孩爬上長條木凳,混進另一些藍色長袍的歐巴桑,邊聽她們緩緩低聲地話家常,一邊作早期的小義工,幫忙把香灰包在紅紙裡,小手靈巧的摺疊成三角型,讓來拜拜的人帶回家放上供桌,或者是給收驚的人吃,乞求平安。

   當年窮困的生活,我們每天都吃一包香灰配茶當零食,卻也沒肚子痛或結石,至今也從未犯胃腸病,想想還真虧了天佑 !

   多年後原址改建為新興國中,恩主宮遷往民權東路和松江路口,那兒停車很困難,不知不覺就去的少了。直到陸續又在三峽白雞山,和北投忠義各蓋了分院。

   偶而會去恩主宮的北投忠義分院,爬上數十梯階,也當成健身運動 ; 居高眺望對面的觀音山,波光粼粼的淡水河,長虹般的關渡大橋橫越,總會讓人心胸開闊,尤其是黃昏,太陽依傍在觀音山側,那鏡頭真會看的流連忘返。

   然後,又習慣性的去排隊,讓那些身穿藍袍的歐巴桑義工,為我們收驚保平安,該怎麼形容這心情呢 ? 就好像遠征的遊子歸來,當親愛的母親撫慰、拍個肩膀或揉揉頭髮,無私的將愛灌注,隨著幾句喃喃地軟言,讓人整個心胸豁然開朗,所有的煩惱消失無蹤,重新尋回平靜的心靈。

  有一回午後,剛爬上石階正氣喘噓噓,忽然大開中門,數十位身穿藍色長袍,有男、有女,沿著兩側旁殿的廊下一字排開,緊接著深沉的大鼓聲「咚 ! 咚 ! 咚 !」漫漫的擴散、迴盪,餘音嬝嬝不絕於耳,令人肅然起敬,自然而然止步,莊嚴的雙手合十,直到鼓聲停止,大家才三三兩兩的繼續走動,雖然我不清楚在迎接或拜什麼?不過那些身著藍色長袍的人,排列整齊、長袍下擺迎風飄搖,表情專注、虔誠的舉止,和牽動心璇地鼓聲,不知不覺地感染周遭,真能震撼人心。

   恩主宮和其他寺廟最大的不同,1 : 不燒紙錢,無污染。2 : 不收香油錢,沒有賽錢箱。3 : 隨時都有群穿藍色長袍的歐巴桑,誠心的整理環境,為人收驚保平安。

   那群人應該是台灣最早的義工,隱姓埋名、不求名利、虔誠無私、默默自發的行善,安撫遊子的心,早期大多數的台北市人都受過庇佑吧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56795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去過
2005/09/08 15:12

只要是在台北市長大的人

幾乎都去過此廟拜拜或收驚吧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相同的回憶
2005/09/06 14:04

小川

小時候也住台北

恩主公

我也去了好多次

真懷念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私的奉獻付出 . 不求名利 . 不求回報
2005/09/06 01:02

現在大家提到台灣的宗教 . 直接想到的是慈濟 . 佛光山... 我至今仍是無神論 . 任何宗教只要是勸人為善的 . 我都尊敬 . 無論是天主教 . 基督教 . 回教 ... 我認為只要求得自己精神上的依賴 . 讓自己平安就好 . 千萬別過於迷信 . 以至走火入魔 .

我尊敬那些穿藍色長袍的人 . 是他們無私的奉獻付出 . 不求名利 . 不求回報 .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i, Ya-Wei :)
2005/09/06 00:35

我去收驚也抽籤 when I was in Taipei, 答案永遠是有關我ㄉ問題, 超靈驗ㄉ! 常為我解惑 ! really !

Libling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的角落
2005/09/05 22:20

社會的角落

常有一些無私的朋友,默默的為國家付出

像我的一位朋友,姓何的媽媽

自己開公司,居然每天早上去幫忙指揮附近小學的交通與義務指導小學生數學

令人敬佩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09/05 14:37
亞薇~~~妳也喚起我的回憶......孩提時媽媽長帶我去那....收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