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泡沫紅茶和蜜蜂的戰爭
2005/09/21 13:50:07瀏覽1020|回應4|推薦13

泡沫紅茶和蜜蜂的戰爭

  看到琦君女士「母心、佛心」散文集裡的一篇文章,寫著她如何如何救一隻野蜂,讓我回想起二、三年前與蜜蜂的戰爭,曾經橫屍遍野、殺生無數,頓時頭覺得頭皮發麻、渾身不對勁,唉 ! 我們也是不得已的啊 !

   那年暑假,屏東縣政府在高屏大橋側的河濱公園,舉辦「屏東國際民俗遊戲博覽會」童玩節,我們閒著無聊,報名客串賣泡沫紅茶,烈日當空讓遊客熱昏了,冰涼的冷飲正暢銷,從早到晚忙得不可開交。

   大約開幕一個星期後,發生一件不知道該說是奇怪,還是良心不安的事情。

   每天下午,都會有閃電打雷,接著傾盆大雨,頂多個把鐘頭就雨過天晴。事情發生在近黃昏,大約四五點之間 ; 整個河濱公園原本雜草叢生,連棵遮蔭的樹都沒有,更惶論有花的植物。

   頭一回,正忙碌著,沒去注意那二隻不知打哪兒來的小蜜蜂,在我身旁忽上忽下的繞來繞去飛舞,一會兒停在我腳邊,低頭仔細瞧瞧,透明的小翅膀仍不停的擺動。

   「唉 ! 沒見過這麼偷工減料的蜜蜂,不去採花蜜,居然來吃我的豐年果糖 ?」害我噗嗤的一聲笑了出來,原來這幾天我太忙了,在把豐年果糖加到杯子裡時,經常不小心滴到桌上、地上,大雷雨過後沒多久,就這麼幾滴果糖而已,虧牠們是怎麼找來的 ? 忙著忙著沒空再注意,也忘了這回事。

   隔天黃昏,又來了二隻蜜蜂,心想 : 給小不點分享一下有什麼關係 ? 反正是我自己不小心,滴落到地上的幾滴果糖而已。

   不知何時,「嗡~~~嗡」漫天飛舞的小蜜蜂,起碼有數百隻,迅即包圍我們泡沫紅茶攤位,上上下下飛舞,雖不至於烏雲蓋日,但實在看的渾身起雞皮疙瘩,還來不及蓋上果糖罐子,已經栽了幾隻蜜蜂進去,載浮載沉的拍翅。

   原本攤位前擠滿買泡沫紅茶的人潮,個個嚇的哇哇大叫、迅即後退四散,後面的人還不清楚怎麼回事,人群相互推擠、撞的亂成一團,小朋友更是嚇的嚎啕大哭,桌面只要有果糖滴漏的地方,就有小群蜜蜂圍剿。

   我們也怕被蜜蜂叮,左跳右閃的,拿抹布拍打桌面上的、用力踩扁地上的蜜蜂,人、蜂奮戰不懈,蜜蜂大軍實在太多了 ! 生意也做不成,無可奈何地豎白旗投降,只能退的遠遠,眼睜睜的看蜜蜂群耀武揚威,身上還被叮了好幾個苞,很快的紅腫,忍痛挑出蜂刺。

   終於等到蜜蜂群「酒足飯飽」之後,一轉眼,通通不見了,撈起果糖罐子裡的飽死鬼,清掃桌面、遍地的殘軍敗勇,看著開腸破肚的斷臂橫屍、尚有猶自掙扎的傷兵,於心不忍也莫可奈何。

   終於體會到大隊人馬,「蜂擁而上」這句成語的由來。除了手臂上被叮的幾個苞,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我們又開始繼續忙亂地搖泡沫紅茶。

   就這樣子,每到黃昏,我們都瞪大眼睛備戰,仔細查緝那身負重責的先頭部隊,只要是看到二隻開路先鋒蜜蜂,必須先下手為強,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斬草除根,不是我們心狠手辣殺無赦,我們也是迫不得已,否則,讓牠們回去通風報信、招兵買馬,緊接著大軍攻來,就會發生慘不忍睹的兩敗俱傷之戰果。

   每天打死二隻,總比撲殺一大群輕傷吧 ! 為了謀生工作,為了飯碗,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 !

   至今,每次看到小蜜蜂,心底還是一直過意不去,總覺得良心不安,只能多唸幾次阿彌佛陀,為牠們超生。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66669

 回應文章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琦君女士
2005/09/26 14:44
琦君女士是我最喜愛的女作家之一 . 還有三毛 . 廖玉惠 ....

∮sabri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5/09/25 00:52

妳也喜歡看琦君女士的書喔?
我也是
我很喜歡她寫的"毛衣"那一篇
好感人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佛陀
2005/09/22 11:16

雖說我是無神論者 . 百無禁忌 . 但還是會隨俗的唸唸有詞 : 阿彌佛陀 .


papag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學的母親
2005/09/22 11:05

是虔誠的佛教徒, 每當要把家中的螞蟻等昆蟲請離家時, 都會口唸大悲咒與往生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