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來臨時
2005/09/16 00:43:14瀏覽776|回應0|推薦10

颱風來臨時

   氣象報告又有颱風要來,匆忙打電話給兒子 :「把浴缸刷乾淨,放滿水儲備,準備好手電筒、電池、泡麵。」兒子偶爾回答 :「嗯!」「好!」從他的口氣聽的出不耐煩 ; 再打給女兒遙控,回答多了個字 :「好啦 !」「好嘛 !」放下電話,不禁啞然失笑,什麼時候,我變得如此婆婆媽媽?

   生活在都市中,以往淹水、土石流、停水、停電,是天災還是人禍 ? 報紙上的長篇圖文觸目驚心,再加上電視上報導災民的吶喊,殘破的家園...,時空的距離那麼遙遠,除了側隱之心,只有捐款救災盡力而為。

   不信老媽言,吃虧在眼前,總是嫌我嘮叨、脊人憂天,這回颱風可大吃苦頭了 ! 痴長三十歲的兒女,颱風對他們而言,只是多賺了個假日,窩在家裡看電視、打電玩,就算窗外狂風怒吼也無關痛癢,我的電話遙控,嘴巴雖隨口答應,卻未傳達至大腦,我行我素、繼續和電玩奮戰。

   忽然停電,所有的動作停擺,上廁所按了一次水之後,就不再有水,開窗探頭四方眺望,三、四十年不曾淹水的三重市,街頭巷尾居然一片汪洋,路旁的機車、汽車都淹沒,這下子才發現「代誌大條」了!

   單身漢閒極無聊翻箱倒櫃找吃的,只剩二瓶礦泉水、一包泡麵、二罐啤酒,還不夠塞牙縫,兒子打電話來向老媽說 :「對不起 ! 我不該把妳的話當耳邊風。」老媽我心疼不捨、也無可耐何。

   女兒住陽明山上也一樣狼狽,停水、停電,雖然冰箱存糧甚多,但是電鍋、電磁爐都無法使用,仰德大道瞬間變河川,勉強下山到士林區,商店都沒開,什麼也買不到,好不容易買得幾個麵包,聊勝於無。

   天災,無法避免,一次的教訓,讓溫室中的年輕人見識到苦惱,以後就自發的有應變能力了 ! 親愛的讀者 : 你呢 ? 自信有足夠的應變能力,自助並且助人嗎 ?

本篇文章刊登於 聯合報 家婦版 亞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63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