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倒楣的私房錢
2006/03/23 01:09:34瀏覽990|回應1|推薦37

倒楣的私房錢

                                                 

   常在台北某路邊停車 , 因而認識了林小姐 , 她是這路段的路邊停車格的收費員 , 大大的遮陽帽遮掩她清秀的臉龐 , 偶爾閒聊談及她的理財心路歷程 , 其間的心酸還真讓人動容 , 徵得她的同意我以第一人稱寫下她的心酸血淚故事。

   我是路邊停車格的收費員 , 無論是烈日當空 , 或者傾盆大雨 , 從早到晚 , 每天都盡職的在馬路旁 , 忍受汽車排放的廢氣 , 記錄路邊停車時間。

   在高消費的台北市 , 夫妻倆辛苦打拼養活一家老小六口 , 扣除生活費用 , 點點滴滴的私房錢都是我從日常柴米油鹽中摳下來的。

   多年前 , 三哥的女朋友在鴻源百貨當會計 , 總聽她說錢放她們公司生息 , 利息比銀行高出許多 , 看她炫耀著用額外賺的錢 , 買的新潮衣服和飾品 , 都是我從未擁有的 , 經不起誘惑 , 從銀行定存提出僅有的儲蓄加入鴻源 , 連續幾個月下來 , 著實也嚐到少許的甜頭 , 但天有不測風雲 , 人有旦夕禍福 , 好景不長 , 很快的血本無歸 ; 那是我省吃簡用多少年 , 好不容易才暗槓下來的私房錢啊 ! 打落牙只得和血吞 , 有口難言 !

   忍氣吞聲 , 咬緊牙繼續努力好幾年 , 在生活夾縫硬是又積蓄了幾十萬。看報紙廣告 , 最新流行的不動產証卷化 , 接二連三大篇幅的廣告 , 同事朋友之間也經常討論 , 台北市房子我們買不起 , 股票起起落落風險太大 , 銀行定存利息又低 , 這個不動產証卷化好像不錯喔 !

   有個朋友的大姐在廣告公司上班 , 他們公司就代銷這個產品 , 一通電話請來了一位小姐 , 帶了許多資料 , 也親切仔細的解說「歐洲共同世界」是建設公司保留的地下室 , 與義大利名牌以平行輸入 , 合作經營百貨公司 , 共有六千股 , 每股三十萬元 , 我們投資為股東 , 每年賺的利潤分紅 , 若干年後股份還可用原價賣回公司 , 憑股東證買東西也有折扣。

   聽她說的頭頭是道 , 又是有名的大公司 , 幾個同事商量後 , 也每人投資一股。百貨公司開幕後 , 大家興沖沖帶著紅利卷 , 買了許多義大利精品 , 得意洋洋的到處招搖。哪兒知道晴天霹靂 , 建設公司老闆全家在加拿大發生駭人聽聞的滅門血案 , 眼睜睜看著自己辛苦的血汗錢追討無門又都化成灰燼。

   我無法責怪三嫂或朋友的大姐 , 因為她們也都是受害者。現在我學乖了 , 努力的再存錢 , 管他股票漲跌 , 刮刮樂還是什麼樂透彩 , 什麼都不貪 , 什麼都不投資 , 趁著銀行貸款利率降低 , 現在縱使買不起台北市房子 , 在台北縣買個二手房子總可以吧 , 再怎麼樣最起碼也有個屬於自己的窩 , 才不會辛苦了大半輩子 , 老在付房租給人家 , 還要看房東臉色 , 一個不高興就漲價或要你搬 , 我一定要讓大家刮目相看。

   當然 , 最怕的就是近年來報張雜誌或電視新聞炒的沸沸揚揚 , 詐騙集團花招百出的各種新手法 , 踏入陷阱則一生心血化為空 ; 如果大家有更好的建議 , 希望提供給云云眾生小人物參考。

.

本篇文章刊登於 青年日報 青年副刊 07/27.2005 亞薇

.

 上圖照片攝於大安森林公園,很大朵的大理花,外層是鮮豔的大紅色,中間層是白色,靠近黃色花蕊又是深粉紅色,層層疊疊的花瓣,不禁想起金庸小說那個段譽和大理花的故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213166

 回應文章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錢走了
2006/03/25 13:41
嘻,我也搞光了自己的辛苦積蓄,買未上市股票(內應神通,跟著慘賠);所以咯,那些錢就不是我的咯;而現在,我在用人家的錢咯--還在還貸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