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尋台江內海-地圖篇
2007/01/25 21:25:32瀏覽10971|回應3|推薦9

找尋台江內海

記得國中畢業旅行,第一次到安平古堡,雖然對鄭成功的事蹟還不是那麼熟,但心裡還是浮起些迷惘:這樣的堡壘,這樣的砲台,不是應該要架在海邊才是?又況且聽說鄭成功當初打荷蘭人,海船還曾圍在這裡打了好久,怎麼如今這裡全然不見海?且完全看不出戰略上的重要性呢?

滄海桑田吧!當時還年輕,又喜歡故做老成,低低的歎了口氣,就這樣「蓋棺論定」了!

年歲漸增,與台南的緣分日深,這疑惑似也還帶著走。雖然,閱讀的經驗告訴我,過去這裡曾有片台江內海,安平古堡的所在,即在內海外側一片狹長的沙洲上,現今的台南市區,尤其是赤崁樓一帶,過往也曾緊挨著內海內側,和安平古堡隔海相對,鄭成功的戎克船,甚至還可以直臨赤崁樓下……但幾次在赤崁附近的老巷弄閒走,尤其是站在赤崁樓的海神廟上,都曾令我大惑不解:咦!怎麼這裡曾經臨海?不是離海這麼遙遠?西邊這片熱鬧的街區,僅四百年前,竟然還是一片汪洋?這樣的難以置信,遠非一句滄海桑田可以解釋了,所以這已消逝的台江內海,就成了心底一道解不開的謎!

去年冬末,再訪台南,除了再嘗嘗府城小吃,也為了更仔細看看古城的遺蹟,當然,也還為了與城市裡久不見的老友見面聊聊(我們和許多城市的緣分,常常是因為城市裡的人)。在南下的火車裡,翻閱著過期的大地雜誌,帶來的這兩期是出門前隨手在書櫃裡抓的,裡面有關於府城的介紹,突然,有幅地圖吸引住我的目光「啊!是了!找到了!這就是台江內海!」

「嗯!原來是這麼回事!」看著地圖,想起大學時到學弟明遠在安南區的老家,那附近有不少的小水塘……那年,他帶著我往四草去,那裡有著大大小小一塊塊的魚塭,魚塭間還有縱橫的水道,水道的邊上,一截截的矮樹叢裡,站滿了或靜或動的白鷺鷥……路盡頭,矗立著兩座雄偉,且都號稱是「正統」的鹿耳門天后宮,聽說那裡是鄭成功當年登陸的地方……還有,在台南機場搭機,剛起飛時,窗外那一小片一小片像拼貼圖畫的綠色魚塭,在陽光下,不時還閃亮著銀亮的水色……這些,原來全都是台江內海啊!

「嗯,這樣就對了!」拿起手邊的台南地圖一比對,如果把鹽水溪以北的安南區,甚至再北邊的七股都想像是台江內海,那如今的安平古堡,的確是突出在海岸邊上的……

「是了,這樣就不誇張了!」如果,再想像安平古堡以南的海岸,在荷據時代是一個叫「狹陸」的狹長沙洲,也就是現在安平地區的一鯤鯓到七鯤鯓(鯤鯓本意為海中大魚,引申為海島)是一座狹長的海島,而現在的台南市區,我們以西門路做一條界線,在西門路以西至沿海的這條狹長海島間,我們在地圖上可以找到安平港、鯤鯓湖、台南運河,以及上鯤鯓和安平工業區,安平港、鯤鯓湖及台南運河,都是昔日台江內海的殘餘,而上鯤鯓及安平工業區,是較晚近才發展起來的地區,在四百年前,這裡也都還是台江內海的地盤……如此看,離台南運河不太遠的赤崁樓,它的滄海桑田,也在合理的範圍了……

火車上的這番地圖閱讀,讓我的那趟府城行有了明確的方向:我想實際去踏查一下台江內海的曾經所在,親身感受這四百年來,是如何的滄海桑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684615

 回應文章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07/09/04 08:20
very good information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地平線
2007/02/09 09:50
公共電視又在重播《台灣地平線》,其中〈最後的台江內海〉以台南七股為背景所拍攝,包括當地西海岸豐富的生態與西拉雅族特殊的「送阿立祖回唐山」儀式,和當地特殊的潟湖地形,以及在其中工作的在地人。
FYI
http://www.pts.org.tw/~web01/horizon/p24.htm

貓小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1/31 04:38
白鷺鷥們的那一張,和窗子的這張,都好靈秀!我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