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祝喜
2011/06/21 20:59:19瀏覽1202|回應0|推薦26

胡祝喜

聽林廣財的歌時,我常想起胡祝喜。他是大我兩屆的夜歷史學長,也是來自台東海端的布農族子弟。那年他畢業時,家鄉長老及雙親特地穿傳統服飾來台北為他祝喜,第二天聯合報還有張他們喜豔到不行的照片。據說,他是族裡第一個台大畢業的,值得這樣的祝喜。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只記得他極黝黑的臉,以及極矮壯的身材,還有,就是極靦腆的笑容。

那年,打完史學盃籃球賽,眾人喝點小酒慶祝。真是小酒,只幾罐啤,僅有他拿瓶蔘茸,十分正色地勸大家「喝酒不好,不要喝太多!」。只見大家低頭呷小半口啤酒,才抬頭,卻見他手裡一瓶蔘茸已然飲盡。喝完後,還不忘繼續解勸,「喝酒不好,不要喝太多!」

後來,我和老嚴到他溫州街租屋處去找他喝酒,那是間放了張單人床,即已塞不下另兩人的小室,我們就坐在床前、床上邊喝邊聊,不記得喝多,只記得他話少,不覺已到凌晨四時,他才紅著臉不好意思說,「要去送羊奶,不能陪我們了。」

再後來,沒幾年,就聽說他當了老師,但為了救學生,自己卻溺死在了海裡。當兵時乍聽這消息,只覺惘然。

不想這幾年,每聽原住民的歌時卻常想起他。想起他認真勸大家不要多喝酒的樣子,那張很鮮豔滿是歡笑臉的畢業祝喜照,以及小室裡天未亮就整裝送羊奶的有為青年。

雖然記得的,都是張黑黑模糊的臉,但卻不時憶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5349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