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時見月
2013/10/01 10:09:53瀏覽2050|回應1|推薦25

羌塘高原上的大月亮。 圖片摘自「中國國家地理」20139月號。

 

有時見月

 

中秋節第二天一早,四野還闃黑一片,我已車行奔馳在南下的高速路上,「肅肅宵征」的驚喜是發現仍未歇息的月,她就斜掛在車窗一角、經常是12點鐘方向,即使離得稍遠,也無過於兩點鐘,就這樣,「月娘走、我也走」地相伴走了一段,在洒滿月華的路途中,我和月一路談天,聊出了片刻莫逆於心的知交情感。

 

※※※※※※※※※※※※※※※※※※※※※※※※※※※※※※※※※※

 

從古至今,和月亮最相交莫逆的應是李白吧。在類似的月夜裡,他曾在長安的邊上寫下了「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的詩句,現在雖然少了千年亙古的擣衣聲響,但相似的月華仍洒滿在寧靜的城際線上,那籠罩著城裡的「一片月」,依然是那樣的形象暖人。

 

李白和月的相交還建立在其天涯遊子的際遇上,似乎人在飄泊遊盪時特別能和月相見相親。還記得當年獨自一人在外地讀書工作,或是一人在外長時間行旅時,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也常是心有所感的詩句,我想只有遊子才會在冷夜裡獨立屋外賞月,從李白之後,月更成了遊子對家的寄託想望。

 

這種思念最生動的描寫應是杜甫的「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明明是自己正看著月亮想念家人,卻偏要說家人正在其他地方也看著月亮想著自己,還抱怨小孩子可能太小不知要思念身在長安的父親。家人兩地同時望月想著對方,皎潔的月將遠隔兩地的思念,長遠的牽合在了一起。

 

獨在異鄉為異客的遊子常是寂寞的,所以李白也寫下,「花間一壺酒,獨酌無鄉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沒人陪喝酒也無妨,只要有月就不乏熱鬧。在山上喝了酒,自個兒摸黑下山,他也說,「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彷彿只要有了月,山行也不淒清寂寞了。也好酒的杜甫亦然,他寫下「幾時盃重把,昨夜月同行,」的確,和朋友暢快飲酒後經常能「發現」月亮相隨伴歸,只是人生這樣的時候終究太少,所以杜甫的「幾時盃重把」總是酒徒的寄語未來,難以是當下常有的極宴享樂。

 

月亮還可以是知音人。當李白深夜一個人彈琴時,他寫下,「琴清月當戶,人寂風入室,」無邊的風月這時成了知音的鍾子期。有同樣習慣的還有阮籍,他的月下詠懷,「夜中不能寐,起坐彈鳴琴。薄帷鑒明月,清風吹我襟,」這種月下操琴成了能代表魏晉風範的生動形象。像阮李這類走在人生邊上的獨行者,似乎特別能見到月亮這位老朋友,無言的月亮,成為了他們的「下自成蹊」。

 

同樣獨行飄泊半世的杜甫也喜歡寫月,他的月常和水連在一起。如,他寫「請看石上藤蘿月,已映洲前蘆荻花」,也寫「四更山吐月,殘夜水明樓,」月色搭上晶亮的水色,讓杜甫的月更增添了幾分明湄的色彩。幾次在山邊水涯,我想到的都是杜甫的月,特別在秋天如水般清涼的月夜裡。

 

晚年退隱山林的王維也寫月,而且他的月常與山相伴。如,他寫「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也寫「月出驚山島,時鳴山澗中,」月色如輕柔的絲絹輕籠著黛黑如墨的靜寂山巒,只間斷傳出幾聲貓頭鷹的噪鳴,或是山羌的驚叫聲,在享受月色山林時我會想到王維的月,那是山裡人對月才會有的獨特感受。

 

對山月的描寫,我還喜歡蘇軾在「後赤壁賦」裡寫的「山高月小」,很形象的將山和月的相互關係寫描出來。和李杜同樣「蕭條異代不同時」的蘇軾對月似乎也特別有情,他寫下「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也寫下「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從月亮感歎人事,鮮有如蘇軾那般深刻的,月的陰晴圓缺,和人間的零星悲歡、萍聚無蹤相類,也難怪一向豪爽霸氣的曹操,在酒後也要有「明明如月,何時可掇」的慨歎了。

 

同樣孤寂的還有邊關,所以王昌齡寫下了「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的詩句,這種「漢關秦月」的歷史愴然感,我在「五座樓」長城邊上的一晚,還真的曾深刻感受,當時如果少了月,就難有這麼深的感受。

 

月常和孤寂連在一起,因為孤寂時才特別能發現月亮的蹤影。也孤寂的李商隱在望月時因此寫下,「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這下不只人間孤寂,連天上月裡的嫦娥也孤寂了,立馬將「天上月圓,人間月半」翻了案,將天上人間的強烈對比,相融在一片無邊的孤寂裡。

 

雖然喜歡獨個兒賞月,但也喜歡歐陽修說的「人約黃昏後,月上柳梢頭,」的情境,畢竟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像這樣美好的月,當然也希望能和朋友一起欣賞。但只是眾人歡愉時,常容易忘記月的存在,所以歐陽修的月,終究還是少見,即使大夥兒每年中秋都團圓烤肉,但「中天月色好誰看」依然是千古一嘆。

 

※※※※※※※※※※※※※※※※※※※※※※※※※※※※※※※※※※

 

車行漸近台中,月漸隱沒於鐵砧山後,這時車裡的音響正傳來以莉高露的音樂,

 

黑夜,月亮依舊清晰,

給趕路人,指點迷津,

是誰,在花叢裡嘆息,

短暫美麗的詩句。

 

在音樂聲中,我和今年的中秋月高興的道了別。感謝這清晨的「月」,讓我今年的中秋不只有五「拖」的烤肉和喝不完的啤酒。和月的有時相見,總是人生中最美的邂逅。這點,我和古人「花叢裡嘆息的短暫美麗詩句」,有著相同的美好感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877519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4 11:56
詠月好文。
阿棟(stonejung) 於 2019-12-22 09:22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