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母親節的前夕
2014/05/11 12:24:31瀏覽1525|回應2|推薦17
寫在母親節的前夕

從澎湖回來,坐台北回內壢的夜車。剛踏進已站了六七分滿的車廂,便聽到小孩子的哭聲,循聲看去,見到博愛座上一位年輕媽媽,手上抱著個淚眼婆娑的兩歲妹妹,腿上趴著一個體型稍大,但不見臉的哥哥(或是姐姐),浩大的哭聲便是從那裡傳來。

從停在座位前的雙座嬰兒車,及小孩身上穿的同款童裝,都可見孩子受到不錯的照顧。但從台北到樹林間,母親都不曾安撫過「姐姐」,只有時淡定的問,「姐姐,妳哭夠了嗎?」「有什麼事用說的,不能用哭的,」「要喝水水?還是要換褲褲?」其實這種情況也很簡單,就是母親把姐姐抱起來安撫即行,但她除了手上有妹妹力有未逮外,我想她也在貫徹她的管教方法:她不能這樣慣姐姐,讓她哭就能達到目的,所以這其實是場母女間的戰爭。但姐姐顯然是個扭脾氣(這點有像媽媽),而媽媽可能過去沒堅守過立場,讓姐姐得逞過,因此這場殃及全車廂的慘烈戰爭延續許久,都未見休戰的氣息。我看看車上許多裝作沒事、忙著滑手機的未婚少男少女,猜想他們此刻若有不生孩子,或甚至不結婚的念頭,都應屬人之常情吧。

姐姐真的很扭,過了樹林依然遂行她的抗爭手段,而且這種哭還會傳染,不久妹妹也跟著有一聲沒一聲的唉著哭著。旁邊的歐巴桑忍不住了,過來幫忙哄姐姐,這讓姐姐哭得更加大聲。媽媽只好趕忙向歐巴桑解釋,「姐姐就是要人哄,妳越哄她越哭,剛才上火車因為害怕,兩個都哭,我先抱妹妹,她就不高興了,一直鬧到現在,……」其實媽媽要遂行這樣的管教也不容易,因為姐姐的抗爭頗有惹火全車的氣勢,媽媽夾在中間也很為難,但她始終淡定,不曾遷怒著惱,展現她理性平和的一面。過了樹林後,雖然媽媽也放棄了原則,抱起姐姐試圖勸慰,但這時姐姐卻已自認是全世界最委屈的受害者,哭得更加蕩氣迴腸,帶這樣的姐姐,可著實不容易啊。

好容易到了桃園,媽媽將姐妹倆抱進嬰兒車,那一剎時,兩姐妹同聲作氣到彷彿世界末日。幾個剛上車的高中女生,趕忙上來七手八腳地將那輛雙人座豪華大嬰兒車搬下車去,姐姐這時反而不哭了,月台上幾個要上車的歐巴桑,看到她哭得紅通通的小臉,無不大歎可愛。聽到歐巴桑的贊歎,我看到車內幾個一路裝睡的大叔大姐,嘴角邊露出了幾抹淡淡的淺笑。

兩姐妹下車後,車續行內壢,那是我坐火車幾十年來,僅見過最安靜的車廂,只有窗外的一片闃黑,有時稍露些模糊變幻的光影。在光影中,我想到了小時候,隱約記得自己也曾像姐姐那樣的「番」,但是母親也沒生氣,總是耐住性子哄著伴陪著,……不知小姐姐長大後,是否還會記得這段火車裡的「牛」事,但在母親節前夕發生的這事,卻讓我低迴不已。感謝全天下偉大的媽媽,妳們辛苦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3244145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6 03:23

女兒兩歲時,首次搭機返台省親,沿途無法適應機艙內壓,也不能入眠,啼哭不止!

弄得新手媽媽狼狽不堪,所以同理心很重要!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阿棟(stonejung) 於 2014-05-17 09:12 回覆:

Reed在這裡也是老朋友了,先問聲好。

不能否認,孩子的哭聲挺吵,但這種2、3歲不能說理的孩子,你能拿他們怎麼樣呢?就像你說的「同理心」,每個人都忍耐一下,這也是那天在車廂裡的人情之美。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2 15:22

如果是我,我盡量不要一個人帶著[兩個]小小孩遠行,因為路途上孩子是不容易照顧周全的。如果非常非常必要,可以叫車。當然,年輕媽媽當然未預料到孩子這麼番。

 

阿棟(stonejung) 於 2014-05-13 07:09 回覆:

我那時也想,爸爸真的不該讓媽媽一個人帶兩個小朋友坐車,因為小朋友坐火車通常情緒都不穩、、、,但也和你想的一樣,可能平時小朋友都乖,所以媽媽沒料到這種情況吧,實在辛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