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時見月
2009/05/26 17:13:53瀏覽709|回應0|推薦15
有時見月 

「中天月色好誰看。」

我一直認為杜甫寫這詩,應該是在極年輕的時候。因為就如寫詩,就像喝酒,沒事會抬頭找月亮,也是年輕時才會做的事。

我年輕時也是,總是會帶三兩罐啤酒,上天台找月亮,也會感慨這麼好的月色,怎麼總沒有人看。

曾幾何時,我的身影也消逝在都市叢林裡,在城市如峽谷般的天際線裡,月幾乎消失了影縱。

只有時深夜從外地返家時,在家附近如廣場般的寬馬路上,有時會見到一輪皎潔的月,就掛在家鄉的夜空上……那月,就像家一般的溫暖。

「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五峰轉月色,百里行松聲」、「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幾時杯重把,昨夜月同行」、「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溪』流」……唐詩裡的許多月,近年都遇過,想到這些詩句時,也都能憶起一些美好的畫面,以及畫面中那許多可愛的朋友。

月中,在墾丁關山看完落日後,於下山途中又見到了中天明月。那月,帶點血色殘紅,正映照在墾丁鬧熱的市街上……


「中天月色好誰看」,

我的朋友,有多久不曾見月了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2984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