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音瀑布(南投埔里)
2006/06/23 22:34:44瀏覽2866|回應2|推薦20

觀音瀑布

觀音瀑布在埔霧公路剛出埔里不遠處,路旁眉溪上一長吊橋,提醒你已到了瀑布入口,吊橋的馬路對過,有一「平直如砥」的步道,串連了一溪,及溪上接二連三的瀑布,大部分人多只在吊橋上看看黑濁險惡的眉溪水,在吊橋邊買些小販的香腸茶葉蛋,然後口嚼蛋、手拿香腸晃過馬路,往步道行個個把分鐘,匆匆會些三兩飛瀑,便興盡於此的掉頭而去。但,真可惜了……

步道入口不遠即是個大轉彎,若你細心些,會發現轉彎前埔霧公路的車聲還嘈雜,但彎後卻是「鳥鳴山更靜」的寂然。若是夏日,進山道前或許暑意正熾,也只這一彎,「吹面不寒山溪風」便翩然來襲,一股山谷特有的清涼輕襲著,膚觸似襲上最輕柔的絲衣裳。

山道兩旁盛開著馬纓丹等蜜源植物,所以山谷中多的是大鳳蝶的曼妙舞姿,九二一後,山谷變得更加空闊,白熾的陽光一漏進來,鳳蝶熱鬧的身影一少見,再加上時不時出現的枯樹倒木,山谷更顯得空寂,這山道一路蜿蜒,也似把寂靜無盡延長,靜極了……突然,水聲轟隆,拾階上到路盡頭,只見一長練從空劈下,這才是觀音瀑布!

非假日,或日出日落時分,此處遊人絕跡,很可以脫光了去沖瀑,那天,水勢特大,我們也赤條條的往瀑布裡鑽,還剛靠近,眼耳口鼻滿頭臉已全是水,背對著往瀑布的懷抱裡闖,「哇!痛啊!」水無情的砸下來,還只在瀑布邊上,便進一步退兩步的被猛推出來……

只有被瀑布砸過,才能明瞭瀑布是多麼有力氣,人又是多麼的可憐渺小。而瀑布的磅礡氣勢,不但可以興(啟發)、觀(觀察)、群(匯通)、怨(渲洩情志),也可以呼、吸、吐、納,還可以舒筋活血、貫通經脈,如果只想玩玩水,瀑布的狠勁兒,也足可令你涼徹骨髓,痛快一夏!

如果嫌觀音瀑布不夠溫柔,下游也盡有力氣較小的瀑布,找塊石頭舒服坐下,讓天然的水勢熱情的拍打你的頭,你的背,你的肩,拍打你所有的疲憊,這時,小瀑布就似最不小氣的大口徑spa,也似最豪爽的朋友在粗魯的打招呼。

因長時間坐著打電腦,我的背常有隱痛,而這粗魯的衝擊似給了最好的治療,我閉上眼睛任水衝著,背靠著瀑布似在抵抗著,但也似在受納著,受納它的精神,它的氣,以衝開背上所有的抑鬱。

朋友已往下游走去,彷彿只剩我和瀑布……啾,一聲鳥囀。不,還有一隻斯文豪氏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323940

 回應文章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彩蝶瀑布
2006/06/30 11:08

看了妳的遊記了,很有趣!

我們去雲龍橋的路上,有三個原住民小朋友來搭便車,帶著大包小包的零食,要到對面山壁的瀑布去玩水.......

車裡正放著檳榔兄弟的歌:

”你是原住民啊!我是原住民啊!關達拉伊呀嘿........"

歡樂的歌聲,把小朋友逗樂了,也跟著”你是原住民啊,我是原住民啊........"

看你的彩蝶瀑布,讓我不禁想到這一段!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玩
2006/06/29 17:25

前幾日  就是大雨過後的那一天

我們山莊的人   大家有一起去

水大的嚇死人

會噴石頭

根本就沒辦法  灌頂

呵呵   不過現在應該是可以去了

看照片上  玩的那麼盡興  我想 過幾日 還要再去一次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no=50460&aid=1718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