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林湖本訪八色鳥
2006/06/06 16:33:38瀏覽3885|回應2|推薦19

雲林湖本訪八色鳥

綠色的湖本村

湖本,在雲林靠山的那一邊,若是走中二高南下,進入南投境內,車右邊是頂部一平如砥的八卦山台地,南北縱向的一路偉岸相伴,過了名間後不久,山勢屹然而止,給一條銀亮的大溪給攔住了,中二高在這裡順勢轉了個彎,跟著濁水溪的腳步,也輕快的從八卦山尾巴邊溜過……這裡的風景秀麗,右側車窗是壯美的八卦山台地、以及開闊的濁水溪溪谷,而左側窗外,可以見到從中央山脈一路展延過來的丘陵,在這裡緊逼著公路,彷彿要把它拂了一身還滿的蔥籠綠,全拋上公路來,而雲林的湖本村,就藏在這小山疊翠的無邊綠意裡。

湖本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那無邊的綠意了!除了一條小溪貫串,小溪邊跟著溪走的鄉間小路,再有的,就是路邊極樸實的農家小屋,除此外,綠包圍了一切,靜,也包圍了一切。

賞鳥人的聖地

停下腳步歇會兒,會發現原來也不是那麼靜……在晨曦裡,看見一隻獨角大仙 ( 七、八公分長 ) ,笨拙的兜著圈子在眼前飛著,牠小小的翅很用力拍著,卻似乎撐不起肥大的身子,在陽光裡晃啊晃的,竟然飛了有十來分鐘久!我好奇的抬頭看著,……咦!不時也見幾片彩羽畫過天,鑽向林密深處……對面林子原來噪得很,傳來許多鳥鳴聲……這裡的蟲兒、鳥兒都很熱鬧,尤其是鳥兒,各色樣的鳥影,各種音頻的鳥囀,還沒深入,在路邊的電線上、屋脊上,便處處令人驚艷,無怪乎這裡是賞鳥人的聖地!

早上,一車從日本來的觀光客,就特地來這裡拜訪這些彩色精靈們,而這些嬌客裡,又以八色鳥最引人注目,因為全日本僅只一對的八色鳥,在這裡可是聚集了不少喔,這裡是台灣八色鳥最集中的地方哩!

探訪八色鳥

我這趟也是為探訪八色鳥來的。朋友林瑞興在這裡研究八色鳥多年,每年 3 ~ 7 月八色鳥來台繁殖時期,都可以在湖本見到他風塵僕僕的身影。今年,為了研究八色鳥及湖本其他中低海拔的鳥類,在築巢產子過程中可能遇見的天敵,他在湖本各處設立了許多觀察點,需要許多助手協助觀察,就在他一通電話的招喚下,我就來湖本幫忙了,說是幫忙,其實主要還是自己想看八色鳥。

五月的一個假日,中台灣的陽光已很夏天,晒得人發昏,路邊的老狗,也全是一副「狗不理」的神態。因為是假日,大部分的助手都輪休了,只有我和旭良兩人一組,背著裝備四處觀察鳥巢,這裡的林蔭濃綠十分,大部分的巢也多築在小溪溝裡,蔭的深,更增添了溪溝裡的悶熱,所以稍一走,便揮汗如雨,再加上林裡的蚊子凶悍,我們隨身都佩掛著蚊香,蚊香的薰薰然,更加重了午後的昏沈……

但走林子看鳥,還是讓人愉悅的。湖本為了發展生態旅遊,繞著山有些石塊砌成的山步道,是方便一般旅客賞鳥的路線,路邊時不時可見植物的解說牌,另有些小路是居民上山採竹筍的耕作路,較為隱祕,顯得幽深,其中有一段還用竹子搭了獨木橋,那樣式很像我在雲南越南邊境曾走過的,很富異國情調。我們大部分的觀測點都離小路不遠,走來並不費力,且景色清幽,極富荒野氣息。即便有幾個巢較深入,但一路都是鳥囀,且一抬頭不經意就是捲尾、畫眉、杜鵑之屬,一踢腳也常見竹雞亂躥,甚是有趣!

遇見八色鳥的誕生

但我最高興的,還是見著了今年最先孵出寶寶的八色鳥。第二天清晨,我們觀察石陵坑的八色鳥巢,發現親鳥密集的往返巢穴,而且牠們嘴裡還刁著小蟲,牠們應該是當天早上才孵出寶寶來,而且親鳥已開始餵食了,這是今年觀察到的第一個孵出寶寶的八色鳥巢,真是讓人振奮啊!

下午在大坑,走了半小時以上的山路,看到的另一巢就更明確了,我們看見親鳥在巢洞口吃蛋殼,蛋殼是極有營養的,有些親鳥會把孵出幼鳥的破蛋殼吃掉,而八色鳥就是這種會把蛋殼「清理」乾淨的好鳥兒──這是今年的第二巢!

八色鳥蛋

鳥、鳥蛋&鳥巢

旭良說:「孵出幼鳥的巢很危險,因為親鳥為了餵食寶寶,有時一個早上便來來回回幾十趟,很容易被敵人發現這裡有巢,遭受攻擊!」所以這兩個巢也從今天開始進入危險期。我想想,這些山林裡的精靈雖然可愛,但牠們的生命也很脆弱,瑞興說:「許多母鳥在產卵時,便分泌出特殊的物質,替蛋殼染上不同的顏色及斑點!」我想這些斑點及顏色應該是製造保護色,以防止敵人發現吧!還未出生便這樣小心了,出生後,幼鳥還未學會飛時,巢四周還是充滿著敵人,能長成飛上天,已是件不簡單的事了!成鳥後,四周仍舊處處是危險,瑞興說:「鳥類沒有老死的,只要體力一不行,立刻就成為別人的食物!」我突然想到一首兒歌唱著:「我是隻小小鳥,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唉!想這自由逍遙,也挺辛苦的!

除了八色鳥,我們也觀察其他的鳥類。如頭烏線、繡眼畫眉、黑枕藍鶲……等在湖本築巢繁殖的狀況,我覺得每個巢、每顆蛋,都是鳥朋友們獨一無二的偉大創作,是大自然裡最美的藝術品,不論是我在佩君那裡看到的繡眼畫眉、中杜鵑巢……,在林子裡小樹叉見到的黑枕藍鶲的巢與蛋,全都是如此的美,我想,這美,與其中隱藏的生之躍動有關吧!

 

繡眼畫眉的巢與蛋

黑枕藍鶲的巢

探訪八色鳥的後話

前天,旭良來信說:石陵坑的八色鳥巢裡已孵出五隻小鳥,他已經見到小鳥一隻隻飛出去的樣子……大坑的小鳥估許也將可以離巢了……而黑枕藍鶲的蛋,被猴子吃掉了,從錄影畫面看,猴子還是以倒吊金勾的方式「嗑」了蛋……看到他信裡興奮的字句,我可以想像他見到幼鳥離巢時的喜悅,以及見到黑枕藍鶲的巢被破壞掉時的失望……多麼希望自己也能在場啊!

湖本的危機與生機

在湖本的綠蔭裡,有些山頭被挖去一半,露出赤裸的土石。前兩年,這裡有人在採陸砂,雖然被禁採了,但這些人一直還未放棄,且這些結合黑道與白道的利益團體,在村裡有一些代言的村民,他們不喜歡八色鳥壞他們的事,甚至用鞭炮故意嚇八色烏……

在湖本村的邊上,有一個小溪谷,去年瑞興曾帶我走訪,溪底有著軟軟的細泥,踩著極為舒服,清涼的溪水裡,旭良說有許多蛙類,邊坡上植被茂盛,或許八色鳥也在這裡做窩吧……這小溪谷是將來湖山水庫的取水上源,水庫築成後,這小溪谷的水將被引到別邊去……溪底的軟泥,是邊坡上沖刷下來的,瑞興說:這邊坡的地質,並不耐水的沖刷,而這水庫的必要性,也不是那麼充分……

那天瑞興在找鳥巢時,也發現一隻在陷阱裡的食蛇龜,這種龜據說可以夾住蛇頭,使蛇窒息,然後以吃蛇為生,也不知怎麼來的傳說,但實際上牠們是不吃蛇的……瑞興說這龜在湖本過往很多,但前幾年流行所謂龜鹿二仙膠的中藥,所以這裡的食蛇龜就被大量捕捉,如今數量極少,更被列為保育類動物……

寧靜的湖本,即便因為八色鳥,住民有了保育家鄉山林的共識,但仍隱藏著危機。瑞興說:「從事保育,絕不能忽略人!」所以這幾年,他除了在當地保育八色鳥,也積極投入當地社區營造的議題,雖然,眼前仍有著許多問題,但我相信,湖本的美,八色鳥的家,仍是能盡有蒼綠的。

傍晚斜陽低射,溪邊小路一家人騎著腳踏車歡暢馳過,看著,我更加相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301446

 回應文章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amy
2006/06/08 09:48
謝謝妳的喜歡,我大受鼓舞喔!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棒
2006/06/07 10:57
好喜歡你的網誌,
你辛苦啦!
你的付出我們看得到.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