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訪龜山島:前進龜首
2006/05/25 23:28:39瀏覽3922|回應2|推薦11

曾經讀過一位家住宜蘭的老友寫他回鄉的文字,依稀記得是火車穿過一個又一個黑山洞,黑山洞間是一片又一片的綠原野,黑的綠的像音樂的間奏,沈重且無止盡的厭厭的奏著……

突然間,一聲明亮的銅管!不,是一派天藍藍的海插入,已忘了朋友是不是曾提到龜山島,但這璀燦的藍,清亮的音裡,的確嵌著龜山島嬌綠慵懶的身影,從此,旅途中,不只有銅管的好音相伴,那隻趴在太平洋上的大龜,也似一面大鼓,澎-澎-澎-的,一聲聲揪著旅人的心。

我雖不住宜蘭,但見到這隻大龜時,心也總是被揪著。於是,常不自覺的放慢車速,或甚至停下車來,只為好好的端詳他。去年七月登島後,我向龜頂凝眸時,又多了分親切感,我在心底大聲的喊:「我曾在那上頭兒呢!」再望前望去,龜首朝著太陽升起的地方,頭也不回的彷彿要離臺灣而去,這無情的龜首,也是去夏的遺憾啊!不只是龜首,那有著水母的龜首潭,也是想一親芳澤的地方。

但近一年了,從去年的八月、九月,一直到東北季風大盛的十月,三月東北季風歇了,三月下旬、六月初旬、中旬,不斷的約,不斷的為海象天氣干擾,行程一延再延……有時我和朋友說要去龜山島,朋友的反應竟然是:「一去再去,你去不會煩啊!」「唉!沒有,沒有,我和他還不熟呢……」

總算,六月下旬,撞著了好天氣,再登臨龜山島,一切都沒讓人失望,不但上了龜首,也到了龜首潭……且看看我的龜山島第二眼印象吧:

一切都從龜頂開始

龜頂又稱 401 高地,上面有著軍方構築的碉堡,但隨著軍隊的裁撤,這碉堡如今只剩一天的餘暉落日及彩蝶翩翩。上這龜頂,要爬 1700 級階梯,普通人約要花 1 ~ 2 個鐘頭才上得來,但一般人登島都是匆匆的,且多半也不願再費力登臨,所以這 1700 階步道雖然構築豪華,但短期內似乎也不會開放觀光,我們因為協助大頭研究島上植物,才有幸登上這海拔 398 公尺 ( 本是 401 公尺高,有 3 公尺因建碉堡被鏟平 ) 的碉堡。

前進龜首

龜首高二百三十餘公尺,在龜頂上瞧龜首,只見他懶洋洋的趴著,一副不理人的姿態,實際上,他也總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從過往島上的住民,駐軍,及偶而來從事研究調查的學術人員,從不曾聽說有人登臨過,住民搬走後,原本為住民耕種放牧的龜頸,現在長出了大片芒草,想上龜首,難度又更加大了,從照片中你可以隱約瞧見龜頸的芒草正“長髮飄飄”的左晃右晃,右側海面大片的白色飄浮物,是海底浮起的溫泉,而龜首上深色的披髮,是龜山八景中的「龜首彼髮」。

 

回望龜頂 1

下龜頸的路滿布叢林,每一塊都是大頭的好 ( 植物 ) 樣區,但,對披山開路的我們,就困難處處了。首先,必須用開山刀不斷的砍枝幹、劈樹藤,時不時還得被荊棘刺幾下,有時碰到山林投,再砍不過去了,便繞道旁邊八、九十度的陡坡躍下……衣服、手腳被割得處處是細細的傷痕……,再加上龜山島有著似熱帶雨林的艷陽及氤氳的溼氣,使人全身汗如雨下,黏黏的身體黏上細細碎碎的塵的土的葉的不知什麼的,背包裡兩三公升的水也還不夠 ( 在高山上我一天常只要 600 毫升的水 ) ,整天都口乾舌燥的……這些還只是生理的,因為是探路,因為是走在灌叢裡,所以並不好判明方向,繞遠路是常有的事,有時方向正確了,卻碰到了斷稜……漫長的,未知的,不知伊於胡底的路所造成心裡壓力,才是探路真正辛苦的地方!

好容易,花了五個小時走到了龜頸芒草處,太陽還老高,但我們再也受不了了,第一天就到此為止吧!連同去夏三小時的探路,往龜頸芒草處足花了我們一天的時間,令人好氣的是,路開出來了,回程我們僅花了兩小時就走完了過往八小時的路,探路,真不是人幹的!……

照片是我們在初遇芒草時回望龜頂,從這裡看,龜頂也只剩小小的小三角,不禁讓人有點小成就感。

展望龜首

這張照片是在初遇芒草處展望龜首,芒草在旁邊正熱烈的打著招呼,芒草下有個小小的山溝。老弟:「運氣不錯,下來正遇著山溝,順著開路省些力氣,明天大約一小時就過了這片芒草林!」

我看著漸貼近的龜首,也裡也高興著!

芒草大軍

為了對付芒草,第二天不到六點就出發了,八點半,我們兄弟倆已正面遭逢芒草大軍,老弟在中級山和芒草有過多次對戰,他的心中充滿對芒草的濃濃恨意,我估計今天是用不著我的,背著相機四處拍植物去,但不知是太陽太過熱情,還是海風太不捧場,我那位能征慣戰的老弟,大砍刀雖然依然直上直下,殺氣騰騰的,但卻似全打在棉花裡,嘴裡也開始唸唸有詞了,我假意的問問要不要換手,一向好勝的他竟然把刀子遞過來,乖乖!從不曾發生的事唷!我拿起砍刀,因為要保持刀面的角度,我使用的是張德培雙手持拍的方式,也因為對芒草並沒有那麼大的仇怨,也並不笞打他們,只用「地堂刀法」小巧的往他們根部砍去……,但沒一會兒,我也開始碎碎有詞了,咒罵著烈日、咒罵風、譴責賊老天及自己──為什麼沒事走這一遭兒!

不久,欣一來了,我二話不說把刀遞給他,他以農夫割稻的方式,一把抓起來,一刀割下去,速度竟也不慢,後來,他又發明了坦克作戰法,先倒著身子在芒草裡走出一條路徑來,再修邊坡似的把路兩旁的芒草解決掉,咦!速度更快了,如果沒有這即戰力,這芒草大軍光憑咱倆兄弟,未必能應付得過去!

 芒草小徑

但無論是殺氣騰騰大砍刀、地堂刀、農夫割刀、坦克作戰法,共同的特徵就是續航力不佳,一會兒就要休息,所以我們保持一人砍草、一人搬行李、一人躲太陽休息的分工,慢慢的與芒草搏鬥著……老弟嚷著「休息等於沒休息,躲在草蔭裡,一點兒也不流汗,疲勞全沒恢復」,不但如此,一如昨日,大家的水喝得又多又快,欣一及老弟的水明顯不夠,眼看到龜首還有段距離,太陽又那麼大,已十點半了……「再一小時吧!我們中午撤退,今天看能不能攻到龜首下,不行,只好明天再來」,「唉!也只好這樣了!」照片裡可以看見我們辛苦開的芒草小徑,雖然小有所成,但終究濟不了事啊!

芳草萋萋的龜頸

繞過大螞蟻窩後,最沒效率的地堂刀上,砍沒幾刀,原比人高的芒草變矮了,重要的是芒草大軍也稀稀落落了,這樣的芒草,跨足可過,翻斛斗可過,三步作兩步更可過,我留下刀,大步的往龜頸最低處奔跑著,「唷候!太爽了!」靠近海邊的龜頸處,或許因為海風太強了,或許因為龜首附近的硫磺氣影響,管他什麼原因,總之「草變短了!」照片裡,大頭和欣一在「短短」的芳草裡眺望龜首及龜頂,我明白那樣的滿足感!

附帶一提,這短短的芒草小徑,花了我們兩個半小時才「鑿」成,但回程,我們只花了十四分鐘就走過了。真的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哪!

砍草三勇士

在龜頸,吃了個富士大蘋果,對海上的遊船跳跳吼吼,大聲喊著「龜山島是我們日本人的」,我們瘋了,誰叫船上的人不理我們呢!

因為”我們上龜頸了!一年難得有人上來一次呢!而且還穿越了那麼難纏的芒草大軍!你們給我們尊重一點!”

喊完了,我、欣一和老弟小花一起留下了這幀「砍草三勇士圖」,從我們的臉上,你看到的是疲憊,還是喜悅呢?

在龜頸回望龜頂

在龜頸回望龜項,龜頂上有片飛碟雲正形成著,草綠綠的,天藍藍的,雲白白的,山高高的,而我,是驕傲的!

在龜頸展望龜首

過了芒草原,心也大了,覺得再沒有什麼可以難倒我們,但,務實的看看龜首,還有段長路要走呢!已是中午了,回程還要留時間,我們選定最右側的披髮攻頂,並約定至遲三點一定要下撤。下決定時,是不是能在今天完成登頂,老實說,誰也沒把握!

初生的葉

進了披髮,我們心中的疑慮再沒有了!因為林下只有闊大的姑婆芋,而這闊大不過是虛張聲勢,全無法阻礙我們爬升的步伐!心情輕鬆下,我拿出相機拍下這幀初生的葉,初生的嫩紅,在林下淡淡的陽光裡,有著透明輕靈的質感。

龜首旁的溫泉海

登頂了!我們站在龜首上了!龜首本是個火山口,四邊全崩壞了,只留了這一小邊兒,我們站在頂上,似站在一缺碗邊上。從蘇澳方向吹來的海風凜冽著,似不喜我們站在龜首,硬要把我們吹下碗緣。站在二百三十公尺高的龜首上,遊船更小了,我們起先還大吼大喊「龜首有人」,但想想距離實在太遠,或許該拉個白布條「龜山島是日本的」並插個日本國旗,欣一說「這樣大頭會有事」,我說「恐怕島上的海巡弟兄全都會被抓去關吧!」大家不禁莞薾!又起哄著要準備玻璃瓶,放小紙條兒寫名字,學鹿野忠雄那個時代的人首登後的作為……所有的玩笑,無不只是為了宣洩心中的喜悅,我和老弟期待登龜首已一年了,大頭更盼了三年,何況他在龜首還發現了特殊的植物哩!

照片是在龜首上拍的,龜首下的海面即火山口,現在仍有溫泉冒出,在照片的右下角你可以看到圓形的湧出口,它的大小幾乎和可坐百餘人的的遊船等大,雖說是海底溫泉,剛湧出時有一百餘度,但經過幾十公尺到海面時,溫度已與海水無異,這是做過實驗的大頭告訴我的。

夕照下的龜尾

夕陽西下時再回到龜頂,飛碟雲還籠罩著,彷彿是製造懸疑氣氛的布幕,不一會兒雲散了,幕開了,乍然見到了夕照下的龜尾。

已將就寢的海,夕陽給灑下層金粉,不,應該說是海龍王宮殿裡的彩燈正打開,又或者說是小魚小蝦們的夜市正華燈初上,那海裡的宮殿,的夜市,及海的種種繁華,全躲在這龜尾的邊上!

這時,我倡言著,「龜首到龜尾,龜山島一天走透透」,我那個也瘋瘋的老弟應和著,下了山就向滿是卵石的龜尾走去,這段龜尾足有一公里長,一路上都是大卵石小卵石大漂木小垃圾,間或還有小小的河豚被沖上岸,但絕無一寸路是平的,這一來一往兩公里的路足走了個把鏡頭,太陽全下山了,還跌跌撞撞有氣無力的走著,「喂!走快點兒,回去喝啤酒!」聽老弟這麼說,腿腳頓時生了力氣!

昨晚,我們特地請人從臺灣帶一箱啤酒上來。就為了今晚登龜首慶功用!……九點多,看著大頭整理採集的標本,並向我們解說幾種山蘇的不同,手裡還半罐酒,但已不支睡下,朦朧中,聽到老弟說:「這人 ( 酒量 ) 曾經不錯過……」,雖想起來反駁,但還是睡下了……

「不是醉了!」「實在累了!」我嘟噥著!

懸崖下的龜首潭

在龜頂鳥瞰龜首潭,只覺得遠,從不覺險。但實際走一趟後,不覺其遠,但覺得險!

龜首潭的最後一段路,是一段靠海邊的懸崖,雖然最近因為有學術單位在附近鑽探地質,在懸崖上給拉了繩子,但依然還是險惡, 90 度陡下的崖,一段克難的童軍繩綁在不大的樹頭上,因為上面崖壁略為突出,幾乎無法確定下面的陡坡有多長多陡,戰戰兢兢的一手拉著繩,還不敢把全身的力量托付給它,雙腳跨在崖壁上找依靠,以爬煙囪的方式下降著,幸好陡坡並不長,一下子便站在個小平台上,在小平台上我照了這張像,這裡是烏龜北邊的側影,如果鏡頭夠廣角,連龜甲都能一併拍進來,但即便我的小鏡頭,也足夠把龜首優雅的側影呈現出來,怎樣?「烏龜漂亮吧!」

龜首潭 1

下了平台,坡漸可親,但所謂可親,也有七八十度的坡度,越近海邊,這坡越是亂石崩雲,我們幾乎是在一堆大石頭裡蹦蹦跳跳了,跳一會兒,龜首潭更清楚了,在龜首右側的海邊隙地上,在大石頭下小石頭邊上,這潭靜靜的躺著……

龜首潭 2

把鏡頭拉近些,拍個潭的全景,雖沒有旁邊海的遼闊,可這潭卻有著比海更深沈的藍,彷彿隱藏著很多祕密似的……

雖然,大頭已告知我們,因為去年的許多雨,因為有人放了吳郭魚,或因為上面鑽探的人壞了水質……,不知什麼原因,總之,去年我們在龜頂遠遠所瞧見的水母卻死光了,再沒有了,對我和老弟而言,龜首潭最大的祕密,就在於是否還有美麗的水母,而這謎底,很快就要揭曉了!

 

龜首潭 3

先下來的老弟,茫然的坐在潭邊,答案已經很明顯……

旁邊鑽探工人用竹竿做了幾枝釣竿,閒閒的撂在一旁,把坐在旁的老弟襯托成竿身壺酒一類的人物,但天知道這枝竿只能拉起吳郭而已

要下酒,土味顯重!

龜首潭邊的鐵塔

天知道這樣的龜首潭邊,以前還住著三戶人家,而且,沒錯,他們對外的道路,就是我們剛下來的路!而且,這裡種不起莊稼的,他們又靠什麼維生?

所有的疑惑,在走近海邊的鐵塔後似有了答案,鐵塔後方的山有段之字坡的舊路痕跡通往龜頸,而現在布滿芒草的龜頸,那時有人種地瓜並且牧羊,所以龜首潭的人,可能就是早年在龜頸耕作的住民。

另外,早期龜頸還有不知什麼礦業開採,昨天我們曾見到廢棄的採礦遺跡,龜首潭的人也可能是採礦的,礦物由之字形路運到海邊,但這段海邊平淺,泊不了大船,由這鐵塔上拉鐵索,把礦物拖拉上船是可行的,而龜首潭的人,也可能就是岸邊的接應人。

猜得對不對,還是那句老話,「天知道哩」

龜首!蛇首!

我只靜靜的坐在海邊,看著龜首,從這角度看,龜首又有點像蛇頭,機靈的眼睛還斜眼看人,這幾天在島上撞見了三條蛇,龜山島的蛇算不少,中國民間傳說裡,龜蛇常並舉,想來不是沒道理的!

在這裡,與賞鯨賞豚的遊船又更近了,老弟嚷嚷著「龜首潭也有人」,但似乎還是沒什麼人理,船上的麥克風還在自顧自的說著「龜山八景」,老弟似乎生氣了,喊著「什麼龜山八景,說了半天也上不來,所謂龜山八景,不就是龜尾有人、龜頂有人、龜頸有人、龜首有人、龜首潭也有人……」這人真的瘋了,也太驕傲了。

但我心裡是喜歡並認同這樣的跋扈,究竟人生中可以跋扈的時候不多,該跋扈時,就要學會樂在其中!

島孤人不孤

我兩次來龜山島共待了六天,龜尾都只是睡覺的地方,殊不知遊客中心在這裡,軍營在這裡,山洞在這裡,過往民居在這裡,廟在這裡,觀音像在這裡,最大的龜尾潭也在這裡,我連潭上的涼亭都不曾上去過呢!但一般的遊客,只兩小時,卻全走過了!

在要離開的上午裡,趁著等船的間隙,我決心要把這些「景點」好好看看,逛到軍事山洞前,我看到了「島孤人不孤」的招牌,我不禁啞然失笑,這又是軍人們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欺人手法,「如果真的不孤,何必強調不孤呢?」我曾看過一本介紹龜山島生態的書,介紹島上植物,有幾百種洋洋灑灑;昆蟲,上百種洋洋灑灑;鳥類、水生動物,也數十種洋洋灑灑;唯獨哺乳動物,只一張老鼠糞便,證明島上有老鼠,另外一張是駐軍養的小黑狗,看樣子應是「小麗」吧 ( 這幾天跟牠們玩玩也熟了 ) ,此外,就沒有第三種了,真要有,就是人吧!島上還有十餘個海巡弟兄,在獵獵東北季風肆虐的冬,或是非假日、封島遊客絕跡時,想著一片寒星下的孤島,「人,真的不孤嗎?」

龜山島的航跡圖

性好拿 gps 趴趴走的老弟,給了我這張航跡圖,我們兩次登島的足跡都在上面了(小黑點兒就是)!老弟說「再不要在島上開路了,下次來只當遊客!」但大頭說做完植物,要想再做島上的蝴蝶,老弟的眼光頓時放出光芒 ( 他有興趣 ) ,唉!看來這人很難做個普通遊客,而這張航跡圖,對他而言,應不是最後一版吧!

對我,這島我已方來,將八方離去,應是最後一版吧!

嗯,想去的地方實在太多了!

北岸碼頭

這是北岸碼頭,我們從這裡出,也從這裡走,走時,天霾霾的,應合著當時的心情!

我的朋友,這個碼頭或許將來你也會路過,我希望它會是你歡樂的起點,離去時,也會因你的滿載而重沈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286751

 回應文章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秋日小語
2006/05/30 20:22
龜山島很漂亮,真的值得一遊喔!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果真拍得真美…
2006/05/29 18:48

每張相片都好美哪,龜山島…實在是很值得一遊…太美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