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筆記:在春天走進果園
2008/06/04 02:16:35瀏覽5421|回應0|推薦8

在春天走進果園

在春天走進果園,是魯米(Rumi)的詩集。

魯米,是和成吉斯汗約略同時的人,「魯米」的原意為「家在安納托利亞羅馬屬地的人(約泛指現在的土耳其西部)」,也透露了他主要活動的地方。

魯米被譽為中世紀波斯的三大詩人之一,他的詩作也充分體現了蘇菲神祕主義的思想及見解。我喜歡他詩裡那許多美麗的詩句及生動的譬喻,讀他的「在春天走進果園」,如他所說的,就像:

「一隻走入穀倉的螞蟻,
正帶著傻傻的快樂,
試著把一粒比我身軀大得多的穀粒搬走。」

以下迤錄了一些我個人極喜歡的詩篇(在《春天走進果園》,立緒),與你分享:


◤春天
再一次,紫羅蘭向百合哈腰鞠躬;
再一次,玫瑰脫下她的晚禮服!

這綠油油,從另一世界
步履踉蹌地走來。

再一次,在山頂附近,
白頭翁綻放出甜美的容顏。

風信子向茉莉問安:
「願平安與你同在。」
「我也願你平安,老朋友!
請與我一起在草地上散步。」

再一次,蘇菲派的徒眾漫山遍野。

花蕾羞人答答,但風卻出其不意地
揭開她的面紗說:「嘿,老友!」

這裡的朋友,就像水之於溪,
蓮之於水。

水仙向紫藤眨眼說:
「你說什麼時候就什麼時候。」

丁香對柳樹說:「你就是我夢寐以求的寄託者。」
柳樹回答說:「歡迎你把我身上的孔洞視為自己的家!」

蘋果問橘子:「橘子,為什麼你要皺眉?」
「為了不讓那些想傷害我的人
看出我的美。」

斑鳩飛來並問:「在哪裡,
朋友在哪裡?」

夜鶯用肩膀指一指
玫瑰。

再一次,春之季節又來了,
生之泉源在萬物下方湧出。

天色已晚,許多該談的話還來不及談。
沒關係,今夜來不及,
還有明天。


◤在春天的時候,到果園去一遊吧。
在石榴花叢中那裡有光,有酒,有石榴花。

你不來的話,這一切都了無意義。
你來了的話,這一切也會變得了無意義。


◤我有一大桶葡萄酒,卻沒有杯子。
棒極了。
每晨,我們兩頰飛紅一次,
每夜,我們兩頰再飛紅一次。

他們說我們沒有明天。他們說的對。
棒極了。


◤不同的菜餚

注意每粒微塵的移動。
注意每個剛抵達的旅人。
注意他們每人都想點不同的菜。
注意星怎樣沈、日怎樣昇、所有河溪怎樣
    共奔大海。

看廚師怎樣,按每個客人的不同需要,
    準備不同的菜餚。
看這個能容下大海的杯子。
看那些朝你的臉直視的人。
透過夏姆斯的眼睛,看布滿珍珠的河水。


◤日落有時看起來肖似日出。
你能辨識出真愛的真面目嗎?

你在哭,你說你焚燒了你自己。
但你可曾想過,誰不是煙霧繚繞?


◤客棧
人就像一所客棧,
每個早晨都有新的客旅光臨。

「歡愉」、「沮喪」、「卑鄙」
這些不速之客,
隨時都有可能會登門。

歡迎並且禮遇他們!
即使他們是一群惹人厭的傢伙,
即使他們
橫掃過你的客棧,
搬光你的家具,
仍然,仍然要善待他們。
因為他們每一個
都有可能為你除舊布新,
帶進新的歡樂。

不管來者是「惡毒」、「羞慚」還是「怨懟」,
你都當站在問口,笑臉相迎,
邀他們入內。

對任何來客都要心存感念,
因為他們每一個,
都是另一世界
派來指引你的嚮導。


◤當你在我身邊,我們徹夜不眠;
當你不在身側,我無法成眠。

為這兩種失眠
以及它們之間的差別
讚美真主!


◤我們一生都在
互望著對方的臉。
今天也是如此。

我們是怎樣守住這個愛的祕密的呢?

我們以眉傳話,
以眼聆聽。


書裡,還有許多反映近東思想的有趣故事。下面一篇,關於藝術,說得極好。


◤中國藝術與希臘藝術

先知說:「有些人以
我看他們的方式看我。
我們的本質是同一的。
不分血統、典籍或傳統,
我們同暢飲著生命之水。」

有個故事,可以說明
隱藏在先知話中的奧祕:

中國人和希臘人
曾經爭論誰是較高明的藝術家。
國王說:
「我們用辯論來消弭這個難題。」
中國人開始侃侃而談,
希臘人不願多說,
逕自離開。

後來,中國人建議國王
何不給雙方各一個工作室,
一展所長?
於是,國王給了中國人和希臘人
兩個相對而中隔一簾的房間。

中國人向國王要求
上百種顏料,從最淡到最深。
他們每天大清早就來到工作室
從早到晚,絞盡腦汁。
希臘人不拿半點顏料。
「那不是我們工作所需之物。」
他們在工作室裡唯一做的事情
是清洗掃拭牆壁。日復一日
他們讓牆壁光潔如新。

有一種方法引導所有的色澤
到無色。須知雲氣斑斕壯闊的變化
來自太陽和月亮的無華。

中國人大功告成,滿心歡喜。
鑼鼓喧天,慶賀完工。
國王走進他們的工作室,
被氣派的色澤和精雕細琢深深懾服。

希臘人也拉開了隔開兩間的簾子。
中國畫影的金碧輝煌反射在
無瑕的牆壁上。它們停留在那兒,
更加的華美,而且隨著
光線的推移轉動。

希臘藝術是蘇菲式的藝術。
他們不強記繁複理論。

他們讓他們的愛念清明更清明。
沒有貪求,沒有忿恨。在純淨中
他們吸納並且反照每一刻鐘的形象,
從此地,從星空,從虛無。

他們照單全收,
彷彿他們的目光
來自觀看他們那
輕盈的清明。


看完所有詩篇,我闔上書本,腦中突然浮現蘭嶼海岸那連翩巨浪的汪洋,又連想到魯米的詩句:

當大海翻騰,
不要讓我只聽到它的吼嘯。
讓它濺入我的胸膛內!

是的,
讓它也濺入我的胸膛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928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