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躍學習高原
2011/04/17 00:49:04瀏覽997|回應0|推薦4

 



         我家老么念成大外文系二年級,前陣子介紹我看德國作家格綠寧(
Christian Grüning)寫的一本關於學習的好書,中譯書名為"讀書別靠意志力”(究竟出版社),他提出學習流程圖,把學習流程分成四個階段,第一階段為資訊的瀏覽,他認為”結構式閱讀”較之傳統式速讀更為適用知識的吸收,第二階段為資訊的處理,由於大腦儲存訊息具結構性,傳入大腦訊息若能被處理得愈精細,也就愈能被大腦吸收,他提出”結構式圖卡”的方法。第三階段是資訊的儲存,這就與記憶力的磨練與提昇有關了,一般人總覺得這相當耗費精力,但作者指出,只要把握正確的技巧,不但易如反掌,更使學習樂趣無窮。第四階段,當然是學習的最終目的,即將學過的知識在決定性時刻能即時取用。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常會遭遇”高原期”(plateau), 該狀況也常造成我們學習的低潮,這個階段所以會發生,也是因為腦髓鞘的生成需要時間,如果能持續不懈,適度而持續的做練習,不消多久你的程度便會向上跨升一級,這種跳躍學習高原的重要性可想而知,我們在做各種運動時,應該會有這種頗明顯的變化,而學習語言亦然,只是自己要細心發現或不斷做衡量才能確知。我在細讀二十四冊”最新通俗美語”(Spoken American English)時, 一直無法有系統而有效率地進行,有段時間覺得進步牛步化,頗感挫折。這也是因為該套書中英文均順達精準,讀來更想記誦,自然進展緩慢。



           有一段時間我一直想找出何種特殊學習方法可以更具效能(effectiveness), 最近在蘋果App軟體買到一個學習程式”flashcards", 覺得非常好用。它的設計理念非常簡單,你可以在正面打入中文,而在背面鍵入英文。當卡片出現中文時,你必須對它作出反應,當然也可以先讓它出現英文,這程式還可以將發音錄在卡片上,也因為它是用database寫成,搜尋功用十分強大,用起來得心應手,你還可以安揷圖片在上,除了自己可以建構資料厙卡片外,還可由該公司的知識庫直接下載各門各類的知識,非常物超所值,當然使用iPad 要比iPhone 舒服多了,我甚至覺得這套方法可以精進自己的中英文,所以我稱它為”雙軌對等詞學習法”(Two Tracks Equivalents Learning Method), TTELM, 相信它可以有效率及有效能地帶領學習者跳躍學習高原。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9521&aid=51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