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膠著,旅行中
2016/09/22 20:32:01瀏覽389|回應0|推薦24

    夏天的首爾無風,氣候舒適宜人,適合旅遊,適合放鬆,也適合隨性,但不適合每個人。

 韓國導遊一見面先澄清「孔子不是韓國人」來拉近距離,她說那是個誤會。然後描繪國土、民情、風俗,訴說漢民族和朝鮮曾經有過一段不淺的關係。接下來是陽謀,她用洗腦式的商品解說,試圖啟動我們的購買模式。但冷靜的我,早已築起防火牆,抵禦入侵。

 人蔘是韓國的國寶眾所皆知,但我卻不知道它是這般地充斥在餐廳及各式賣場。據說韓國家庭吃人蔘就像我們日常吃水果一樣稀鬆平常,韓國把人蔘的經濟價值最大化,讓人蔘不僅內用還外帶輸出全世界。我們被帶進人蔘專賣店,在店員誘導下,那人模人樣的人蔘,引發我穿越空間維度的異想。人形的隱喻,讓我想起巴代的小說《巫旅》,主角梅婉意外捲進樟樹的樹靈與檜木群的樹靈之間的紛爭,樹靈們因爭奪生存空間,而各說各話。唇槍舌戰的模樣像極了被誇張療效、活靈活現的人蔘。在關鍵一刻,彷彿有祖靈召喚,我像梅婉一樣甦醒了,用最高的誠意向人蔘致敬,走出專賣店。

 韓國人三餐都吃泡菜,遊客怎能例外,但我努力用意識形態來稀釋文化的渲染。其實泡菜源自於中國,遠在三國時代就有泡菜了,只是被朝鮮王朝學走了,經過數千年變成韓國人的寶,還成為文化遺產。在首爾幾天,我們不僅吃泡菜,還學作泡菜。這簡單的食物,有不簡單的文化價值。那紅紅辣辣酸酸的滋味,浸潤了我的感官系統。「你是擅長相思的!真從韓國帶回來,你便又不愛了,我猜。」妻子說。於是,正宗韓式泡菜正式成為一種懸念。

 韓風吹不動我的衣角和髮梢,於是旅程陷入膠著。我們從充滿金秀賢和全智賢們的小法國村逃離,又到令人驚心的首爾塔。跟世界上其他國家知名的塔比起來,這塔看起來沒有特別厲害,但是我還是被這平凡的塔嚇到。首爾塔位於南山,到達的時候大概晚上8點多,車子停在半山,到塔區需步行約十來分鐘。沿著山路就可以看到很多人徒步上山,下車步行便融入潮中,熙熙攘攘,錯身而過的人,各國人種,老中青都有,像是在逛賣場。到了山上,才發現不是賣場,而是假日的逢甲夜市。拜韓劇之賜,對,又是韓劇。

 在知名的時尚韓衣輸出中心東大門,一團人直接跳過總統李明博引以為傲的清溪川參觀行程,被吸進了琳瑯滿目的賣場中。好奢侈的兩個鐘頭自由行,眼看就要淪陷了,「跟永樂市場或是五分埔一樣嘛……」我們彷彿未曾出發,故何來抵達,妻子走著走著一路碎念,她一件韓衣也沒買。

 一趟旅程發現,近幾年台灣和韓國很相似,但要贏韓國很難,因為他們的用心、積極和態度。回台灣,把四天花費算一算,還在預算控制之內,很得意的告訴妻子。她不以為然,眼睛盯著沙發,嘴一嘟,雙手一攤。想想,遊韓真是一件吊詭的事,像老唐吉軻德迎戰巨大的風車。「真的好想贏韓國。」我忽然想起這句話(註)。

 女兒吵著去首爾,而我們一路上禦韓。其實女兒是旅行中的贏家,她享受著她的體驗。看著她開心地擺滿沙發一包包要送給朋友同學的伴手禮,覺得自己像希臘神話中的英雄阿基里斯,後腳跟被射了一箭,全身一陣灼熱,和台北夏天的風一樣。

 註:「好想贏韓國」係2013世界棒球經典賽,台韓之戰,戰況扣人心弦,台灣以2:3輸給韓國,主播徐展元傷心之餘,留下的經典之語。

2015.6.14 中華日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lin51&aid=7532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