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邊
2016/05/29 16:22:42瀏覽288|回應0|推薦23

他們準備克服一段長上坡路段,地點在新北市的雙溪。教練徵詢現場有沒有放棄的人,可是這群青少年並沒有人退出。教練一聲令下,他們起身出發,我才發現,他們騎的是「一輪車」,而不是雙輪的腳踏車。

天氣微寒,我早早縮在床上,把玩著電視遙控器。忽然被電視畫面中一群青少年吸引。這群青少年一身勁裝,正在聆聽教練的訓話。接下來的五十分鐘,我的視線沒離開畫面,深深被劇情所吸引。

這個節目是公視的《紀錄觀點》節目,播出的是紀錄片《飛行少年》。2006年,一群在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的年輕孩子,正以驚人的毅力、耐力和潛力,挑戰自我,計劃以一輪車,完成一千公里的環島旅行,而其中年紀最小的才七歲。

這種只有在雜耍團才看得到的特技,居然能用來環島旅行,令我大感好奇。隨著劇情的流轉,我又驚覺這是一群被收編的觀護少年,教練引用來自日本的觀念、以一輪車矯治偏差行為。這一趟引人入勝的環島之行,讓我彷彿成為行旅中的一員,與他們同悲、和他們同喜、為他們的挫折而挫折、也為他們在二十天內完成環島的壯舉而動容。

故事結束了,我卻久久不能自己,我腦海中交錯著電視畫面與兩天後即將舉辦的公益活動。我想起了公益活動中的流程,似乎有一個團體和電視中的主角一模一樣。我開始在網路中搜尋相關資料,越來越確定這群飛行少年即將現身公司舉辦的年度公益活動中,這一晚我久久難以成眠。

11月29日,飛行少年們在秋陽下翩然抵達,他們果然是三百多位的參與者中,最受矚目的一群。我被他們的一舉一動吸引著,他們皮膚黝黑、眼眸深邃,在他們時而睥睨、時而天真的神情中,我試圖尋找輪廓邊緣那些不羈的枝椏,可是卻一無所獲。

活動現場播放著我徹夜為他們而剪輯的影片,影片在<只有我做得到>的歌聲中展開,我的思緒再度掉入那二十天的歷程。旅途中,有人為了貪圖網咖玩樂而中途開小差,也有人為了無法完成自己設定的目標而逃避失控,我隨著他們的挫敗與成功而情緒起伏。他們哭、他們笑,他們展現著至情至性。然後,他們以英雄之姿站上了舞台上,再以一輪車絕技,搏得了滿堂彩。他們又靦腆又自信,一派天真與稚氣,除了身手了得之外,絲毫看不出與一般孩子的異同。

那是2009年深秋的事了。最近在整理一些公益活動的檔案資料,看到《飛行少年》的紀錄片,心裡再度一陣悸動。我想起那個下午,他們沿著島嶼邊緣走到我們眼前,他們從被冷落的邊緣,走進了我們的心裡。夕陽藹藹灑滿街道,照亮在一張張樸實而自信的臉龐。於是我明白,他們其實是一匹匹沒有收邊的布料,需要的只是針與線。

看著那些少年,想起脫韁野馬似的女兒,上了大學以後常把自己關在房裡,她正在為人際關係和課業而茫然,而身為人父,我是不是該做點什麼呢?

2015/2/2 青年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lin51&aid=59205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