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暮色青春
2015/08/29 17:47:29瀏覽322|回應0|推薦27

2014. 11. 4@青年日報副刊

     關上車門的那一刻,我就安心了。我正在前往淡水的路上。

 我總是看準了下班時間,分毫不差地衝出辦公室,跨越大馬路,發動我的五十CC小綿羊,趕赴五點三十分的末班車。唯有如此,才能準時上課。若不如此,我便沒機會遇見她

 我總是最後一個上車的,卡在大巴士的門口。關車門時我需要吸一口氣,踮著腳擠壓,聽到車門嘶嘶、吃力地闔上,才能鬆懈下來。之後,我把姿態放軟,像是載具裡的液體,隨著車行韻律搖晃,搖晃我遲滯的青春。

 巴士穿越市區,爬上高架一路向北。擺盪著,我的空間逐漸放大,我可以迴身,可以安靜地呼吸,可以思考。時間和風景一起流動,高架橋上路燈亮了,兩旁的建築霓虹亮了,帷幕裡的燈亮了,我的心情也隨之燦爛起來。

 在車上,不需要擔心時間問題。這部巴士與學校簽約,專門載送學生,所以使命必達。二來,風景就是最好的時間意象。天色淡了,車流浩蕩,繁華了臺二線,關於時間最唯美的指涉應該是掛在關渡橋頭,那一輪暖色的夕陽。看著丹霞的天空,心情也多了漸層。我知道學校到了,而她也會在教室安靜的角落,低著頭咀嚼著荷馬史詩、莎士比亞、福樓拜、霍桑或是維吉尼吳爾芙。

 抵達時學生像從水族箱釋放出來的魚一般泅進校園。天已盡墨,但學校還很熱鬧,日間部同學的課後活動正要開始,他們在浪漫的宮燈道、蛋捲廣場、牧羊草坪燃燒青春。而關於好漢坡、大田寮、墮落街、松濤館的故事接力演出。像個趕路的旅人,我只是路過,在進入教室之前,我必須買一份火腿蛋三明治和一杯溫奶茶果腹。為什麼總是火腿蛋、奶茶?有人問。我覺得吃什麼並不重要,久而久之,它如同趕巴士,儼然是個必修的功課。退伍之後,上班了幾年才插班重回校園的我,在意的是如何兼顧工作與學業。

 我又看見她了,「我也要!」她說著,懸著一雙空靈的眼睛,如井一般的深邃。二年級下學期期中考前,一本筆記讓我們有了交集。女同學們向我借筆記,她也附和著。「你哪位?」我心想。在此之前,我和她幾位要好的女同學有往來,可是不包含她。

 我對她不陌生,第一次看見她是在中國文學課的時候。我坐第一排,老師正對著課文吟哦,黑板上寫滿了之乎者也,她翩翩然地從教室前門出現,帶來一陣風拂過我面前,兀自入座。撥開歲月的髯鬚,我才發現我們之間是不單純的借償關係。

 青春巴士不等人,我很幸運趕上了末班車。二十年後,我仍然喜歡早早就來卡住一個最佳位置,坐在被夕陽餘暉佔領的河岸咖啡館,溫習著舊日情懷。然後,靜靜地看著年輕的他和她,說著觀音山的硬漢嶺,啖著阿給和鐵蛋,然後到紅毛城、淡江中學、真理街閒散踱步。那些青春專屬的路徑,在畢業之後,他終於可以不用那麼焦急,陪著她慢慢走過。

 須臾,夕陽如一枚金黃的蛋被海水吃掉了。「你吃了四年的火腿蛋不膩啊?」她問。然而,生命中就會有某些事值得你偏執,某些景讓你情牽,某個人讓你靜下心來。「我借妳的筆記,到底有沒有還?」我反問,但沒人答腔,倒是月亮笑彎了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lin51&aid=2898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