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舅舅
2015/09/26 17:37:57瀏覽365|回應0|推薦21


小舅舅長我八歲,我和他有互動時,他已經是國中生。很帥,人中隱隱的有著一抹鬍印,看起來壞壞的。他是孩子王,我們都跟著他。游泳、堆窯悶地瓜、抓蝦釣魚、騎腳踏車都是跟他學的。

 小舅舅喜歡玩邪惡的遊戲。過年時節,玩鞭炮,他會把點燃的水鴛鴦放路邊的牛糞裡,然後躲在一旁等待牛糞炸飛的奇觀,看見路人哀嚎而得意洋洋。他不常上課,書包像是個百寶袋,打開來都是贏來的彈珠、尪仔標、打扁的汽水瓶蓋,鏗鏗鏘鏘,走起路來很有氣勢。

 有一次,我們在一處山坡上,小舅舅說我們來比賽誰尿尿噴得比較遠。然後,就拉開短褲的拉鍊,掏出黑黑肥肥的雄性。忽然蚱蜢一陣亂跳,他吹著口哨,把五公尺外的昭和草灑得東倒西歪。說實在的,這讓我很崇拜他。

 有一天,小舅舅來我們家,閒來無事,說要讓我們開眼界。接著便脫光衣服,吆喝正在寫功課的我和弟弟幫他按摩。「等一下你們會看見我背上浮起一條龍!」他嚴肅的說,好像那是一件神聖的事,「這就是抓龍。」他閉著眼睛,臉上有些起伏的怪表情,「不可跟妳媽媽說……」後來我們沒有看到龍,但是看到一隻打呼的豬。

 我們都越來越大。小舅舅已是一個青年,高中唸了好幾所,最終沒能畢業。媽媽擔心我們學會壞,要我們遠離他。可是,他卻不曾遠離我們。從各種跡象顯示,他從小奸小惡轉型為黑道。從他的言談及行為中,我彷彿可以領略到「義氣」是什麼。我印象很深的是,那一天下午,我在看無敵鐵金剛,忽然門鈴狂響,我去應門,只見他上衣染血,不說二話的往廁所衝。洗淨之後,跟我說:「我朋友被砍,我救了他。」並且要我別說。

 小舅舅嗜酒,常酒醉惹事,進出警局,成了親戚家族中的麻煩人物。他不常工作,常來借錢,然後消失一陣子。偶爾有收入,有收入時他就很闊氣,我的第一台隨身聽就是他買給我的。但是他沒錢的時候總比有錢的時候多,讓親戚敬而遠之。「我老早就看他沒出息!」爸爸說。不過那是後話。我記得小舅舅曾說過,爸爸有一次遇到糾紛,還找他出面解決。

 之後若干年,小舅舅因為一樁土地買賣的案子被判刑兩年。這也不意外,兩年後他出獄了,親戚為他辦了一次接風宴,席間所有的人豎著耳朵,聽他述說「監獄風雲」。嘻嘻哈哈一個晚上,沒人在乎他是不是獄中的老大。出獄嘛,是喜事。

 小舅舅最近過世了,死在獄中。他因為酒醉駕車,繳不起罰金,又未到案,被通緝。某一天醉倒路旁,路人報案,警方身分一查,直接入獄。關了兩年,再過兩個月就要出獄了,可是因心臟病宿疾、尿毒等病,沒能撐過去。

 小舅舅是羅漢腳,沒有子嗣送終。他麻煩大家一輩子,大家用兩小時匆匆處理完他的後事。喪禮那天,我很失落,我以為會有很多的黑衣人會來送行,可是並沒有,而大家彷彿都鬆了一口氣。

 靈前,我用當年跟他學了好久才學會的煙圈敬他。「舅舅,你交代不能說的事,我一件都沒說。」煙霧裊裊,他給了我一個邪邪的笑。

 

2014/11/22 發表於中華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lin51&aid=31444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