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槲寄生
2015/11/24 17:58:04瀏覽339|回應0|推薦22

 

 大約在十多年前,讀到網路小說家痞子蔡的小說《槲寄生》,才知道原來耶誕節掛在門上或牆上那些由綠色樹枝編製而成的環狀裝飾物叫作「槲寄生」,它會在每年的十二月出現,是季節的特有風景。

根據痞子蔡的說法,有一次他和同學看見一棵高約七公尺的樹,樹枝上長著鳥巢似的東西。他同學的波蘭籍老婆突然很興奮,然後拉著她老公躲在旁邊玩親親。這突來的舉動被他瞄到了,但他對接吻沒興趣,對那鳥巢狀的東西很好奇。後來同學的老婆告訴他,那叫槲寄生。槲寄生的傳說,成了痞子蔡起手寫小說的誘因。「我決定要以槲寄生為火苗,燃燒我心中累積的寫作柴薪。」痞子蔡說。

 在北歐神話中,天父奧丁的妻子因為兒子遭人陷害,眼睛被槲寄生樹枝所傷,懇請眾神幫忙,後來終於救回兒子的命。那母親非常感激,於是承諾無論誰站在槲寄生下,便賜給那個人一個親吻,後來演變成耶誕節在槲寄生下親吻的習俗。傳說中,在槲寄生下親吻的情侶會廝守到永遠。這也將槲寄生象徵的含義:愛、和平、寬恕永遠保存下來,這三者也正是耶誕節的精神。

 讀到《槲寄生》小說的那年,我剛好接手公司所在大樓的耶誕布置工作,懷著浪漫的憧憬去營造屬於節慶應有的氛圍。近年來在商業包裝下,或者說炒熱耶誕節商機,布置裝飾彷彿開始比大、比高、比炫,總覺得少了浪漫,多了些競爭。

 我對耶誕節三個字相當敏感,每年八、九月份就要開始著手規劃、設計、找廠商、找素材,絞盡腦汁就為了讓布置完美呈現。尤其是工作的大樓位於臺北市最繁華的信義區,更讓人鬆懈不得,所有關於耶誕節的想像都變成了符號、意象,還有創意。

 曾幾何時,耶誕節之於我已不是歡樂的名詞,耶誕鈴聲在大街小巷響起時也是我最糾心的時刻。老闆對美有一套獨到的見解,所以布置裝飾總是不斷地修正,直到他滿意為止,每年年底我都在壓力中度過。記得有一年,大樓的耶誕布置因施工不慎,裝置物自高空滑落,幸未有人受傷,但至今餘悸猶存。

 這些年耶誕節布置工作讓人煩心,但總算都能順利完成。每當壓力襲來時,我總會想起槲寄生的傳說。槲寄生原是平凡的植物,在神話故事中卻是用來傷害人的利器,救子心切的母親在眾神的協助下,讓兒子奇蹟似地獲救,母親非但沒有視槲寄生為邪物,反而轉化為幸福的意象。

 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一段話說:「當你努力想完成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來幫你。」對啊,耶誕布置是在為人們建構一個浪漫歡樂的風景,那風景不也是一個幸福的意象?是不是在看不見的空間維度中,也有一股良善力量在支持我呢?

 又一次站在大樓甫完成的大型耶誕裝置底下仰望,心底湧起滿滿的幸福與感恩。

2014.12.25 於青年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lin51&aid=36673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