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間
2016/08/04 20:15:00瀏覽444|回應1|推薦23

    很久以後,我們終於有了一個私有的房間,房間裡除了廝混的床,還有一座衣櫃、梳妝台、一張桌,還有一套大衛浴。當然,也有一台專用電視。那很重要,我們終於擁有操弄遙控器的權利。

 入夜以後,我們在房間的電視前消磨時光,追逐日劇、韓劇還有五光十色的綜藝,吞飲插科打諢的飯後甜點。然而,把客廳讓給了孩子許多年後,因為課業,孩子不再有很多時間和電視裡的偶像隔空笑鬧。電視不再受寵,落得蒼涼,經常一整天,客廳住滿時間。

 空乏是會蔓延的。孩子不在家,沒人搶電視了,漸漸也發現,韓劇和日劇不再那麼令人著迷,綜藝節目總是如出一轍的搞笑。房間裡盡是喧囂,但也越發寂聊。電影《侏羅紀公園》裡說:「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那空乏呢?

 臉書忽然成為寂寞的載體,我們順勢在電腦網路社群找到一方天地。網網相連的人際關係把相同嗜好的人揪在一起,點「讚」和留言只是一般互動。想要和彼人,套個交情還可私訊聊聊。我發現這樣的交流和互動,顛覆了空間和時間的概念,我可隨時逃離,然後再進入。

 關注從電視螢幕轉移轉電腦螢幕,並不困難。是巧合或必然,心中那隻沉睡已久的閱讀獸被喚醒了。不經意的走進文學社群,平台裡駐紮許多的知名或即將成名的作家,看著他們走筆,追逐著文字的足跡,彷彿有一道又一道的任意門,推開就可以亙古溯今、跨越東西。一如窺探連續劇裡的故事,我們意外的陷溺在網絡的空間中。我們曾經自詡是文青,卻被生活排擠到文學的邊陲,如今嗅著文學的氣味而亢奮,與作家們互相滲透彼此虛實交替的生活裡。

 我們因此買了很多書,一方面是對有興趣的文章作延伸閱讀,或因作家的某一句絕妙好詞尋找出處與關連,但有一部份我想是一種對紙質出版品的氣味與而眷戀。在網路上認識的作家們,也都很有本事,每隔一陣就將作品集結成冊出書。因此,除了在網路上點「讚」,恭賀出書外,很難不買一本給予最實質的肯定。

 我們的書越來越多,從電腦旁溢出,桌邊櫃、床頭櫃、地板上、從邊邊角角迤邐到客廳,沙發上、茶几,無處不書。好幾次被書絆得踉蹌,才發現書已氾濫成溫柔的災難。

 「我們真的還需要一個空間。」我對她說。看著我們的書居無定所,自責起來。想想自己還真無能,年輕時候投稿報紙,一心想成為作家,幾十年過去了,那個想望早已變成了懸念。如今連書都管不好,實在枉為文人。

 日前,房裡那台被冷落的映像管電視,竟受到詛咒似的自盡了。當然不修。搬移時發現它生了根似的,兩個人難以撼動。請了大型廢棄物回收業者來收走後,發現那櫃子不僅是生根而且還糾纏著藤蔓。我把櫃子好好的擦洗了一遍,好像也為沾染了俗事塵埃的心洗滌了一遍,心緒也跟著清亮了起來。

 電視出櫃,但書本入櫃了,那是房內一方私空間。每晚臨睡前,總要在那流連,和它們愛撫傳情,然後一起安然入眠



2015.03.28 中華日報副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lin51&aid=68986610

 回應文章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5 07:52

我一直都不愛看電視。

聽說現在年輕人都不看電視。也許未來電視機會停產,電視台會倒閉。

林瑞麟(stevenlin51) 於 2016-08-05 18:21 回覆:

電視會停產?真的嗎? 那是好消息。

謝謝您的讀文,回應

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