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黏在一起
2016/07/10 21:10:20瀏覽368|回應0|推薦25



夏目漱石在《我是貓》裡有一段關於年糕的描述令人印象深刻。可愛的貓溜進廚房偷吃年糕,年糕竟然緊緊地黏在牠的牙齒上。牠為了擺脫年糕,使盡渾身解術,手舞足蹈了起來

年糕就是黏,黏住了年節的氛圍。

年糕的黏性來自於糯米,而糯米之黏還可以用來造橋。南投的北港溪就有一座糯米橋,歷經颱風洪水仍然屹立。糯米的澱粉值較低,吸水性佳,在磨成米漿後,經過脫水,攪拌,形成米漿塊,放進蒸籠大火蒸熟後,就變成黏糊糊的樣子。夏目漱石小說中的貓,被年糕黏住的模樣逗趣,讓我想起兒子吃年糕的樣子。那些年,兒子大約是貓的年紀,一個不注意,回頭,那黏黏的貓鬚已爬滿他圓嘟嘟的臉。

做年糕無疑是辛苦的。尤其是把糯米炊熟成糊狀之後,置入已預熱滾燙的糖漿鍋中,再以小火不斷的攪拌,當糖水與糯米混合後,越攪黏性越高,當然也越來越吃力,光是看就足以讓人隱隱的腰酸。

母親是會做年糕的。記得小時候,一到過年,看母親張羅這張羅那,而其中年糕是最具年節意象的元素之一。母親常說:「不會炊粿包粽,怎麼作人媳婦。」意思是作年糕、包粽子是人妻的基本功。可現在的人妻都不具備這樣的本事,但卻也能安穩的登堂入室,這是老一輩的人妻萬萬沒有料到的

小時候外婆家的三合院有一個石磨子,那石磨子總有外婆和母親的身影。外婆和奶奶是鄰居,可是奶奶家卻不知為什麼沒石磨子這種神器。過年前,母親會在外婆家做年糕,完成了再帶回奶奶家。

石磨子由兩大厚圓石板組成,在下方的圓石板中心鑿一圓孔,植一圓木固定為石磨心,嵌入上方的圓石板中圓孔,上下石磨合而為一,以圓周運動將上下圓石板其間的米、水研磨成為米漿流出。

石磨子不僅磨糯米,也非常磨人,讓人磨出水泡,磨出汗淚。台灣有一諺語「石磨仔心」是指受拖磨之意。詩人趙天儀的<石磨>是這樣描述的:

磨吧,一圈一圈地旋轉
我們的心彷彿夾在中間
我們的苦楚也好像夾在中間
在旋轉中,磨出我們詠嘆的聲音

<石磨>寫出人在世上必須被動的無奈與不能拒絕的哀怨和感傷。而身為一名巧婦,更像是石磨受盡拖磨。

做年糕是過年的盛事,沒有年糕彷彿就缺了年味兒。傳統的觀念認為,蒸製年糕的成敗,關係著來年運氣的好壞,所以蒸年糕時有些禁忌。例如不准說不吉祥的話,不准大聲吵鬧等等。當廚房裡的蒸籠掀開,氤氳中迷漫著蔗糖的香甜味,再怎麼苦,再怎麼不如意,彷彿也都隨著煙消雲散了。

隨著時代的變遷,過年這檔事默默有了新的樣貌,別說年糕,連圍爐年菜都外賣了。儘管如此,年來了,年糕還是會讓人聚在一起。年糕很黏,黏住了歲月,黏住情緣,黏住了生命中的枝椏。

2015/2/18 於青年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lin51&aid=6558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