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水,還是鑽石?
2006/06/04 21:42:05瀏覽4120|回應9|推薦75

 

 

  沒有什麼東西比水更有用,但水無法購買任何東西,任何東西卻都可以用來交換水。相反的,鑽石沒有什麼使用的價值,但通常要用許多其他的商品才可以交換鑽石。

           ──亞當.史密斯《國富論》,1776年

 

水是一種生活必需品,但隨手可得:鑽石並非生活必需品,卻價格昂貴。二百多年前,亞當.史密斯就點出水與鑽石間的矛盾。

這是經濟學上的供需問題。當供給超過需求,價值降低;當需求大於供給,價值升高。

但時至今日,水資源愈來愈少,累計人類文明以來生產的鑽石愈來愈多,.這種矛盾竟還是存在,甚至更複雜。

重點在於「價值」。價值除了由供需決定,還有人們對「價值」的認知。

也許在沙漠中,滴水珍貴,水的價值遠高於鑽石。但在世界的大多數地方,水還是處處可得,鑽石則在全球性的獨占經銷系統下,以抑制供給與塑造「鑽石恆久遠」的假象,來維持在人們心中居高不下的價值。

「物以稀為貴」仍是不變的原則,決定了水與鑽石間在認知上的價值差異。

-----------------------------------------------------------------

衡量過自己在辦公室內的價值嗎?

不可替代,當然價值最高。但在今日的職場,多元分工,不可替代的角色已如鳳毛麟角。連老闆都可換人,還有什麼不能替代。

價值還是可以被創造出來的。所有角色都有相對的價值,相對的價值不斷在變動,並決定能夠被替代的程度。

薪資或職務只能代表過去累積的價值,不斷增加自己的能力與增加對能夠對組織帶來的貢獻,才能決定眼前或未來的價值。

與其耽心位置保不保,不如趕快想辦法增加自己的價值。

----------------------------------------------------------------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呢?親情、愛情、友情…….難道也是用供需來決定價值。

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不同於物質,珍惜的程度是個指標,珍惜可以使情感的供需更能契合,使水更甘甜、使鑽石更炫目。

若是你的角色在下一秒鐘隨時可以有人替代,就得好好檢討一下,究竟是自己還是對方不夠珍惜,你該減少還是增加供給?

---------------------------------------------------------------

水與鑽石的矛盾始終存在。在別人的眼裡,你是水,還是鑽石?或者,兩者都不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29920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mm..
2007/08/30 22:13
我是乾涸中的唯一泉源
亂石滿地的閃亮美鑽
呵呵呵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 VS 鑽石
2006/07/17 19:17

水 VS 鑽石的價值, 因個人定義不同而異

水---看起來平凡而無味

鑽石卻帶有一種高貴氣質

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成為超越鑽石價值的水喔~~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好
2006/07/16 11:57
大猩猩,謝謝你來訪~我是...鑽石一樣的水,可以吧?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定義
2006/07/11 16:45

我是水,還是鑽石?

由我自己定義

你是水,還是鑽石

由你自己定義

職場如何說自己,跟家人怎樣看自己

答案不會一定

工作混飯吃 人言 無須太在意

重點在看清楚鏡子中的自己

要花好久的時間去探尋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從水朝向鑽石~
2006/06/07 13:38

就像水為需求層次裡面的生理需求
當滿足生理需求時   就會往更高的需求
層次去追尋
所以  我是從水朝向鑽石

超越
對宇宙認同的心靈需求
自我實現
實現潛能並擁有
有意義目標的需求
 
美的
對秩序及美的需求
認知的
對知識、瞭解和新奇的需求
自尊
對信心、價值感和勝任能力的需求
自尊並獲得他人的尊敬與讚美
歸屬
對歸屬、親近、愛與被愛的需求
 
安全
對安全、舒適、祥和
和免於恐懼的自由的需求
 
生理的
對食物、水、氧氣、休息、性
和從緊張中解放出來的需求~
 
斯洛的需求層次論
*根據馬斯洛的說法,在需求階層中較低層的需求還沒有得到滿足時,
那些需求將會支配著個體的動機。然而一旦那些需求得到適當的滿足
後,較高一層的需求會開始佔據個體的注意力和行動(Maslow,1970)
本資料摘自:游恆山編譯,心理學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價值
2006/06/06 07:28
裝飾品的價值, 是多數人的審美觀造成的;

鑽石之貴, 在於它的"完美"結構;

但是, 貴的這麼"離譜", 就是因為商人充分利用人類的愚蠢;

那化妝品, 美容手術呢?

水, 是人類目前"認定"來判斷是否有"生命"的最根本依據,

鑽石比水貴, 是否就是"虛榮"比"生命"的本質貴?

我喜歡這家公司, 就是大家感覺一樣貴, 盡自己的本分, 就是最重要的,

在我的組織中, 大多數人的考績都是"meet the expectation", 只有少數被特別肯定, 或準備捲鋪蓋(其他詳細的資料我沒辦法提供), 因此, 工作場合中不該有"貧賤"之分.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雖然不起眼,卻太重要了!
2006/06/05 08:23

可以沒有鑽石確不能沒水~

但鑽石實在太美,很少人能不愛它~

不過除非貴婦,天天戴著也太過了~

很多不貴又美的寶石,其實不需要用鑽石來滿足虛榮心吧~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現在是水
2006/06/05 00:16

在我家兒女的眼中...

相信有一天 , 我也會成他們眼中的鑽石 !!

這是一個當媽媽的自信 !!


腦袋停不下來的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水和鑽石如何定義
2006/06/04 23:33
水和鑽石是普世價值,但人的價值,該由誰來定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