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ou've Got Mail
2007/12/31 03:31:21瀏覽2499|回應7|推薦102

 

 

每天收到一堆商務或垃圾電子郵件,不免懷念起《電子情書》這部電影。

在那個時代,You've Got Mail是件愉快的事,可以期待、可以傾訴、可以感動,mail是帶著溫度、靈魂的;如今的電子郵件,大都乏味又冰冷,還得小心中毒,滋味完全不同。

話頭是周日晚間電影台重播《電子情書》,不自覺地又從頭到尾看了一遍。

算一算,這是近十年前的片子了,但這部由湯姆漢克與梅格萊恩主演的都會愛情溫馨小品,令人回味再三,每回再看時都有些莫名的感受。

湯姆漢克與梅格萊恩這對實力派影帝與鄰家甜姐兒的組合,帶著神密的力量,一如他們更早合作的《西雅圖夜未眠》,劇情的發展總可以在觀眾心裡撩起一波波漣漪

片中梅格萊恩飾演大城市中街角的傳統兒童書店主人,面對湯姆漢克新開的連鎖大型廉價書店(FOX)競爭,不敵現實的壓力,只得收攤關門。

就在互動的過程中,湯姆漢克利用電子郵件,與不知情的梅格萊恩在空中魚雁往返,同時又以FOX書店老闆的角色與梅格萊恩交友,並幫忙下愛情指導棋。最後真相大白,情愫串結,一拍即合,片尾兩人以擁吻的完美結局收場。

當然,這是美化的劇情。老實說,湯姆漢克利用資訊不對稱的手段勾上梅格萊恩,不免有詐欺之嫌,可說是網路犯罪的芻型,好在他的用心還算純善,不然,清純稚嫩的梅格萊恩,難保不會成了典型的網路詐欺受害者。

這是題外話,倒是片中角落書店不敵連鎖書店的例子,這些年來屢見不鮮,在現實社會中,一如便利商店的出現,早已使得城市裡雜貨店幾近絕跡。

從企業管理角度來看,連鎖書店挾著規模經濟與成本優勢,傳統零售業型態的角落書店,若還是用傳統的方式經營,的確很難是他的對手。

但這也非完全無解,小書店有小書店的利基,例如老店員長年累積的專業知識,具有商品加值效果;只賣手繪童書的市場區隔,可鎖定一定的目標市場;掌握街角的固定商圈,做好顧客關係管理,可提供老主顧特別的客製化服務。

此外,祭出溫馨、可靠老友的品牌印象,可以收攬一定客層;舉辦為孩子說故事等活動,可進一步延伸核心價值、創造利潤…。凡此,運用種種行銷上的差異化作法,未必就一定臣服於決策缺乏彈性的連鎖書店。

回到《You've Got Mail》,愛情歸愛情,生活歸生活。當片中梅格萊恩力抗強敵未果、決定關門大吉時,媽媽級的老店員對她說了這麼一句話:「妳很勇敢,能迎接不同的生活。」

不論是選擇結束一份事業或一個人生階段,必然得經過一番掙扎。梅格萊恩放棄了她媽媽留下的角落書店,但也找到了自己寫作出書的興趣;也許是無奈、也許是機運,但在面對現實並作出決定的那一剎那,的確是需要一股勇氣。

You've Got Mail!活在現實,想找回自己的生活,也許該試試再用期待的心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1497822

 回應文章

蕾波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電影
2008/02/11 17:30
 現在垃圾郵件氾濫,信箱常被灌爆,那種收信的樂趣真的減少很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部片新娘百分百
2008/01/01 22:28
是Julia Roberts與Hugh Grant合演,這回好像是男生開書店?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典電影~
2008/01/01 17:25
難怪一直重播~

mio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電影
2008/01/01 17:08

這兩片我都看了但是我比較欣賞西雅圖夜未眠

男主角在廣播中道出對於亡妻的感情和思念

女主角丟下未婚夫來到西雅圖看到了男主角後兩人似曾相似的感

當然最後女主角來赴約時和男主角父子兩相遇這段也很感人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這一部!
2008/01/01 16:35

看了好多次,

溫馨的愛情小品~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vmalife-聚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new year
2007/12/31 14:06
新年快樂!!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美的調調
2007/12/31 09:42
當年看這部電影, 只想到用一句美國老話 If you can't beat him, then join him. 作為註解. 不過倒是可以改個字: If you can't beat him, then marry him.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