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爾發個飆
2007/09/13 22:45:06瀏覽1801|回應7|推薦86

 

 

想改變一成不變的生活嗎?想過一下刺激點的日子嗎?「來一趟冒險之旅吧……」

前二天下班後,趁著半夜偷閒時刻,看了一片DVD,片名是「荒野大飆客」,內容講的是四個中年的歐吉桑,各自面對著不同生活困境的中年危機。

主角約翰屈伏塔等四名都會熟男,為了擺脫現實生活中的壓力,約了穿上皮衣、騎上重型機車,來一趟西部探險的公路之旅,一路奔向西海岸,想尋回年少輕狂。

旅程中,他們碰上了真正飆車族,並起了衝突,但在歷經波折後,他們都找回了自尊與生活目標。

這是一齣喜劇,看了令人會心一笑,但很多情節也令人不由得發楞沈思。例如,在旅程出發前,為了不被原來的生活干擾,四人相互拋掉了其他人的手機。

光是這點,現代城市人就很難做到,更別提只是忘了帶手機出門,一整天在外就像掉了魂般。

四個人中,一個是驟然破產、面臨離婚危機的大佬;一個是不耐無趣工作、又乏親子關係的牙醫;一個是在家中被老婆呼來叱去、缺乏自尊的廁所清掃員;一個則是從事電腦設計師、迄未找到對象的羅漢腳。

財務困難、夫妻失和、工作壓力、子女互動不佳…….生活充滿焦慮、鬱悶。年逾不惑的熟男,本該更有智慧去處理生活中的種種問題,很多人卻反而陷入徬徨不安的中年危機。片中,幾位男主角的處境,正各自代表著中年危機的不同型態。

四名歐吉桑最後無畏於暴力,攜手對抗數十名凶悍的飆車族,並喚起小鎮居民群起護衛家園。原來,這趟公路冒險之旅,他們真正找回的是面對現實生活的勇氣,以及釋放了自我桎梏的心靈。

二十多年前剛進職場時,曾經困惑過一件事。一位在廣告公司任職的創意總監,被視為是個怪ㄎㄚ,他每個星期都得挑一天,特別開著休旅車,跑到郊外或鄉下在野地宿營過夜。

那時不能理解的是,難得周末假日,為何不好好待在家裡休息一下、抱著滷味爆米花看電視,或是去看場電影、逛個小街?幹嘛自找麻煩。

很多年後才明白,有時的確得想辦法把生活弄得不一樣些,不必刻意離群索居,也不是要特異獨行,只是得讓心靈能夠繼續保持鮮活,不被生活壓力所扭曲與壓垮,偶爾發個飆也無妨。

騎上一輛哈雷機車,沒有目標地暢意快馳在無垠公路上,也許是個好主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1230121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07/09/20 15:18
在飛機上看這部片,真是中年人的“青少年“娛樂電影。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這部片子有兩個感想
2007/09/18 22:08
約翰屈伏塔真是什麼角色都能演!
四位野豬騎士碰到飆車族二頭頭
被訓斥的那段口白真是對現代都會人的撒野奇想一針見血!
張 正(stephenC) 於 2007-09-18 22:49 回覆:
正是

noni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壓力來自自己
2007/09/17 08:31

每個人都知道壓力來自自己,

也都知道要學會去解壓.

無奈的是沒有那個勇氣拋開它.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年危機?!
2007/09/16 08:05

這些中年的歐吉桑出遠門  憂心的是路途中..........

每10分鐘想小解   怎麼辦.............

現實生活就是如此

如何能靠自己多年的社會經驗 累積的智慧

把一切面臨的問題 一一解決

才不至於 淪落於 中年的危機困頓之中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滴~
2007/09/16 03:23

有時候就是需要

用不一樣的自己找回原來的自己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叫必要的短暫抽離
2007/09/15 01:07
不然人會抓狂發瘋!
就好像出國旅遊, 買一部好車, 碰到四目相接會爆火花的異性....都算ㄚ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真得很想看看
2007/09/14 10:26

你騎哈雷機車的樣子


blue phoenix

張 正(stephenC) 於 2007-09-14 16:22 回覆:
嗯............................我還不會騎摩托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