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樂團之BRAVO
2008/05/29 18:14:51瀏覽1863|回應9|推薦99

「無論站在怎樣美妙的舞台上,能令人感動到身體顫抖的演奏,真的少之又少。假如能夠做到那樣的演奏,也許是比被稱為世界音樂巨匠還要幸福的事。」         ──《交響情人夢》

入夏,「小滿」剛過,「芒種」在即。梅雨季來了……

.

日劇「交響情人夢」中,主角千秋在桃丘音樂大學的S管弦樂團中首次擔任指揮,首演樂曲是著名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

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創作完成於1812年,1813年在維也納首演時,由貝多芬親自指揮,並獲佳評。這首作品具有有豐富的節奏感,優雅帶著狂放,個性又自然;華格納對此一充滿生命力的作品,評價為「舞蹈的神化」。

521,小滿,夏天的第二個節氣,稻穀即將結實,穗粒漸滿而未盈,故稱小滿。小滿即未滿,猶待盈實;小滿過後,稻穀收割。

桃丘大學中由學生精英組成的是A管弦樂團,S樂團則像是個雜牌軍,成員是由到音樂大學指導的指揮大師休得列傑曼所一一挑出。他們的成績不好,很多都是落後生的怪ㄎㄚ,但對各自所長的樂器都充滿了熱情。

不同於貝多芬的第三號交響曲「英雄」、第五號交響曲「命運」、第六號交響曲「田園」、第九號交響曲「合唱」,第七號交響曲是一首沒有主題的樂曲。沒有主題,就是讓熱情得以奔放的空間。

6月5日,芒種 ,稻穀成穗結種,吐穗結實的穀粒上會長出細芒,故稱芒種。芒種至,梅雨將過,天漸燥熱,得準備新的播種。

千秋,剛接下S樂團指揮的角色時,嚴厲要求每位團員的表現,卻招來排斥、抗拒、甚至故意搗蛋,直到他明白「尊敬音樂、尊敬他人……音樂與團員也會因此而有所回報」,最後選擇了用「盡情享受」的心情,讓團員們放手去銓釋第一次的演出。

第一樂章,先由慢速的序曲展開,接著由長笛奏出輕快明亮的主題,再由木管樂器、小提琴接手,帶出歡愉酣暢的音律躍動。

527,北部地區最高溫34度,熱氣直逼,悶。午後,雷陣雨,破暑。

S,原來是Special這個英文字的第一個字母。不凡的一群人。

BRAVO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1912176

 回應文章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6/10 16:53

跳躍式, 符合人的思考模式

看似雜陳, 卻有理緻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跳躍式??
2008/06/04 14:18
這種寫文章法﹐真新鮮
張 正(stephenC) 於 2008-06-04 18:48 回覆:
嚐試用電影蒙太奇的方式呈現一些感受,有些角落是帶著些隱晦,好玩的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實說
2008/06/02 08:01

呵呵, 這日劇看來是很濫情老套的戲碼 (因為好萊塢已經把這樣的題材演到爛了), 其中連聽眾也很"special", 竟然還有照相的!

張 正(stephenC) 於 2008-06-02 22:50 回覆:
老實說,呵呵,就是肥皂劇囉,滋味各人體會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特色的介紹
2008/06/02 03:28
短片相當精彩,謝謝分享。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張 正(stephenC) 於 2008-06-02 22:49 回覆:
第一次貼影片耶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2008/05/30 20:25
我以前沒看過日劇,「交響情人夢」剛好是唯一的例外。很欣賞你這樣的「解讀」,有意思極了!
張 正(stephenC) 於 2008-06-02 22:47 回覆:
好玩的啦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2008/05/30 17:22
BRAVO
張 正(stephenC) 於 2008-06-02 22:48 回覆:
BRAVO

Wow, Jack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先忍著
2008/05/30 13:39
日劇之可愛,  會引人深省... 
一齣劇集看下來, 增廣見聞, 受益匪淺...
只要不太離譜的現實戲目,  常常會賺盡觀賞者的眼淚.

怕~  會又要撥出一段時間 

雖然好劇可以推薦 共賞....  但  先忍著



張 正(stephenC) 於 2008-06-02 22:49 回覆:
閒時再看  打發時間啦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你害的
2008/05/30 10:18
酷媽本來就不怎麼看連續劇
更不看日韓的
你這篇文字如此一介紹
好像不看不行
不知道要耗掉多少時間哩
張 正(stephenC) 於 2008-05-30 21:22 回覆:
姑且一看,挺好笑的,一些地方也頗發人省思。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你都在看日劇哦
2008/05/29 22:03

從前比較有空時

每次回台灣必看日劇

好文替你拍拍手

不過為了劇情有點誇張

穿那樣拉樂器

別人都是正經八百穿的很正式哩


blue phoenix

張 正(stephenC) 於 2008-05-30 21:20 回覆:
交響情人夢原來就是漫畫改的,戲裡誇張得很呢,但能將古典音樂大量溶入戲中,著實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