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冷密室與博士們(未讀勿入)
2005/11/05 01:12:55瀏覽1301|回應3|推薦1

我一直都很喜歡「密室殺人」,而我也一直都很討厭「不在場證明」。現在可好了,出現了這本以不在場證明為基礎的密室殺人作品,看完了以後不禁苦笑了一下,到底要選擇「喜歡」、還是「討厭」呢?

先從密室殺人來講好了,看過了兩本森博嗣的作品後,覺得這種要自己列算式的推理小說還真難啊,雖然我還滿喜歡看推理小說裡一推再推的過程,但是這次的算式要比<全部成為F>更加地複雜,光是看完萌繪和喜多兩人的假設就夠讓人煩的了 ╮(╯_╰)╭

再來提不在場證明的部份,雖然這部份是真正的核心詭計,但到了最後解謎時才算正式揭曉(我自己是懶得想了,我連現場到底有幾個人都搞不太清楚 XD),不過在知道又是這種「替身殺手」的鼕鼕後,心裡實在不怎麼愉快。人都有莫名討厭的東西,我想這類詭計就是跟我的磁場不合吧。

最後和<全部成為F>小小比較一下,我想我是比較喜歡F的,解答乾淨俐落又極富創意。至於F裡的動機嘛…看本格推理就不用太計較了,就算不喜歡,只要能達到可接受的程度就好,我看開了(合十)~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95444

 回應文章

Whit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歐~
2007/04/03 21:47
最近才剛借來看而已ˊˇˋ
發表霹靂宣言做霹靂大事
這就是--我



呂仁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F比較多~
2005/11/06 20:04
我也喜歡那種解答乾淨俐落又極富創意的作品!
作者不需要長篇大論去導引出兇手可能作案的小小空隙,只要輕輕一點,讀者就恍然大悟。
「原來還可以這樣玩啊!」我都如此驚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它作品
2005/11/05 01:35
這個作者的書我都有看除最新的那一本外
前兩本F和冰確時是如你所說的那種推理法
但後兩本
數學和封印就比較不一樣
劇情都稍帶有奇幻和商業色彩
而主角的感情戲也越來越曖昧
真不知該說好還是壞

對了
冰冷密室有出漫畫
建議沒看過原著的人看
看過原著的.....(-︹-")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