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部成為F(未讀勿入)
2005/09/18 15:39:23瀏覽1294|回應0|推薦0

“或許可以說她的女兒依然是個天才呢~以演戲的天分而言~”小說裡最關鍵人物居然是個無名氏,這似乎比其它諸如兇手是路人甲的小說帶給我更大的震憾 :P

吸引我的既然是密室殺人,當然還是免不了拿來放在放大鏡底下檢視一番。就像曾經有人提過的:”人數加二減二的詭計”;作者如何讓密室的減法成立已經夠引人入勝的了,到了謎底揭曉時才發現作者不單用了減法,更用了加法,而且是加進了一個活生生的人。沒話說,這巧思真的是讓人感到很滿意 ^^b

而在其它部份,”…博士在這方面是個新手吧…”,當小說點出天才不是全才、博士不太會做床罩時,對照書末的解答後,倒有一種令人不甚喜歡的餘味,這其中所傳達出來既天才又機械般的冷漠是兇手的一大特色、卻也是我有點厭惡的地方。說實在的,小孩在她的照顧下能安然地活到14歲真是一項奇蹟啊~

只看過一本小說的情況下,我對於所謂的”理系推理”還是抓不到明確的感覺,更何況這是一本描寫”天才之間較勁”的小說,當中的人物會出現哪些異於常人的思考或反應也不會讓人感到太意外。”理系推理”?恩,有待持續觀察 :)

p.s 當犀川博士說出他一看到MICHIRU,便認為裡面還有別人存在時,我心想真不虧是天才啊!我一看到MICHIRU,便認為那不過是另一個Wilson而已 XD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64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