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來鐵道之謎
2005/08/06 17:14:09瀏覽983|回應0|推薦2

因為有密室,所以我選了這本小說來看。因為是得獎作,所以我對它的期望相對要高一點。因為謎團和兇手不怎麼讓人”驚艷”,所以我給它的評價稍微低些。

對於有栖川有栖的作品,我只看了<第46號密室>和本書。密室自然是我選擇的關鍵,不過這兩本的密室水準只能算是中上吧,甚至46號一書當中,密室因為意外而起的變化,反而更讓我覺得要比本書的密室來的精采。

不過儘管密室沒有想像中的精采,作者在解謎過程中表現出來的細膩度還是讓我相當欽佩,無論是兇手製作密室過程中考慮到的細節、偵探推理過程中點出的關鍵、以及最後罪證確槽的物證,種種的安排的確十分漂亮。

其他讓我覺得精采的地方就跟謎團本身無關了,包括貫穿全書、有栖川有栖的無限OS;作者絕不拖泥帶水、總是點到為止、平鋪直述的敘事手法;令人莞爾的跨國好人卡等等,作者在事件以外的情節經營,就跟穿插<第46號密室>中的各項密室相關訊息一樣,讓人覺得為作品增色不少。

至於我給的評價比較低的原因(也不會很低啦,中上了),除了上述的原因外,還有就是故事的張力感覺不是很夠。畢竟是靠著最早發生的密室撐起整個場面,後面的案件能吸引人的地方實在不多,再加上較長的篇幅,幸好作者有包裝好謎團以外的部份,否則真會讓人覺得吃不消。

p.s 這本小說的錯字好像多了點,如果是比較不要緊的情節就算了,生死關頭卻來個你、妳搞錯實在是… Orz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39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