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湖邊凶殺案
2005/07/22 02:35:01瀏覽1084|回應1|推薦2

“喬丹也有投籃外空心的時候。”看完這本小說後我第一時間是這樣想的。

當然這是誇張一點的說法,不過不可否認閱讀這本小說和我預期得到的滿足感是有一段不小的落差。以往我看過的東野圭吾的作品雖然不算多,但是都有一定的精采度,不過連續安打的紀錄大概要在這一本終止了。

小說一開始頗為類似夏樹靜子的W的悲劇,讓人滿期待東野圭吾又將利用相同的題材變出何種不一樣的花樣來。而在閱讀的過程中,或許是因為受制於篇幅的關係,伏筆的隱藏顯得不那麼巧妙,變的滿容易一眼看穿的,雖然不至於當下立刻知道作者會用來做何用途,不過藏的不好確實讓後來部分的意外性降低不少。

看到最後作者是有變出了一點新的花樣來,不過在以批判性為重點的情況下,這本小說的娛樂性似乎被犧牲掉了不少,籃外空心的感覺便來自於此。至於小說裡面,對於社會的批判以及對於家庭的探討,看完以後我的想法是:空中飛人跑去打了棒球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32070

 回應文章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形容的好貼切
2005/07/29 21:18

雖然我不太常看推理小說
"喬丹也有投籃外空心的時候",
這句話當書評真是太經典了。

其實我覺得當一個作者,已經有一些固定讀者群的時候。
寫起書的心情和壓力,必定跟一開始依自己興趣隨性寫的感覺不同。
背負著讀者的期待,又有幾個作家能夠一而再再而三的突破自己?


每一天,都要提醒自己,今天也要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