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祠之島(未讀勿入)
2005/07/04 19:44:43瀏覽1564|回應0|推薦0

最近一兩天看完了這本小說,雖然這本小說滿讓人滿意的,不過倘若要再翻第二次,恐怕找不出這種休閒時間中的休閒時間啊… Orz

坦白說,作者是很用心,在絕大部份的章節尾端總能製造出一點高潮來,讓人有種”欲知詳情,待下回分曉”的期待感。不過前半段畢竟還是冗長了點,當翻來翻去看不出有用的線索時,讀完之後給人的感想只有分兩種:1. 線索隱藏的極為巧妙,末了偵探一語道破時,小說評價直接從黯淡無光的兩顆星變成閃亮亮的五星爭耀;2. 果然還是一點用也沒有,讀前半段根本是在讀心酸的。至於這本小說是哪種,我想應該很明顯吧。

至於小說裡玩弄的詭計倒是讓人滿欣賞的。首先,無頭屍體的詭計算的上推理小說裡的化石詭計了,但是作者卻用了兩次顛覆來使得這項詭計產生了有趣的變化。仔細回頭想想,或許到最後關頭偵探才確認指紋也是為了令第二次顛覆產生更大效果的關係。而當中雨衣的正反作為識破的關鍵也是這部份有趣的地方。雨衣的顛覆帶出真實身份的顛覆是我覺得小說當中表現最好的地方。

而在兇手的鎖定方面,我覺得有點瑕疵的地方在於:1. 杜榮是兇手的第一個理由是他在擔任守護者時,他被幽閉在倉庫,因此他可算是不在島上之人,所以他不知道麻理跟她母親長的像;2. 杜榮在擔任守護者時,他顯然還是可以到處趴趴造。1. 與2. 之間的矛盾是在推理上讓我覺得有瑕疵的地方,雖然杜榮可以趴趴造不代表他能得知麻理的長像特色,但是這部份兩者相抵觸的地方還是讓我覺得推理不夠嚴謹。

最後的一點感想:

”唯一看透了真相的,是一個外表看似小孩、智慧卻過於常人的名偵探…”

雖然她已經14、15歲了,不過最後破案時,我的腦海裡不斷浮現的卻是這句話…囧rz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3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