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的悲劇
2005/07/04 19:38:30瀏覽446|回應0|推薦0

前一陣子有同學問我,有沒有一本推理小說叫,我說有。沒在看推理小說的人會主動問起這類問題,讓我感到有點意外,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有一齣同名日劇的關係。

第二個讓我感到有點意外的地方是,上網找到日劇資料才發現,兩者似乎沒什麼相關連的地方,連改編也談不上,唯一的相同點僅只於名字而已。原本在看小說的過程中,覺得這本小說雖然情節有點老套,但是改編成電視劇應該還是有一看的價值,不過顯然是沒啥機會看到了。

這本比起來,懸疑性增加了不少,而且由於主要登場人物並不多,所以各個人物的形象被塑造的更加仔細且鮮明,再加上女主角的內心戲,以上種種是我之所以覺得搬上螢幕後,有一看價值的原因。

至於書中的謎團,從這兩本看下來,似乎不是夏樹靜子女士的強項,至少在這兩本小說裡,解答有如水到渠成般地直接,並沒有出現任何讓人喘不過氣來的意外發展。

小說最後的收尾倒是有點耐人尋味,少了一點人性的現實面,反而多了幾分浪漫(?)的味道,對照小說中人物職業的設定,或許也算是某種程度的寫實吧。

p.s. 短短的10頁筆記中,對燒窯的結果預測就出現不同的說法,是藝術家的善變、還是作者無心的筆誤? XD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