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光虫
2005/07/04 19:33:33瀏覽395|回應0|推薦0

最近花了滿長一段時間看完的小說,當初會得知這本書主要還是因為網路的關係,當然作者的筆名也是功不可沒,再加上特殊的題材,讓我對這本小說有種莫名的渴望而想要一探究竟 :P 到底作者會如何描寫台灣,以及他對台灣棒球界心中永遠的痛這樣一個題材又會做出怎樣的發揮,是讓我感到好奇的地方,也是驅使我買下這本小說的主要原因。

(剪貼時間 XD) 慾望的魔力無法抗拒,人就只能聽信惡魔的呢喃……
此本「夜光虫」所描述的背景為六、七年前的台灣,主角是從日本加入台灣職棒的職業投手──加倉。曾為日本職棒紅牌投手的加倉,在球場與人生兩失意後轉戰台灣職棒力求東山再起。但在這個寶島等著他的,卻是條件惡劣的球場、巡迴比賽的疲憊、和低得可憐的薪水。
轟動一時的職棒簽賭案,成為一切事情的轉捩點,看準他的焦慮,黑道在此時向他伸出了「援手」。黑道的介入、為求生存的無奈、個人的私慾,交織成深不見底的陷阱,一步一步走向無法回頭的浪子之路。而人性的險惡、簽賭的真相,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讓本書充滿了所謂的下流社會中,不見天日的社會淘汰者掙扎生存的無奈氛圍。眩目的慾望之光就這麼吸引著加倉這隻「夜光虫」,一步一步墜入黑暗世界的不歸路。

看完之後多少覺得和預期的有所出入,不過卻讓我對這本小說給予更高的評價。和預期有落差的地方在於小說焦點並沒有集中在簽賭案之上,反而集中在主角加倉身上(這應該跟我沒仔細看內容簡介有關 Orz)。寫人的小說總是比寫案件的小說來的讓人感動或是感嘆,這本小說更是當中的佼佼者。主角的心境變化一清二楚地展現在讀者面前,惡魔的呢喃不單單只是在主角耳邊響起,同時也在閱讀的過程中伴隨著讀者。

之前曾看完一本本土作品,作者試著結合親情、友情、和愛情,和這本<夜光虫>相比,兩者有如光與影般地呈現極端的對比。<夜光虫>同樣也結合了親情、友情、和愛情,但馳星周卻是在當中試著挖掘出最醜陋黑暗的一面,當這些情感變了調時會產生什麼爆炸性的後果,透過這本小說赤裸裸地呈現給讀者,很直接同時也是最具震憾力的方法。

而小說裡所描寫的台灣,隨著小說題材的不同自然也有了不同的焦點與特色,我想這應該是一般人所不會接觸到的世界吧,不過有一些小地方還是會讓人在沉重的情節發展裡發出會心的一笑,作者的確在環境的敘述上下了些功夫 : )

“週身是無數的燈光和無盡的黑暗,在幹線道路游移的燈光宛如夜光蟲…..它們只要聚少成多,就可以驅趕黑暗”,但是當人的心已經被黑暗所吞沒時,又如何能散發出光亮,從黑暗中脫身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