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的悲劇
2005/07/04 19:37:44瀏覽540|回應0|推薦0

夏樹靜子女士的作品中譯的不少,不過多屬於以前的林白推理小說系列,所以似乎逐漸地被大量出版的推理作品給淹沒過去。幸好學校圖書館有快整套的推理小說系列,讓我可以不用上奇摩拍賣找也能看到這些小說,感激學校、功德無量 :P

之前查到的作品風格與評價似乎不外是細膩的筆法或是綿密的心理描寫,雖然我沒有特別排斥哪種寫作風格,不過基本上看推理小說我還是會不由自主地以書中謎團的精采程度作為選擇的依據,所以在沒有多少資料可以得知夏樹女士的作品中,謎團的評價究竟如何的情況下,我一直都沒有想去接觸。

而這次會選到W、M、C這三本小說,主要是因為在前,譯者提及此書相當受到艾勒里‧昆恩推崇的關係。雖然沒有細說推崇的理由,不過在和之前看過的X、Y、Z相比,或許昆恩推崇的理由正是大家給予夏樹靜子的評價吧,似乎也是昆恩作品一向較少見的地方。

小說剛開始有點倒敘推理的味道在,透過第三人稱的角度描寫眾人的行動,乍看之下有種和某本歐美經典作品一體兩面的味道在,加上後來警方搜查的部份,看的頗讓人覺得津津有味。

只是推理小說不可避免的弱勢也在此浮現,當事件快告一段落時,小說卻還有幾十頁,情節會有所變化已經讓人想像的到,而要如何變的精采便是考驗作者的地方了。那這本變的精不精采呢?恩…我想對大部份打者而言,這恐怕是記掉到紅中的變化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