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針的誘惑
2005/07/04 19:26:35瀏覽483|回應0|推薦0
儘管看的不算多,不過對於各項環節細膩的處理,是我到目前為止對土屋隆夫作品的一貫印象。這本<針的誘惑>也不例外,精心構思每個地方,就算沒有驚天動地的華麗詭計,也沒有一轉再轉的意外結局,但卻可以讓人看的很”舒服”。

不過作者在簡介頁強調:”這雖然是以綁架幼兒的冷酷犯罪為主題,但卻是要傳達給讀者閑雅的遊戲精神和虛構的浪漫理論”。事實上我在看完之後對這項強調總有一種欲蓋彌彰的感覺。到最後破案時回頭想想,不管如何,幼兒綁架的冷酷感總是讓人覺得揮之不去,儘管這本小說已經處理的相當有水準。

當然這畢竟是一本虛構的推理小說而不是現實的社會案件,只是當故事中的殘忍性大到需要作者加以說明時,或許情節的設定還真的存有值得討論的空間。對我而言,這並不是作者強調推理小說的遊戲性質就可以掩蓋過去的。但是另一方面,這或許也可以視為土屋隆夫的作品裡,一直存在且有一定程度的真實感,讓人無法對小說裡的綁架看過即忘或是忽略掉,這也是其它我所看過的本格派作家的作品所缺乏的特點。

回歸到推理小說的遊戲性上,我覺得這部作品在事件過程的推演真的相當精細,很多小地方都考慮了進去,可以說讓讀者”玩遊戲玩的相當盡興”,即便是知道兇手是誰後再重新閱讀一次,依然有一定的樂趣存在。而作者常常在小說中提到,”使推理過程和現實發生關連”,即所謂的證據方面,我覺得這次處理的並不是很好,讓人感覺是作者為了讓主角破案而加進去的東西,初看之下會覺得是主角碰了壁,仔細想想卻是在作者一廂情願之下,去安排兇手採取的手段。

不管如何,這本推理小說的確是一本相當不錯的佳作,讓人玩了一場精心設計的推理遊戲是這本小說給我的最深刻印象。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3055